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互联网公司20年境外上市史 谁的市值快跌没了?

来源:数字之道 时间:2018-08-02 上市
“上市”并非一劳永逸,股权结构变更、长期战略规划、信息披露不合格等许多原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主动或被强制退市,优酷、土豆、世纪佳缘等12家公司先后退市,2003-2009年间上市的8家游戏公司更是有5家已退市。

  7月26日,拼多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国内又多了1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此前不久,港交所曾出现1天8家公司同时敲锣,“锣都不够敲”的盛景。这些年内地互联网公司正在扎堆“走出去”。先去美国敲钟后到香港敲锣2018年才过去7个月,已有20家互联网公司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小米、爱奇艺、哔哩哔哩、猎聘、拼多多等知名公司完成了敲钟、敲锣的“小目标”。

  1999年,中华网在纳斯达克上市,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的“序幕”。2000年,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集中登陆纳斯达克,被许多媒体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第一波海外上市浪潮”。2004年,腾讯“不按套路上市”,没有选在美国而选了中国香港,成为内地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同年赴港上市的还有大数据服务商浪潮国际。这两家公司虽已“试水”成功,却并没有带动“赴港上市潮”。2004年到2013年的10年里,内地互联网公司还是“热衷”美股,只有6家在中国香港上市,其余的33家都选择在美国上市,并呈现出“先纳斯达克、后纽交所”的趋势。2014年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有18家公众熟知的内地公司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平均每个月有1.5家。京东、阿里巴巴、猎豹移动、聚美优品、迅雷、微博、陌陌等11家公司扎堆美股;天鸽互动、蓝港互动、飞鱼科技等7家公司聚焦香港。2014年“18家公司扎堆上市”的记录没能保持很久,2018年前7个月就已有20家内地互联网公司“走出去”上市成功,其中8家在美国、12家在中国香港,以往“去美国敲钟”今年“到香港敲锣”。光速上市:1/3的互联网公司上市用时不足5年截至2018年7月31日仍在市的91家公司中有33家成立不到5年就已上市。

  拼多多成立不到3年,趣店、和信贷、易鑫集团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市用时不到4年,可称是“光速上市”。从门户网站到互金平台扎堆上市的5个阶段

  “上市”并非一劳永逸,股权结构变更、长期战略规划、信息披露不合格等许多原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主动或被强制退市,优酷、土豆、世纪佳缘等12家公司先后退市,2003-2009年间上市的8家游戏公司更是有5家已退市。有些公司退市后选择在A股上市,有些公司选择了股权私有化。退市的这些公司,有些发展的更好,有些却不尽如人意。如今,仍然“在境外坚守”的上市公司过的如何?仍然“在市”的互联网公司过的好吗?截至2018年7月21日,91家仍在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有66家可以查到比较准确的市值变化,分析发现这66家算的上“喜忧参半”,34家市值“缩水”,占51.5%;剩余32家市值增长,占48.5%。

  近两年迎来“上市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后文简称“互金公司”)表现堪忧。2015年12月,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互金公司。此后又有13家互金公司上市,截至2018年7月21日,这14家中有10家市值与上市首日收盘市值相比有不同程度下跌,信而富、简谱科技、拍拍贷、趣店、易鑫集团的跌幅更是在70%左右。趣店,这家2017年10月在纽交所上市的“互金”公司,上市首日市值一度冲到了110亿美元,9个月过去,趣店市值不到当时的2成,被套牢的股民叫苦不迭。股价高低会受许多因素影响,很可能一条负面新闻就会使股票大幅下跌,尽管外界因素很重要,上市公司自身实力和盈利能力是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内核。就在一些公司市值“快跌没了”的同时,还有一些公司会让你后悔没有早点买入。时至今日,腾讯控股已成港交所压舱石,当前市值比其上市首日市值高出574.8倍,几乎没有公司可以与之“匹敌”。而百度当前市值也比上市首日收盘市值增加22.7倍。同时,门户起家的新浪、搜狐、网易,因上市时间早,首日收盘市值难以找到,因而不在统计之内,但其表现不可小视。网易2000年上市即破发,曾连续9个月跌破1美元,1年内市值蒸发90%,2002年还曾遭遇停盘。不过,历经18年的发展,网易如今的市值已超340亿美元。资本市场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信心的基础是实力。如今股市,“互联网+”、“成功上市”仿佛成为一些公司为自己贴金的必备词汇,似乎只要跟“互联网”沾边就能取得不错股价,不过一些已经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的表现告诉我们,“互联网”三个字不能真的保驾护航,“上市成功”也不代表美好前景。(来源:搜狐号 文/数字之道 编选: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0 123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