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团:跟店长每月分红,帮高层创立门户

来源:创富志 时间:2018-08-13 商业模式
餐饮业门槛不高,如何设计模式?王品每开一家新店,都会让店长主厨等认购股份,每月分红。还鼓励集团高层干部创立与众不同的新品牌,并且持股。王品现已有11个餐饮品牌。

   餐饮业门槛不高,如何设计模式?王品每开一家新店,都会让店长主厨等认购股份,每月分红。还鼓励集团高层干部创立与众不同的新品牌,并且持股。王品现已有11个餐饮品牌。

图片1.png

  王品是台湾地区第一大餐饮集团,2012年上市。

  1992年,在戴胜益创立王品的前一年,他在香港海洋公园看表演,注意到海豚每次跳过火圈就能得一条鱼。这启发他创立“即时奖励、立即分享”制度,并凭此让王品在19年间开了200多家直营店,同时  创立了王品台塑牛排、西提牛排、陶板屋等11个品牌。

  这一制度的内容是:每家店74%的股份可由主厨、店长以上主管注资认购。剩下由董事长戴胜益出资。每家店每月拿出23%的利润,用来分红,并且给低层员工发奖金。王品店长的月收入是麦当劳店经理的两三倍。每家店财务透明,以杜绝腐败和浪费,也激励各店间竞赛。这个分股分钱机制,提高了员工的向心力和积极性。

  餐饮业的人员流动率通常很高,国际品牌最低也只能控制在10—15%。而王品仅为8—10%,低于大部分同行。王品现在有11个品牌,其创办新品牌的模式也设计得非常有趣。如果集团的高层管理人才不愿被指派为某个品牌的副总,他就必须自己为集团成立一个新品牌。新品牌必须与以往品牌不同才能通过,以避免内部竞争,其创立的原则是:不同价格区间、不同风格或创造新品类。

  王品还学习麦当劳的经营架构,制定标准作业流程,积累了38本营运手册。也进行统一的管理,比如各分店的食材,九成由总管理处统一采购,送到各门店。王品在2003年进入内地,2011年营收达4亿元。它在内地的门店有“一五一”目标:一年的收入等于五倍的投

  资额,一年的盈利等于一倍的投资额。不达标就关闭。

  上市前,王品用集团的股权,和各分店的干部交换他们持有的每个店的股权。随着上市后股价上涨,员工财富激增。现在王品几乎全员持股,总股本六成为员工股。新店主管以上干部,不用注资就能分股份。他们不再每月有分红,但每月有奖金,每年底和所有股东一样有分红。

  王品2011年的营收为16.5亿元(不含内地业务),净利润1.7亿元


0 2128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