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板业:这家新型建材企业,人均利润38万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9-25 商业模式
太空板业的“太空板”有诸多优点,用于厂房墙面,可以大规模替代原有彩钢板。由于环保,一半利润都来自于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销售依靠设计院推荐。生产和安装大多外包。

   太空板业的“太空板”有诸多优点,用于厂房墙面,可以大规模替代原有彩钢板。由于环保,一半利润都来自于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销售依靠设计院推荐。生产和安装大多外包。

图片1.png

  太空板业公司人的效率很高,2011年公司收入2.9亿元,人均利润却达到38万元。它自主研发生产一种板材,就叫“太空板”,主要应用于工业厂房的墙面和屋面,替代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使用的彩钢板。使用太空板的好处是,它的寿命比彩钢板多

  30年,可达50年;耐火极限是彩钢板的四倍;还有彩钢板所不具备的防潮、防结露等优点。而且不贵,仅相当于中端彩钢板的价格。

  太空板业的销售费用主要是运杂费,没有广告费。这是因为它的销售主要依托于工程设计院。它在招股书中称,和设计院保持良好关系,设计院会向某些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如烟草公司等优先推荐使用太空板。当然也有企业主动上门,但最终也需要设计院确认并设计。同时,公司的太空板作为一种新型的轻质构件类产

  品,入选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出版的“国家建筑设计图集”,也有利于设计院向客户推荐。

  至于公司和设计院之间如何交易,招股书中未提及。太空板业的生产人员仅51人。在它18道生产工序中,只有核心工序由自己做,其他10道工序均外包。所采用的外包方式也很特别:承包的建材企业只需要派人,然后由太空板业来组织生产。而且如果客户需要安装,它只负责监督及技术支持,具体安装环节也全部外包给其他安装公司。这让这家建材生产企业能取得38万元的人均利润。

  但公司的利润,近一半来自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以2011年为例,在6000多万元的净利润中,政府补助占10%,税收优惠占40%(此前几年,税收优惠甚至能超过六成)。这是因为太空板是一种环保板材,其30%的构成是废石、粉煤灰等废弃物,因此被北京市政府评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销售产品免交增值税,所得税税率为15%。

  作为创业板上市企业,公司的收入增长不快,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7%,公司的理由是受制于产能。另外,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结算期较长,付款程序复杂,这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重为49%,每年还有几百万元的坏账。■李晓刚/编辑


0 1196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