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盛文化:做动漫服饰代工,净利润率达22%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9-29 商业模式
美盛文化代工生产“动漫服饰”。因为有迪士尼等公司的授权壁垒,在沃尔玛等终端的售价是出厂价的8-10倍。用于圣诞节等,季节性强。要求它有及时供货能力和二次设计能力。

  美盛文化代工生产“动漫服饰”。因为有迪士尼等公司的授权壁垒,在沃尔玛等终端的售价是出厂价的8-10倍。用于圣诞节等,季节性强。要求它有及时供货能力和二次设计能力。

图片1.png

  美盛文化2011年收入超过两亿元,其中八成来自代工生产“动漫服饰”。在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狂欢节和圣诞节等,人们往往穿上“动漫服饰”参加聚会和游行。这类产品在沃尔玛等终端的销售价格是出厂价的8-10倍,而普通服饰为3-5倍。因此美盛文化的毛利率达45%,净利润率为22%。经常性总资产回报率也达到31%。

  但是美盛文化不是自己将产品直接销售到终端,而是先卖给“动漫服饰供应商”。美国“伪装公司”Disguise是它最大的客户,它给的订单占美盛销售收入的一半。

  美盛文化使用的“动漫服饰”形象,如果来源于动漫人物和电影角色,就必须获得动漫企业或影视公司的授权。以“伪装公司”为例,它从迪士尼获得授权后,再通过二次授权,委托美盛文化来设计生产。形象授权形成壁垒,能保证这类产品有较高的溢价。

  但是由于西方几大节日多在年底年初,这使得“动漫服饰”生产的季节性很强。国外供应商一般在第二季度向代工企业下单,要求第三季度交货,时间不到半年,订单数量均在百万套以上。而且大部分生产环节需要手工制作,无法完全在机械化状态下量产,也增加了供货难度。这就要求代工厂商要有很强的“及时供货能力”。

  在生产高峰期,“交付时间”成为重要目标。国际玩具业协会ICTI有一个认证,以向消费者保证产品是在安全和人性化的环境下生产出来的。美盛文化获得的是C级别证书,即员工周工作时间超过72小时(A、B级别工作更少)。其旺季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在旺季,美盛也找外协厂来提高产能。付多少外协加工费的重要指标,是交付时间。时间越短,付费越高。同时公司每年还会淘汰一批无法跟上进度的外协厂。公司2011年的外协加工费近3000万元,占营业成本的两成。在提高生产能力方面,美盛的最大客户“伪装公司”

  对它帮助也很大。伪装公司在寻找和培养核心制造商方面投入了很多成本,通过帮助这些供应商提高设计能力、改善生产流程,来保证其长期供货能力。美盛文化的供货量占伪装公司总业务的四分之一,是它的核心制造商,也从中受益。

  作为代工厂商,美盛要将卡通形象转化为实物,二次设计能力也很重要。因此美盛从香港聘请设计团队,这使它将“平面设计图样”转化为“样衣”的合格率,高于伪装公司其他制造商的平均值,设计周期也比平均值短。在美盛营业成本中,原料采购占45%。由于公司地处浙江绍兴,这带来低价获得原材料的优势。全球每年有四分之一的化纤面料在此成交。该地区布料生产企业众多,且大多规模较小,这使得公司在采购中具备议价优势。

  从2002年创办至今,美盛文化已形成了大规模的生产能力,成为业内产量最大的四家企业之一,也是唯一上市的企业。在2009年,国内销售收入在千万元以上的“动漫服饰”企业仅20家,而公司当年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超过1亿元。■朱斐/编辑


0 976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