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三季扣非净利降90%:盈利靠1.5亿补贴,买地、在建工程支出大增

来源:佟亚云 时间:2018-10-24 资本快讯
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52.83亿元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6%;实现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9.94%。三季报称,上述经营成果主要因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业务赛道增长所致。

  10月23日晚,科大讯飞发布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52.83亿元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6%;实现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9.94%。三季报称,上述经营成果主要因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业务赛道增长所致。

  净利润增长的另一面,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462.6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75%,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442.8万元,同比下降89.65%。

  对于扣非净利润下滑,三季报解释称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员工规模增长较快,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此外,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9.45%和68.75%,费用增加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的增幅。

  高达1.94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撑”起前三季度2.19亿元的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47亿元,科大讯飞解释称因政府研发补助增加和处置金融资产和股权。

  三季报显示,科大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1.51亿元的政府补助与合计7670.35万元的处置非流动资产/金融资产损益与投资损益,二者合计2.27亿元。

  除了提供补助之外,政府还是科大讯飞的主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客户来自于政府、电信运营商、银行等长期合作的大型行业客户,客户质量较好”。

  2018年发布的三份财报均未显示科大讯飞主要客户的名称。2018 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25% 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智慧城市,22.26% 的营业收入来自教育领域,10.8% 营业收入来自于政法业务,而这三类业务多与政府合作。

  其中智慧教育的智能评卷技术在安徽、江苏、辽宁、四川等多省高考中应用,英语听说考试系统在北京中高考、江苏中考、广东高考等多个省份的口语考试项目应用。智慧政法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等各条司法线。智慧城市社管云平台已应用于安徽省,致力于政务服务标准化。

  从资产构成看,非流动资产依然占资产的大幅比重。

  截至9月末,科大讯飞非流动资产合计70.17亿元,占总资产139.65亿元的50.24%。其中固定资产为16.28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2%,在建工程为4.47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129.47%,“主要系基本建设投入增加所致”。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科大讯飞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11.66%,这一比重在22家已披露三季度数据的软件类企业中排名第5。根据今年半年报的数据,科大讯飞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的11.85%,而同样作为软件开发公司的神州数码、三六零、捷成股份这一比重均在1%左右。

  与同业对比可发现,科大讯飞固定资产比重处于较高水平。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房屋建筑物资产账面价值达 10.42 亿元,占固定资产总账面价值的 65.91%。

  根据此前发布的半年报,科大讯飞的在建工程仅"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软件与智能教育产品研发产业化项目”与互联网有关,账面价值为7882.57万元,占在建工程合计的 21.92%。其余均为基建项目。

  此前涉嫌侵占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土地的泾县培训中心二期在科大讯飞半年报中被列为在建项目,账面价值429.62万元。2017 年年报显示,泾县智元培训中心项目年初账面价值为 1183.22万元。

  除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长以外,科大讯飞前三季度的长期待摊费用较年初增长186.73%,系本期办公场地装修费增加所致;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40.98%,系支付土地款增加所致。

  三季报中,科大讯飞预计在2017年度4.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基础上,2018年将增长0%至50%。“2018年,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规模化增长(目前已基本招聘就绪),公司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


0 51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