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投资了韩寒的亭东影业,瞄准更多优质内容

来源:36氪 时间:2019-01-16 合伙人
阿里影业有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影业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和一流制作团队合作,扶持青年导演、编剧,拍摄出的影片选择在人气最旺的四大电影档期播出,即贺岁档、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

  内容投资被放置在更显眼的位置

  优质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

  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1月9日亭东影业获得了来自阿里影业的战略投资。

  36氪就此事向阿里影业进行求证,对方表示确认已战略投资韩寒的亭东影业,双方就“锦橙合制计划”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将在电影合作投资制作,宣发、衍生品、艺人经纪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亭东影业成立于2015年7月,法人是韩寒。共计3轮融资,2016年2月,亭东影业获得普华资本A轮融资数千万人民币;2017年10月,亭东影业获得博纳影业、景荣资本辰海资本战略投资3.1亿人民币。

  而“锦橙合制计划”则由阿里影业在2018年11月9日发起的,将在未来五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的内容制作计划。

  阿里影业有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影业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和一流制作团队合作,扶持青年导演、编剧,拍摄出的影片选择在人气最旺的四大电影档期播出,即贺岁档、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

  根据2018年11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的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共有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以及综合开发三大业务。报告期内,三项业务营收分别为11.72亿元、3.10亿元、494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2%、83.9%、55.7%。

  在去票补的趋势下,对其互联网宣发业务而言可谓“壮士断腕”。36氪曾计算过淘票票劲敌猫眼的数据,若票补取消,其在线票务营收将有12%-13%左右的降幅。淘票票也将受类似挫伤。

  在此背景下,阿里影业需要在其他业务上持续发力,保持平衡。财报显示,其内容制作营收同比增长83.9%,为增速最快的一项业务。至2019年3月底,阿里影业将有多部影视作品上映或播出,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现已拍摄完成,预计2019年农历猪年大年初一上映。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曾表示,阿里影业是一家依靠“数据+生态”驱动的影视互联网公司,致力于打造从互联网宣发到衍生品变现、影视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新基础设施,重点关注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优质内容。

  由此来看,加大在上游内容制作上的投入也可以为其他业务进行“输血”,进行内容联动。

  为了扶持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阿里巴巴在2018年12月10日还以每股1.25港元的价格认购了阿里影业10亿股新股份,阿里影业共筹得1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阿里影业在公告中称,所筹款项主要用于内容投资、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于机会出现时选择性并购及一般企业用途。此次募资中,内容投资被放置在更显眼的位置。

  2017年8月至今,国产电影票房前十的影片中,由阿里影业投资或发行的影片占据六席,《战狼》、《芳华》、《红海》、《唐探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都有阿里影业的身影。

  来源 | 36氪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