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已来,“钱”途无量:蔚来股权激励计划简介

来源:谈股论激 时间:2019-01-22 合伙人
蔚来的股权激励计划面向全体员工,为全员持股,它以利益均沾的形式,让每个员工都心系公司命运,从而努力提升个人和团队的效用为之奋斗。这种全员持股的激励方式在硅谷创业型企业中很常见。

  蔚来汽车于2018年9月12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NIO”,这是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

蔚来已来,“钱”途无量:蔚来股权激励计划简介

  提及当今社会最烧钱的行业,互联网造车绝对当属其列。作为互联网造车行业的先行者,蔚来汽车在两年内亏损超过百亿。在此背景下,许多人认为,蔚来选择在美IPO,是为了进行“补血”。但在蔚来的招股说明书中却强调,蔚来汽车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股东创造一个公开的交易市场,公司也可获得额外的资金,以及实施股权激励以留住有才能的员工。

  蔚来作为技术导向型产业中的一员,产品的设计需要高端人才的引入,产品的研发依赖科研人员的稳定性。所以从一开始它就选择了股权激励来吸引和留住人才,如今的成功上市以及股价的上升,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其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便利,增加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蔚来股权激励简介

  为了吸引及留住人才,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蔚来汽车面向全体员工已推出4期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时间分别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实施方案如下表(来源:招股说明书):

蔚来已来,“钱”途无量:蔚来股权激励计划简介

●股权激励收益性

  9月12日于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在上市第二天报涨76%,虽然之后两天经历回调,目前最新股价(纽约日期9月17日)仍维持在8.50美元,市值近100亿美元。

  据蔚来汽车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其高管于2015/2016/2017年前三期股权激励所获授的期权行权价格区间为0.1-2.55美元,剔除李斌后参与股权激励的高管人均授予量为221.93万股。即使以最高行权价2.55美元进行计算,当前的高管人均账面收益也达到了1260.98万美元,可以说是收益颇丰。

  蔚来通过股权激励,一方面降低了公司引进高端人才的直接薪酬成本(通过股份支付替代),另一方面通过行权有效期的设定,实现了核心管理层稳定性,保证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激烈竞争环境中保持核心团队的持续战斗力。

  ●滚动授予、持续激励

  蔚来汽车于创立伊始即开始有规划的实施股权激励,其在2015年-2018年间,保持着每年一次的股权激励实施频率。

  这样‘小步快跑、滚动授予’的方式,对公司而言,既保证激励的有效性,杜绝过度激励,同时可以合理控制公司因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

  对于员工则可以实现持续甄别,减少搭便车情形。后续激励计划的实施,需参考前次激励计划中员工的表现,进行授予个量的调整。同时未来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吸引源源不断的外来高端人才,保证公司的活力与创新能力,在新能源汽车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

  ●全员持股

  蔚来的股权激励计划面向全体员工,为全员持股,它以利益均沾的形式,让每个员工都心系公司命运,从而努力提升个人和团队的效用为之奋斗。这种全员持股的激励方式在硅谷创业型企业中很常见。

  一般来说,股权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是对于和公司业绩发展直接挂钩的核心员工的激励手段,而不是针对所有员工的普遍福利。

  但往往在一些互联网、高科技初创型企业(尤其是人才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随着投资的火热,核心人才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为降低员工薪酬成本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将股权激励作为薪酬包一部分成为这类企业吸引高端顶尖人才的普遍做法。

  全员持股对于在美股IPO的蔚来而言,该激励方式对其上市之路没有障碍,而对于未来计划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却是绝对的障碍。因此是否实施全员持股,公司的老板们还是要综合考虑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蔚来汽车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让员工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绑定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同时也推动了企业不断前进,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同时,股权激励这种极具想象空间的获利形式,使得企业在招募高端人才时独具魅力,而人才最终将反哺于企业,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这种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关系,将共同实现蔚来汽车及其员工的“钱”途无量。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