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国全力“抢夺”中国独角兽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9-01-01 上市
截止2018年12月25日,赴美上市的公司总家数为48家,其中10家为SPAC形式的公司主体,该种主体主要以资本收购为目的并无实体经营业务,其他38家遍布各行各业的实体公司,其中3家办公地在中国香港

  2018年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却丝毫没有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任何资本现象均有其内在原因,多重因素促使国内一批潜力企业走上海外融资之路。

  来源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 | C叔

  排版 | C叔

  2018年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却丝毫没有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任何资本现象均有其内在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仍在转型、金融市场去杠杆力度未减,资本市场深度调整,股权质押风险凸显,企业融资环境较差,促使部分企业赴美融资,另外赴美上市也得益于美股上市的低门槛,多重因素促使国内一批潜力企业走上海外融资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对中国独角兽的“争夺”愈演愈烈。而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的美国证券交易所更胜一筹,2018年共收获了四个中国独角兽,分别是爱奇艺、拼多多、腾讯音乐、蔚来。

  数据来源:choice

  板块融资分析

  截止2018年12月25日,赴美上市的公司总家数为48家,其中10家为SPAC形式的公司主体,该种主体主要以资本收购为目的并无实体经营业务,其他38家遍布各行各业的实体公司,其中3家办公地在中国香港,1家办公地在中国台湾,其他34家办公地在中国大陆,大陆依然是赴美上市的主力军。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截止2018年12月25日,赴美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非SPAC)的34家公司中,主打“电商”与“科技”牌。具体来看,上市板块最多的是电商领域,总家数为7家,包括汽车电商平台3家(团车、灿谷、优信)、购物平台2家(拼多多、蘑菇街)、农产品电商1家(农米优品)、医药网销平台1家(壹药网),可以说2018年是电商赴美上市的大年,该板块累计融资20.22亿美元。截止2018年三季度,电商上市的七家公司五家亏损,两家盈利。其中拼多多首发融资16.64亿美元,前三季度亏损为11.32亿美元,其表现也间接说明了电商板块新上市的企业当前盈利成绩一般。

  上市板块排名第二的是信息科技、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三个子行业,其中信息科技板块累计融资3.46亿美元,其中小米系的华米与云米分别融资1.1亿美元和1.02亿美元,并且两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该板块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3.39亿元,主要是最新上市的数海公司前三季度亏损3.74亿美元,该公司主要是向校园提供智慧安防服务,智慧电梯风险预警、网络安全审计等解决方案。

  文化娱乐板块累计融资40.63亿美元,该板块均为知名娱乐直播视频网站。其中爱奇艺融资22.50亿美元,腾讯音乐融资10.66亿美元,哔哩哔哩融资4.83亿美元,虎牙直播融资1.8亿美元,趣头条融资0.84亿美元。板块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0.16亿美元,其中爱奇艺融资最多亏损最多达8.17亿美元。

  互联网金融板块累计融资1.63亿美元,整体融资规模较小。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市场运行环境较差,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各种金融乱象虽然在较强的监管制度下有所减少,但是投资者的热情也出现回落。板块2018年3季度累计盈利0.62亿美元(泛华金融尚未公布三季报已做剔除),主要是微贷网实现盈利0.72亿美元。

  教育培训与金融科技板块在2018年分别上市四家公司。其中教育培训板累计融资5.22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11亿美元,仅精锐教育实现盈利0.3142亿美元。金融科技板块累计融资1.44亿美元,板块前三季度实现0.93亿美元,其中三家公司出现盈利,盈利占比高达75%。

  互联网汽车板块累计融资10.64亿美元,主要是蔚来汽车融资10.01亿美元。互联网汽车以智能驾驶等科技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互联网销售为渠道,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是行业发展刚起步,从量产到市场爆发还需时间,前三季度蔚来汽车亏损17.78亿美元,小鹏汽车亏损0.46亿美元。

  其他旅游酒店板块仅有一家公司上市,格林酒店融资1.42亿美元,前三季度盈利0.49亿美元;装饰装修板块的盛世家居融资0.2亿美元,前三季度亏损0.23亿美元。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总的来看,2018年赴美上市累计融资金额最高的为文化娱乐板块,累计亏损金额最高的为互联网汽车板块。从业绩表现来看,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旅游酒店等板块2018年相关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业绩实现盈利,其他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融资额代表了企业的规模、市场认可度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文化娱乐、电商、互联网汽车等板块总体来看更加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赴美上市中概股破发比例

数据来源:choice(截止2018年12月26日)

数据来源:choice(截止2018年12月26日)

  统计34家中国大陆企业赴美上市二级市场涨跌幅数据,发现有28家企业目前已经跌破发行价,其中破发比例最高的为装饰装修行业的盛世乐居发行价为5美元当前跌至0.3美元,整体跌幅高达94%。据调查,盛世乐居成立于2014年,主要提供一站式整体智能家装服务以及智能家居科技产品服务,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苏州、合肥、郑州、天津、成都、西安等10个一二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设有9家分公司和12个分公司级别直营体验店。公司创始人郑炜控股的P2P平台乐居财富在2018年“爆雷”,根据北京商报披露,2018年9月29日盛世乐居北京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郑炜的跑路直接导致美股上市公司盛世乐居股价暴跌。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采取2018年三季报)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采取2018年三季报)

  从中国大陆2018年赴美上市的盈亏情况来看,34家企业中有22家出现亏损,12家实现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破发的内在原因。

  寻找2018赴美上市的几个“最”

  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爱奇艺2018年3月29日赴美上市,首发融资22.5亿美元。创立于2010年1月,于同年4月正式上线,总部位于中国北京,是百度集团旗下一个独立视频网站。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17年年底,爱奇艺拥有5080万订阅用户。截至2018年2月28日,iQiyi付费会员规模已经达到6010万。

  首日涨幅最大的公司趣头条2018年9月14日赴美上市,首日涨幅125%。公司创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是一家移动内容聚合平台。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趣头条以轻阅读内容和创新的阅读体验,获得了广大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喜爱,用户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趣头条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达到9.77亿元,环比上一季度翻番。用户数据方面,趣头条2018年第三季度平均日活用户突破2130万,同比增长229%。

  年涨幅最大的公司安高盟2018年4月18日赴美上市,截止2018年12月26日累计涨幅高达377%。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公司为经纪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创新的交易平台解决方案和增强技术,属于新兴金融科技企业。

  市盈率最低的公司小赢科技2018年9月19日赴美上市,当前市盈率为6.72。公司由艺龙旅游网创始人唐越创立于2014年3月,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公司以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为驱动,提供优质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旗下拥有小赢理财、小赢网金、小赢普惠、小赢卡贷等众多品牌。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小赢科技撮合贷款总额分别为190亿元、344亿元,2018上半年撮合贷款总额为199亿元,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师准则调整后净利润5.3亿元。

  总市值最大的公司拼多多2018年7月26日赴美上市,截止2018年12月26日总市值为236亿美元。拼多多是隶属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家商家入驻模式的第三方移动电商平台,拼多多将娱乐与分享的理念融入电商运营中,通过用户发起邀请在与朋友、家人、邻居等拼单成功后,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优质商品;同时拼多多也通过拼单了解消费者,通过机器算法进行精准推荐和匹配。2018年11月20日,拼多多公布三季报,年度活跃买家数量为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平台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26%。

  赴美IPO市场趋势

  2018年12月5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Jay Clayton、总会计师Wes Bricker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William Duhnke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审计质量和监管审计信息的重要性。声明特别指出,SEC和PCAOB在监督中概股企业的相关财务和审计信息时遭遇重大挑战。声明强调:“如果这些障碍依然存在,监管机构可能会对这些公司采取必要手段,包括要求进一步披露信息,或对新股发行实施新限制。”

  据了解目前超过200家中国企业被美列为“信息不透明”名单,伴随2018年赴美IPO大年之后,2019年赴美上市的审核预计将会趋于严格。另外一方面,2019年上交所将加速推进科创板的设立以及试点注册制,考虑到国内市场整体估值高于境外市场,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品牌宣传效应来考察,优质新兴中小企业寻求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是最佳选择。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