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鲸精选 | 同程艺龙即将躺着上市,然后呢?

来源:融资中国杂志 时间:2018-11-13 上市
据自媒体“独角兽早知道”独家消息源,并经多家媒体报道,同程艺龙将于下周五开始簿记,预计11月16日正式挂牌上市。此次上市计划筹资8至10亿美元。有专业人士表示:同程艺龙2019年预期动态市盈率在20~25倍左右,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招银国际。

  据自媒体“独角兽早知道”独家消息源,并经多家媒体报道,同程艺龙将于下周五开始簿记,预计11月16日正式挂牌上市。此次上市计划筹资8至10亿美元。有专业人士表示:同程艺龙2019年预期动态市盈率在20~25倍左右,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招银国际。

  在“同程”和“艺龙”还没有合体的时候,就一直在放出要IPO的讯号。直到今年9月份,各各媒体开始雨点般的爆出同程艺龙即将上市的消息,令人感觉好像一切都是一场紧锣密鼓的筹备,就像点燃的导火线一般,将焦点和气氛不断推进……..看来这一次,同程艺龙上市的那一天,距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进场姿势清奇

  一个富二代,一般只有一个爸爸。但同程艺龙可厉害了,他有两个。

  国内OTA行业近年来飞速发展,整体来说,携程闷声发大财,稳居头把交椅。但途牛、飞猪等第二梯队也来势凶猛。甚至前不久刚刚上市的美团都被曝出,其间夜量和订单总量已经全面超过携程,让老大哥着实抓狂了一把。面对爱搞事情的美团,磨刀霍霍的阿里等对手,携程自然想要继续做大哥,但也明白以后的日子可能不好过了。

  而世界另一边的腾讯,股价一度跌出了新世界的大门。目前主要靠游戏发家的腾讯,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格,深知以后的日子不会好。于是腾讯开启了新姿势,开始通过投资的方式,广泛布局。

  由此,一条小锦鲤游过来了。

同程艺龙即将躺着上市,然后呢?

  同程旅游曾是中国最大的旅游预定网站之一,与作为在线旅游服务商的艺龙,在业务方面,两者具有极好的互补性,很适合合体。于是在腾讯和携程的撮合下,他们真的合体了。毕竟携程希望能够通过同程艺龙来巩固自己作为大哥的地位。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股权架构显示,同程艺龙的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比例达到24.92%;携程持股比例为22.88%,为同程艺龙的第二大股东。

  就这样,背靠着携程爸爸强大的供应链,吮吸腾讯爸爸丰盈的流奶(流量),同程艺龙很快上了天。2017年同程艺龙合计总营收52.27亿元,年度利润6.85亿元,这也是从2014年首度扭亏为盈,凭借9.8%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排名第三的OTA。同程艺龙借助微信经济,于9月份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8亿。

  携程负责业务过硬,腾讯负责流量爆炸…….就这样,同程艺龙被两个爸爸一前一后,抬着来上市了。

  “养到18岁了”

  看在他爸爸的面子上,业内人士猜测,同程艺龙很有可能一跃成为港股OTA的独角兽。而且还自带小程序第一股的光环加持。

  然而有时候,老爸太耀眼了,儿子便不好发光了,宫崎骏和宫崎吾朗大概就是这种关系的父子。内生能力饱受诟病的同程艺龙恐怕亦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程艺龙的成功,仅仅是携程和腾讯强大实力交合之下的——成功的空壳。两个爸爸负责做饭,而同程艺龙只负责吃。

  首先,同程艺龙没有自身的平台,根植于微信,流量全靠腾讯爸爸奶。如果哪天惹腾讯爸爸生气了,后果可想而知。根据同程艺龙的招股书中显示,与腾讯关系的好坏将会关系到平台生存与否。即便不被腾讯赶出家门,腾讯也不给啃老。招股书披露的协议显示,同程艺龙虽然拥有腾讯流量入口的独家运营权,但时间被限制在在2021年7月31日之前。也就是说,同程艺龙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最好学会自力更生。

  这在资本市场上其实是有先例的。曾倚仗支付宝流量优势的趣店,在今年8月份,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到期后,两者战略合作关系终止。当天趣店的股价就应声下挫,盘前最多跌了20%,虽然收盘时下跌有所缩窄,但跌幅也达到了11%。掐指一算,不知道同程艺龙命里是否会有此一难。

同程艺龙即将躺着上市,然后呢?

  业务方面,也颇为尴尬,简而言之,同程艺龙的功夫全都是携程爸爸教的,两者业务重合严重,但同程艺龙却远没有携程爸爸能打。如今,OTA行业红利正在消退,随着诸多企业的加入,整个行业甚至面临洗牌,差异化变得日益重要。如此环境下,连老大哥携程一招不慎都可能跌下神坛。故同程艺龙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可想而知。

  成也爸爸,败也爸爸

  就在近日,行业里各路大神纷纷各显神通,一路风生水起,腥风血雨。

  阿里携飞猪高调入场,凭借高科技优势,感觉要来场降维打击。京东也要搞大事情,携无界酒店华丽起飞。美团一顿操作猛如虎。老大哥携程也要开启丽呈酒店,圈地筑防。

  而且,就连专注出行的滴滴也要做酒店,进来抢肉吃了。

  凭借两个爸爸,同程艺龙拿下了一个良好的开局。然而温室里长大花朵也必须直面凛冬的寒风。

  然而先天不足却是因为先天太足,但无论如何,同程艺龙上市后的表现,市场自会给出评判。


0 1267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