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周黑鸭股权架构启示

来源:股权激励智慧库 时间:2018-09-28 股权激励
股权是公司经营价值的载体,是企业家配置各类资源、做大企业蛋糕的重要工具,其价值随着企业创立、成长、发展而不断变化。股权背后承载着企业家的使命情怀、志向抱负、财富权利,也潜藏着事业的成败得失、人性的善恶美丑。

  周黑鸭股权架构演变历史

  自创业以来,周黑鸭股权架构历史演变有三大阶段:

  早期创业阶段

  2002年04月:周富裕及夫人以自有资金在武汉开设夫妻店:富裕怪味鸭店;新增股东:周富裕;唐建芳

  2004年09月:周氏家族于武汉开设第二间门店:周记黑鸭经营部;新增股东:无

「干货」周黑鸭股权架构启示

  公司化阶段

  2006年06月:武汉世纪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后于2008年05月更名武汉周黑鸭控股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万:周富裕80%,周建芳20%;新增股东:无

  2009年01月:武汉周黑鸭控股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000万元:周富裕64%,唐建芳36%;新增股东:无

  2010年10月:深圳天图、天图兴盛向武汉周黑鸭控股公司增资580万与5220万元,投后股份比例分别为1%、9%;增资扩股后,周富裕持股比例57.6%;唐建芳持股比例32.4%;新增股东:深圳天图、天图兴盛

  2011年07月:10位周氏家族成员、亲戚及员工(周萍、周长江、杜汉武、文勇、胡佳庆、郝立晓、周小红、唐红夏、朱友华、刘定成)通过受让周氏家族股份,成为公司股东;新增股东:10位自然人

  2011年09月:员工余雪勇通过增资880万元交换1.5%股权成为新股东;新增股东:余雪勇

  2012年06月:东方天富(唐建芳弟弟及姐夫唐勇、朱友华占股60%、40%,分别作为GP、LP)以当时净资产价格受让周富裕与天图投资1.5%、0.5%股权;新增股东:东方天富

  2012年06月:天国投资(天国兴华)与IDG(钧扬通泰)投资3000万元、10000万元,获得公司1.76%、5.88%股权;新增股东:IDG资本

  整合阶段

  2012年11月:8228万元收购周萍(周富裕妹妹)所有门店;新增股东:无

  2012年12月:周萍、周长江(周富裕兄长)分别投资2017万元、776万元获得公司5.20%、2.00%股权;新增股东:周氏兄妹

  2013年02月:武汉周黑鸭控股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316万元资本公积转至人民币15600万元;新增股东:无

  至此,完成上述各项交易后,周黑鸭股权架构如下图,其中创始股东股份占比:周富裕39.49%,唐建芳27.35%。

「干货」周黑鸭股权架构启示

  股权是公司经营价值的载体,是企业家配置各类资源、做大企业蛋糕的重要工具,其价值随着企业创立、成长、发展而不断变化。股权背后承载着企业家的使命情怀、志向抱负、财富权利,也潜藏着事业的成败得失、人性的善恶美丑。

  从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架构演变中,我们理解一方面要敢于借势资本、抢占先机、助力事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关注投资协议有关条款,懂得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也要对核心经营人才大手笔激励,吸引、留用、激励有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在此方面周黑鸭还有改善空间(激励总量不到4%,激励对象范围窄),人才是事业经营成功的关键要素,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新鲜中坚力量的持续加入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此,随着企业经营规模和能力提升,在关键时点上,一定要真正懂得、理解股权设计的重要性,确保在自身事业蓝图中各项资源的价值定位恰当。

  设计股权架构

  明晰合伙人的权,责,利

  合伙创业讲究情怀没错,但最终也是要实现实际利益,怎么能够体现你的利益和价值,很重要一点就是股权、股比。后者是你在这个项目中的作用,以及利益的重要体现。

  有助于创业公司的稳定

  也许我们在创业的时候都是同学、兄弟、闺蜜,大家觉得,什么股比不股比的,先不说,先做下去,把事情做成了再说。这种情况必定会出现问题,因为在刚开始关系好的时候,大家都不能好好谈,出现问题肯定更不能好好谈,最终的结果是创业项目受到影响。

「干货」周黑鸭股权架构启示

  影响公司的控制权

  通过一些案例可以看出,都是控制权的问题,如果他们的股比能形成一个核心的控制权,争议完全可以避免。

  方便投资

  现在投资人跟你谈投资的时候,会关注你的产品,关注你的情怀,关注你的进展,也一定会关注你的股权架构合不合理,如果是看到比较差的股权架构,他们是肯定不会投资的。

  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条件

  相信每个创业者的创业项目都有IPO这个目标,只要IPO,资本市场就一定要求你的股权结构要明晰,合理。


0 2623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