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美IPO数量创下8年来新高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金鹿  时间:2018-12-27 上市
2018年,约有33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腾讯音乐娱乐、视频平台爱奇艺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

  1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选择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国企业数量创下自2010年以来新高。在2018年,约有33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腾讯音乐娱乐、视频平台爱奇艺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

微信截图_20181227104857.png

  这些中国公司的上市收入突破90亿美元,但仍远低于2014年的290亿美元,当时这个数字得益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250亿美元的IPO。2018年中国企业在美国IPO数量远超过2017年的17起,也是自2010年39起IPO以来最多的。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CIBC Private WealthManagement)经理丹尼尔·德拉尼(Daniel Delany)表示:“鉴于全球市场贸易紧张关系加剧和疲软,中国企业在美国发行新股的数量显得有点儿不同寻常。尽管如此,从长期来看,随着更多机构股东的认可和更高的估值,中国企业正从美国上市中受益。”

  然而,今年活跃的上市交易并未转化为强劲的业绩。以发行价购买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平均亏损约16%。相比之下,深圳和上海上市公司的沪深300指数(CSI300)今年迄今下跌逾20%,香港恒生指数(HangSengindex)下跌约14%。

  德拉尼表示:“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表现并不太好,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的疲软。此外,这些股票中许多都是有限的自由流通股,并且股东也多是新人,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加剧抛售压力。”

  2018年,由于对全球贸易紧张关系和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全球股市遭遇了惨淡的收盘。

  不过,争夺中国企业上市交易的竞争正在升温。2018年,香港交易所(HKEx)改变了上市标准,允许公司以双重股票结构上市,并向尚未创收的生物技术公司敞开了大门。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创造一种股东结构,使创始人即使在上市后仍能通过“超级投票权”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这一点在备受追捧的科技公司中非常受欢迎。

  香港交易所(HKEx)仍在接待更多的中国企业上市,达到76宗,这一创纪录的数字包括中国铁塔,这是2018年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IPO。这笔交易约为310亿美元,是自2010年以来港交所中国企业收入最高的。

  中国内地上市企业数量从去年的411家降至94家,融资总额降至180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疲弱的一年。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