资鲸精选 | 股权激励9种模式的对比分析与选择适用!

来源:资鲸 时间:2018-09-19 股权激励
虚拟股票并非实际认购或持有公司股票,仅是获取企业未来分红权的凭证或权利。故,虚拟股票的发放不影响公司的股本结构。虚拟股票具有内在约束力和激励性,持有者需努力经营并创收,使企业不断盈利,方可获得更多收益。但短期分红利益刺激下激励效果不佳,且公司面临支付大量现金的压力。

  股权激励是公司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股权激励的模式分为以下几种:

干货丨股权激励9种模式的对比分析与选择适用!

  01 股票期权模式

  股票期权主要适用于初始资本投入较少,资本增值较快,且在资本增值过程中人力资本增值明显的初创型、高新型公司。

  股票期权本身不可转让、抵押、质押、担保或偿还债务。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明确了股票期权激励方式,并设专章予以规定。股票期权实际授予激励对象一种可期待的选择权,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实现预期收益,企业不会为此支付现金,降低激励成本,且激励效果较好,同时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加快公司实现短期经营目标。但该模式的最大弊端是造成股权分散,公司决策效率降低,企业价值减损。且激励效果不具有持久性,一旦员工行权成为股东,便无从限制和约束。

  02 限制性股票模式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明确了限制性股票(权)激励方式,并设专章予以规定。

  限制性股票的特点:

  1、一是见效快,员工在短时间内即可成为公司股东。同时面对漫长锁定期,为获得权益,必须竭尽全力去实现解锁,激励效果较股票期权更为长久。

  2、二是风险小,限制性股权激励极大降低了股权激励行权获益的风险。但限制性股票的指标设置的不合理或市场的波动,可能使预期目标完成但股价却未达标,影响有关人员的积极性。

  限制性股票主要适用于成长性较好,业绩较为稳定,股价市场波动不大,现金流比较充足且具有分红偏好的公司。

  03 虚拟股票模式

  虚拟股票比较合适于增长较快,现金流较充裕的非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

  在预设的业绩目标(公司及个人)实现的条件下,公司可以支付现金或等值的股票,也可以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支付持有人收益。

  虚拟股票并非实际认购或持有公司股票,仅是获取企业未来分红权的凭证或权利。故,虚拟股票的发放不影响公司的股本结构。虚拟股票具有内在约束力和激励性,持有者需努力经营并创收,使企业不断盈利,方可获得更多收益。但短期分红利益刺激下激励效果不佳,且公司面临支付大量现金的压力。

  04 股票增值权模式

  收益为行权价与行权日二级市场股价之间的差价或净资产的增值,激励对象毋须为行权支付现金,公司则需向行权后的激励对象支付现金、股票或股票和现金的组合。

  股票增值权模式操作简单,无需解决股票来源问题,持有人行权时,直接对股票升值部分兑现即可。但激励对象并不能获得真正意义的股票,收益完全由市场决定,激励效果较差。股票增值权的收益来源一般是由公司提取一定的激励基金,面临现金支付压力。

  股票增值权主要适用于现金流较充裕,且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

  05 账面价值增值权

  实践中还有一种与股票增值权较为类似的激励模式——账面价值增值权,账面价值增值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没有所有权、表决权、配股权。此模式的特色是:

  1、它可以有效避免股票市场因素对股票价格的干扰,是一种与证券市场无关的激励模式,这也是账面价值增值权与股票增值权的区别所在。

  2、由于账面价值增值权不能流通、转让或继承,员工离开企业将失去其权益,因而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

  具体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06 业绩股票激励模式

  业绩股票适用于业绩较稳定,绩效管理体系较成熟的公司。业绩股票的流通变现通常有时间和数量限制。

  从一定程度上讲,业绩股票是一种「奖金」的延迟发放。但它是根据被激励者完成业绩目标的情况,以普通股形式支付给经营者的长期激励机制,弥补了一般意义上的奖金的缺点。一是与公司业绩情况挂钩,并非当年一次性发放完毕;二是激励对象的收益又因企业效益、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波动而变化。故业绩股票较一般意义上的奖金更具激励效果。

  07 延迟支付、绩效单位

  与业绩股票相类似的激励模式还有延期支付、绩效单位计划。

  延期支付实际上是延期支付管理人员奖金的一种方式,也是管理人员直接持股的一种机会和可能。这实际上也是管理层直接持股的一种方式,只不过资金来源是管理人员的奖金而已。延期支付方式体现了有偿授予和逐步变现,以及风险与权益基本对等的特征,具有比较明显的激励效果。

  这点与业绩股票相类似,但绩效单位的价值和股票价格没有什么关联,奖励都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

  08 管理层收购

  管理层收购一般是上市公司对管理层进行激励采取的模式之一。

  管理层收购主体一般是本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收购资金来源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内部资金,即经理层本身提供的资金,二是外部资金,即通过债权融资或股权融资。收购主体在收购完成后成为公司的股东,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达到经营权和控制权的高度统一。

  09 经营者/员工持股计划

  激励对象在股票升值时可以受益,在股票贬值时受到损失。经营者/员工持股技术属于一种长期激励模式,旨在通过让经营者或员工通过购买本公司股票而拥有企业的所有权,分享收益权的一种制度安排。

  证监会于 2014 年 6 月 20 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 2014 ] 33 号),对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作出具体规定,员工持股计划较股权激励在法律依据、适用对象、股票来源、资金来源、操作流程、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因此,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属于股权激励的一种模式尚存争议。而截至目前,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已达几百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也有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案例,笔者在此不予赘述。

  其实每种股权激励都有其独特的优点,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企业决策层应当在深入了解每种股权激励模式的优点、不足及具体操作实务后,结合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财务状况、股权结构、市场趋势等情况,选择最适合企业当前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的股权激励模式。


0 2354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