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出走的拉勾能否走到IPO?

来源:IPO早知道 C叔 时间:2019-01-09 创业创新
HR SaaS业务成功的核心,一是产品深度,二是客户资源。拉勾一直是产品导向型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在客户资源方面,前程无忧是中国拥有中小企业客户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

  2015年的3月,马德龙、许单单和他的前腾讯同事鲍艾乐,一起成立了旨在专注互联网招聘的拉勾网。其中创始人马德龙出身腾讯产品经理,另一位创始人许单单素有“中国互联网第一分析师”的名头。

  一年后的拉勾网,注册用户达到了100万。而那一年整个中国互联网从业者,也不过500万。一切看起来又梦幻又美好。

  2014年年底,拉勾网做战略决策。董事长许单单和CEO马德龙就要不要做移动端产生分歧。

  往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拉勾网继续高歌猛进,但业务上和管理上的问题依然让许单单和马德龙头疼。在前有51job,后有猎聘的招聘红海中,没钱进账的拉勾陷入了内讧和困境。

  当所有人都在担心拉勾的前途时,前程无忧来了。

  前程无忧用1.2亿美元拿走了拉勾60%的股权,虽然在融资后,拉勾宣布仍完全保持团队和业务的独立,但在这个数字面前,无论是谁,都只能乖乖听话。一夜间,江山易主,团队换血。资本是无情的,对待摩拜如此,对待滴滴更是如此,拉勾岂能逃过?

  裁员风波背后的秘密

  据传,在CEO马德龙“离家出走”拉勾后,许单单全面掌管了大权,进行了大批裁员,从基层到中高层,人数达200余人。内部中高层的大量离职,显然不是一家公司正常运转的现象。

  对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不实,并且关于马德龙离职创业也存在一定误读。

拉勾网前CEO及创始人马德龙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离职为员工主动离职,拉勾并未主动裁员,裁员数量也并非200,其中部分销售被竞争对手“挖角”,大规模裁员并非事实。对于创始人马德龙的去留,拉勾联合创始、CMO鲍艾乐向B2B圈回应称,马德龙早在1年前就已离职,7月份做了工商变更,目前仍是拉勾的股东、董事,同时拉勾对马德龙创业的区块链公司“Nineseals”也表达了支持态度。

左为拉勾现任董事长许单单;右为拉勾联合创始人鲍艾乐

  关于此次员工离职,拉勾在互联网招聘市场并未完全站稳脚跟,竞争对手多有挖角行为,脉脉已经挖走一批拉勾销售。互联网招聘是招聘市场中商业空间最大的市场,商业逻辑清晰,企业付费意愿高,此类品牌成长路径多是:市场内小的招聘平台早期通过产品获取人心,等到成为大品牌后通过广告投入保持流量稳定。成立5年多的拉勾在流量端略显疲态,竞争对手林立对拉勾在招聘业务的展开形成了压力,销售的主动离职亦或是形成误读的诱因。

  “垂直招聘+HR SaaS+职业教育”战略路线

  5年内完成多轮融资的拉勾,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垂直招聘的代表平台,从2013年到2017年9月,拉勾相继完成多轮融资:

拉勾融资历史

  D轮融资完成后,拉勾宣布了最新的发展战略,其宣布将贯彻“垂直招聘+HR SaaS+职业教育”战略路线。

  许单单表示,“过去,垂直招聘是拉勾的立身之本。有了招聘业务的强势支撑,我们在2016年to B端拓展HR SaaS业务“拉勾云人事”,2017年to C端拓展职业教育业务“Offer工场”,我们形象的称之为杠铃战略,两端业务更能强化招聘的壁垒。拉勾将由原来单纯的垂直招聘平台,进化成综合的人力资源业务平台,这将是一个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源市场。”

  在拉勾的“垂直招聘+HR SaaS+职业教育”战略中,互联网垂直招聘被认为是已经成熟的核心支柱,于2016年招聘业务就已实现单月收入突破千万,拉勾Plus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招聘渠道的标配产品。据了解,拉勾这部分招聘业务将和前程无忧保持各自独立,而新发展的HR SaaS拉勾云人事和教育业务Offer工场则将得到前程无忧的客户资源支持。

  HR SaaS业务成功的核心,一是产品深度,二是客户资源。拉勾一直是产品导向型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在客户资源方面,前程无忧是中国拥有中小企业客户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为了能达成最深度的资源互通,拉勾引入前程无忧成为拉勾的最大股东,通过股份绑定来确保拉勾可以共享前程无忧的海量客户资源。强强联合后,拉勾的资金实力和客户资源都大大增强,能更快实现拉勾的千亿级平台战略目标。

  新产品项目和销售团队扩招,为IPO蓄力

  目前拉勾网整体估值为2亿美元。对于投资并购一事,许单单多次向媒体解释,他们与前程无忧的业务并不重叠,接下来仍然将保持企业的独立性。在他看来,在这种合纵连横的时代里,接受同行投资并不会影响公司独立发展,反而可以共享战略资源。

  接下来,为了IPO做准备,创收入仍然是拉勾网的首要目标和核心业务,也会在销售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拉勾网销售副总裁章维于北京水立方举行的2018年TOP雇主颁发典礼上,总结拉勾网的过去一年并且展望未来,2019年,出于对整体趋势和自身发展的考虑,拉勾网将着重关注B端的用户体验,同时向外宣布成立企业体验部、扩大对销售团队人员的消息。

  首先,拉勾网大数据团队通过收到的客户反馈和用户反馈,发现整个行业的需求上涨,互联网企业在拉勾网发布的岗位数激增,进而陷入了招人难的招才怪圈。对此深入探究后,拉勾网调研得出结论:能够提供能力、专业发展两项回报的企业更受求职者欢迎。“今天互联网公司大多数从业者,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是希望通过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时间,能够有一个非常快速的成长。”

  其次,拉勾网北京城市总经理方骥访问200多位求职候选人,在“我的人才,你去哪?”的维度给出了深入观察。他说,目前求职者更愿意选择具备“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质量化”这四个关键词特质的企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提高效率,使人才充分发挥价值。面对不同岗位类型,不同职能、不同年限的求职者,企业应该了解其个性化诉求。

  最后,当经济、资本回归理性后,企业招聘方式将从粗放式招人,转变为用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招到人才。对于人力资源从业者来说,承担着企业成本和利润的双重责任。

  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上述三点为背景,方骥表示拉勾网高管决定于2019年牵头举办100场招聘专场,“让你每一个月都在自己的城市看到一场专场招聘会,随时想来就可以来”。他们向所有企业开放现场招聘席次,提高招聘效率并减少前期计划、组织协调的成本,让企业尽快招到自己想要的人才。

  由拉勾网RPO(招聘外包部)团队主导的招聘专场,将作为招聘解决产品之一推出,并有可能为拉勾网创造新的赢利点。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