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姒亭佑:新时代GP、LP对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升级

来源:于寒 时间:2018-10-25 上市
无论是在自己熟悉的医疗投资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姒亭佑坚持的原则是:只领投自己熟悉的领域,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选择投资在这一领域最专业、最优秀的GP,与专业的GP团队形成良好关系,做好共同投资。

  无论是在自己熟悉的医疗投资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姒亭佑坚持的原则是:只领投自己熟悉的领域,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选择投资在这一领域最专业、最优秀的GP,与专业的GP团队形成良好关系,做好共同投资。

  人物档案: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朝聚眼科、喜玛拉雅FM、奇虎360、快方送药……这些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都是姒亭佑投资的代表案例,而投资项目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LP、产业直投、家族办公室……他的角色几乎是承揽了整个产业链。

  如今,这位迄今为止管理着多家知名家族资产的投资人,已经累计在全球投资了80余个基金、290余家企业。除了在步长资产任职总裁,他同时还是HT Investment管理合伙人、富煜亚洲投资总裁。而在这之前,他是历任美国上市制药公司的中国区总裁,还是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工研院生医所、制药工业统业工会及多个国家级开发区顾问。

微信图片_20181023203656.jpg

步长资产总裁 姒亭佑

  多年以来,姒亭佑深耕医疗健康产业,在家族资产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如何筛选GP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判别标准,特别是对于当前募资难、融资难的现状,他也给了GP、创业者一些独到的见解。如何把握未来趋势进行投资?为此,近日投资家网深度专访了姒亭佑,探寻他的成功投资之道。

  一、家族办公室如何筛选优秀GP?

  与众多LP基金管理人不同的是,姒亭佑曾管理过多家知名家族资产,而他所在的步长资产也是目前国内颇具盛名的家族办公室。

  姒亭佑向投资家网解释:家族办公室有不同的类型,他们提供的是‘定制化产品与服务’,家族办公室涵盖了家族传承、财富规划、公司治理、法律和税务等一些事务之外,还会涵盖管理家族资产,这会涉及到投资管理、企业融资并购等,其中也包括寻找并投资GP,目前在市场上有些家族办公室只做服务类的业务,有些家族办公室只做法律类或税务类的服务,也有一些家族办公室只专注在投资与资产类的领域,筛选GP投资基金,是他们资产配置的方式。

  作为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重要的方式之一,如何筛选、投资GP也是家族办公室管理者必不可少要讨论的话题。

image.png

  对此,姒亭佑有一个独有的LP评价体系图表,他将GP公司的能力层次依次划分为18个要素,最终得出GP能力的宽度和深度。

  这18个要素分别是:基金运作的合规性;富有经验的团队,过往经历,行业风评;团队互补性,稳定性;组织架构与投资策略的匹配;基金团队的建设;过往业绩:Multiple、IRR、DPI、RVPI、TVPI;风控体系;DD、分析能力;独特的项目源、项目发掘能力;行业资源、熟悉度、专业度;激励机制增值服务及资源协调能力;后台投资管理体系;基金规章制度的完整性;募资能力;投资组合的互补性;过往投资策略总结;清晰的未来投资规划;独到的宏观及未来产业洞见。

  姒亭佑坦言,这18个要素,需要一一的详细分析并了解背后的意义。“拿GP团队这一要素来说,富有经验的GP团队是需要经过一系列考察的,比如这个GP团队过往有哪些经历,做出过哪些业绩,筛选出团队所投资的头部项目进行对比,投资项目时候有什么逻辑,投某个项目的时候是哪一轮次进入的,为什么这个团队能抢到机遇……”

  这些问题是姒亭佑在筛选GP时必不可免要考虑的,但他同时也非常警惕。在GP团队过往经验和业绩的外衣下,要专注看过往业绩是否可重复?市场驱动力是否改变?团队是否有独到的见解?业绩只能代表过去,决定团队是否能成为一支优秀GP的依然是对未来看法与过去经验的综合判断,其中他会关注包括团队成员是否具有清晰的未来投资规划,以及独到的宏观、未来产业洞见。“有没有经验,对未来规划是否非常清晰,值不值的进一步尽调,见一面就会有自己基础的判断了。”

  在姒亭佑的评价体系中,团队的考虑评分只占了10%,很多人问他投GP就是投团队,团队这么重要为何只有10%?他耐心解释,实际上18个要素从头到尾都与团队有关系,包括行业资源、专业度、投资管理体系等等,各个因素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满足这些要素的团队势必是最优秀的团队。

  当然,团队各方面都很优秀时,也必须要考虑投资组合、互补性。“目前国内部份GP没有深刻思考形成自己完整的投资产业地图概念,到处碰项目,投机性的投资逻辑。”姒亭佑认为,这样的投资策略在未来将很难成功。

  他尤为看重投资的产业布局,即筛选GP时,关注GP有自己的投资组合配置与逻辑,与GP团队与所投资的领域和阶段相匹配;举例说,某个GP原来团队是PE后期阶段的投资策略,投资后期的团队转向投资早期阶段,此时就很难让LP信服GP有能力投资好早期项目了;另外,当LP在某一领域及投资策略已经投资了几个类似的GP公司时,再去投资类似阶段、领域的GP时,就要充分考虑该领域过度配置造成的重复投资情况了。

  姒亭佑表示他在医疗及新经济领域与国家与地域同时在早、中、晚期各个阶段均有所布局的。“每一个人与组织都有自己的认知、知识、经验、能力、资源、覆盖区域即时间的界限。LP如何突破自己的界限 ?投资GP是很好的突破界限的方式,委托最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投资,在不熟悉的领域与认可的GP做共同投资,这是成功的LP投资法则。”

  这也是为何姒亭佑能够在全球投资近80余个基金、290余家企业的原因,其中不乏喜马拉雅FM、陌陌、小米、大众点评、滴滴等众多明星投资案例。

  生态的GP投资法像一张蜘蛛网一样,每一个关键的节点都是一个精心筛选出来的GP团队,再由这些GP们连接成为一张投资生态圈,优秀的项目才能最大限度被看到。

  姒亭佑除了投资他认可的投资策略的白马基金外,也会关注筛选具有潜力的新兴基金(Emerging GP),任何新兴基金的管理人都是〝有迹可循〞的,GP管理团队的过往的工作经验与历练及在项目的贡献都是可参考的依据。同时Emerging GP的表现拥有巨大的潜在的爆发力和发现创新的项目的能力。

  二、只领投熟悉的行业,不熟悉的交给专业GP

  早年,姒亭佑是历任美国上市制药公司的中国区总裁,后来又分别在国内乃至全球做过直投、LP,在医药行业的风险投资领域,他拥有深厚的产业背景。

  “做直投和投GP还不太一样,直投的风控能力要求比较高,变数也非常大,每一个项目的商业逻辑都不一样。他在直投方面的逻辑是,第一,建立自己的投资产业地图,无论是医疗领域还是其他各个领域,目前我国经济驱动力已改变,在有许多领域已盛极而衰非常难以突围了,所以我们更加关注引领未来的产业。”

  无论是在自己熟悉的医疗投资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姒亭佑都坚持的原则:只领投自己熟悉的领域,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选择投资在这一领域最专业、最优秀的GP,与专业的GP团队形成良好关系,做好共同投资。

  相较于很多投资人看不懂的医疗领域,姒亭佑却并不头疼,常年的从业经验,在他看来,医疗投资是有迹可循的。医药、医疗技术的迭代都是需要主管单位的审批,所有科技与产品不会突然冒出了。

  因此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路径是相对清晰的,举例“精准医疗、AI在医疗创新领域备受基金的关注方向,但如果你把‘精准’、‘AI’二字去掉,只看其与目前医疗的区别,很多项目你会发现与现在医疗没有根本性的差别,当风口来的时候都太晚了,投资人一定要谨慎对待。”

  总结起来,姒亭佑看医疗健康项目有三个关键的考核点:一,关注整个行业的技术迭代;二,看这个项目市场地位(Market Position)是否能在前两位在市场上市及占领该领域的头部市场份额;三,团队很重要,创始团队是否对未来有着清晰的定位,他更希望看到CEO是企业家(Entrepreneur)的思维而不是项目领导人(Leader)的思维,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企业家(Entrepreneur)更偏商业。医疗投资领域与其他领域不同的是,前期资金投入大,有很多产品线,要按部就班的走好每一步战略规划。

  凤凰医疗、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佳美口腔、七乐康药业、快易检等国内外优秀的医疗健康企业,都是姒亭佑直投的代表案例。在医疗健康领域,很多GP基金管理人会与他讨论,在这方面,姒亭佑有很多自己的见解。

  除此之外,姒亭佑也关注新兴产业,国内目前各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诸如:喜马拉雅FM、陌陌、小米、大众点评、滴滴等都是他们团队的直投案例。

  姒亭佑坦言,我们无法熟悉所有新兴产业,但只要筛选好优秀的GP基金,与这些领域的顶级基金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用他的话来形容:“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认知边界,当你须要管理的资产大到一定程度时,你可以考虑将部份资金投资给专业团队,让专业的人打理你的资产,同时你也可以建立自己的投资生态圈,相当于在全世界拥有了众多的触角。”

  三、市场回归理性,投资的不确定性加大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当前的股权投资环境时,姒亭佑直言:“国内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已经很长时间了,国内创业项目估值普遍偏高,2018年上半年资管新规及中美贸易摩擦让一级市场估值下降,市场调整并部份的回归理性,同时投资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升高。”

  早些时候,姒亭佑便在公开场合提出,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创新企业估值偏高,加上人口红利消失,低成本制造、高速出口扩张等都已成为过去式,市场上的存量投资大幅减少,增量投资成为常态。

  反映到创投圈,在这种经济大势下,VC/PE募资难现象也愈加严重。

  投资家研究院此前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已完成募集的基金个数585支,募资规模3012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数量是722支,募资规模是6878亿元。

  从数据反映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的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都是有所下降的,特别是规模,下降幅度超过了50%。

  在姒亭佑看来,一方面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的确给投资人一个很大的考验,另外在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募资难、融资难也在所难免。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获得高额投资回报率的挑战越来越大,回报率下降也是正常的,“不能期望再回到以前的高回报率时期了。”

  相反,姒亭佑觉得这倒是一件好事情,“说明市场回归理性,让投资人更加谨慎的、认真的挑选项目,同时市场振荡产生新的投资机会,对股权投资行业来说是一件利好的事情。”同时,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改变旧有的思维,尝试进行最前沿的创新。“很多过去的成功案例已经很难再复制了,只有创新才能打开局面。”

  “举例来说,之前中国IT领域都在复制国外的创新商业模式,但经过多年来商业的快速迭代,中国俨然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特别是支付领域的优化与创新应用,已没有国外的创新模式可以借鉴了,很多国外企业反过来要学习中国的商业模式,所以目前国内创业者需要的真正的创新引领世界。”

  姒亭佑建议创业者要敢于创新,还要将产品国际化,“如果还只是盯着国内市场,已经不足以对抗未来的发展了。”

  对于未来的趋势,姒亭佑一直是乐观的,“经济有他自己的周期,就像一年四季有春、夏、秋、冬一样。我的理念是跟上时代的脉动,做适应市场的产品与市场,中国的经济未来将是创新驱动,过去200年世界经济经历多次危机但世界经济总量都一直在增长,相信未来将会是一样,目前对有资源的投资人是挑战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0 2015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