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一个输入法,靠比赛靠授权靠海外生存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02 商业模式
一家初创小企业,掌握些技术,该如何做大?触宝利用参赛参展,在欧美市场打响名气,再采用授权模式,收入每年以三倍的速度增长。不过创始人说,过好日子还得靠增值收入。

   一家初创小企业,掌握些技术,该如何做大?触宝利用参赛参展,在欧美市场打响名气,再采用授权模式,收入每年以三倍的速度增长。不过创始人说,过好日子还得靠增值收入。

  触宝自2008年创立起,收入以每年三倍的速度增长,据报道2012年的收入达到3000万元。它的产品是手机输入法,目前用户已经超过一亿。

  触宝的客户有60多家,都是索尼、HTC、中兴、联想等手机厂商,还有一些做手机代工的厂商。这些手机出厂时,本身就要自带输入法。触宝把它独特的“滑行输入法”等专利授权给它们,收取授权费。那些买了这些手机的顾客,就成为了触宝的用户。

  这种滑行输入法,适合在手机上输入文字。只要手指在触屏的键盘上滑动,依次经过y、e、s就输入了yes。我试了试,辨识度不错。它也会给你列出其他选项如us等让你选择。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是根据手机用户而不是电脑用户的习惯来设计。比如电脑用户往往要求选词精准,但手机用户想要的,却是能够单手在触屏上进行快捷输入。

  即使你有这一项技术,如何打开市场,也是个问题。

  其实对于小企业来讲,只要你够创新,参展和参赛是快速获得关注的比较靠谱的方式。而且屡次奏效。触宝在2009年参加“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展”,获得了“全球移动创新大奖”总冠军,在展会现场,就获得了德国运营商T-Mobile的副总裁的关注,并且推荐他们去找自己的手机供应商华为。触宝因此获得第一桶金。同年它还在美国高通举办的QPrize创新大赛拿下中国区冠军。这次比赛让它赢得了与高通的合作机会。 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尊重你的专利。

  触宝几乎全部收入,都来自于海外市场的专利授权费。授权费的收取方式通常取决于规模。对规模较大的客户收年费,客户当年可以无限量地在手机上使用该专利。而对于生产规模不大的企业,可以按台收费,每台几十美分。也会随着客户规模的增加,采取阶梯式收费,即规模越大,收费标准越低。但是当规模达到一个临界点,交年费对客户最有利,同时触宝也降低了交易成本。

  这种授权模式在中国就不太靠谱(这你懂的),所以它在国内市场也没什么收入。2013年发布中文滑行输入法,可在安卓系统免费下载,但只是博个知名度。触宝已与小米手机建立合作,但小米在国内的部分也收不上钱。

  触宝CEO王佳梁说,如果仅靠授权费的话,触宝只能活着。因此必须做增值服务,用输入法来带动其他产品。

  触宝拥有二十几项全球专利。它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占员工的70%。专利申请占据了公司支出的主要方面,创办至今共付四、五百万元专利申请费用。■郭馥榕/文


0 99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