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落地,武汉中商复牌涨停

来源:格隆汇 时间:2019-01-25 上市
此次融资还包括华联长山兴资本、红杉资本、信中利、诺亚控股、博裕资本、博睿资本、九鼎资本、中诚信集团的毛振华、民生银行、中信建投资本以及工商银行。

  对于今日涨停后市值仍不到20亿元的武汉中商来说,重组300多亿的居然之家显然是一桩“蛇吞象”的交易。

  作者 | YIDan

  来源 | IPO那点事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继红星美凯龙之后,又一个家居行业的“巨无霸”要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居然之家,由四大券商保驾护航,入驻了武汉中商,汪林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上市梦。武汉中商今日复盘后直接一字板涨停,可见市场也是十分的给面子。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落地,武汉中商复牌涨停

(行情来源:wind)

  1

  天价借壳,武汉中商蛇吞象

  事实上,早在1月9日时,武汉中商就已公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10日起停牌。

  1月23日晚,武汉中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6.1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之间。交易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公司。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汪林朋。

  汪林朋为居然控股、慧鑫达建材的实际控制人,居然控股、慧鑫达建材为汪林朋的一致行动人。武汉中商的公司业务将新增家居卖场业务、家居建材超市业务和家装业务等领域。

  居然新零售是国内大型一站式泛家居消费平台,主要从事家居卖场、家居建材超市和家装三大类业务,系国内泛家居龙头企业之一。至2018年年底,居然新零售共经营管理284家门店,其中直营模式86家,加盟模式198家。近日,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透露了2019年新目标,要实现全年市场销售额850亿元,累计开店数量突破400家。

  根据披露,至2018年10月底,居然新零售资产总额为2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16.43亿元。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10月,居然新零售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41,亿元、64.89亿元、73.55亿元和70.02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0.22亿元、10.75亿元、13.81亿元和16.49亿元。

  居然之家官网显示,2018年的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2017年的销售额为608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主做新零售业务的大消费板块市场销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144.6%。

  借壳似乎有一些端倪。汪林朋为湖北黄冈人,此前亦说过想要将居然之家的总部由北京迁往武汉。而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商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而武汉中商此前曾公告,2018年预盈6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7.62%-81.82%。2018年较上年度减少资产处置收益3.29亿元。对于今日涨停后市值仍不到20亿元的武汉中商来说,重组300多亿的居然之家显然是一桩“蛇吞象”的交易。

  然而,对于居然之家来说,这不过是正常估值。

  2

  阿里撑腰,家居零售龙头

  在业内看来,阿里投资居然之家这一举动其目的在于彻底打通线上和线下数据;对于居然控股而言,居然之家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股东,显示的是主动拥抱并发力“新零售”的姿态。供应链+渠道+电商+客户群,构筑居然之家的强大护城河。

  说起来,居然和阿里的合作亦是互补的需要。2016年居然之家花一亿美金收购了一个设计行业有名的美国公司叫homestyler,然后搭成一个平台,把设计师、施工工人、建材家具、送货、安装、消费者这六个利益体放进来,形成一个闭环。但B端准备好了,C端还是没流量。互联网时代是赢者通吃,在这个时候居然之家接触到了阿里巴巴。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落地,武汉中商复牌涨停

  资料显示,2018年2月,居然之家引进战略投资金超过130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54.53亿,云锋基金投资约18亿,两者作为关联方共获得居然之家2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泰康人寿投资,28.8亿,加华伟业14.5亿,陈九霖的约瑟投资投入4亿,130亿投资中这5家占了120亿。

  此次融资还包括华联长山兴资本、红杉资本、信中利、诺亚控股、博裕资本、博睿资本、九鼎资本、中诚信集团的毛振华、民生银行、中信建投资本以及工商银行。

  参与此次投资的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华联长山兴、红杉资本、信中利等。截至目前,居然之家股东包括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这意味着,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均将成为武汉中商的股东。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落地,武汉中商复牌涨停

(居然新零售前十大股东)

  事实上,居然之家被纳入阿里的“朋友圈”后,借助阿里打造的生态圈开始跑马圈地。为了适应商业发展的变化趋势,公司很早就审慎地开展由“单一的家居建材商场模式”向“家庭大消费生态”方向的转型升级,公司在家居建材商场业态基础上,利用餐饮、超市、院线、儿童娱乐、健身中心和养老用品等“热业态”带动人流量,为大众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高品质服务。据悉,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也将在年内进驻居然之家,阿里旗下丰富的消费生态无疑会加速公司在大消费领域的转型。

  去年12月21日,苏宁易购与居然之家西北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易购西安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军和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西北区总裁解涛出席并成功签约。

  而阿里和腾讯的竞争,连家居圈也不放过。2018年10月31日,红星美凯龙宣布与腾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智慧零售”助力红星美凯龙转型。而在资本市场上,红星美凯龙的步伐也较居然之家快一步,率先成为了A+H的家居零售行业第一股。

  3

  结 语

  不过,近几年,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家居行业的发展也呈现紧缩状态。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6217家,其中亏损958家,亏损面为15.4%,亏损总额达20.6亿元。家居行业亦将一定程度上受到如今依然承压的楼市影响,而除了红星麦凯龙以外,居然之家亦将继续与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曲美家居等对手竞争。

  在国内家居零售行业稳步发展的背景下,登陆A股市场,是居然之家资本运作迈出的第一步。立足于中部逐渐崛起的武汉,居然之家能否走得更远,我们且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请读者谨慎依此进行投资决策。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