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这个时代的创业者温柔以待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山川 大炳 时间:2019-02-02 创业创新
实体制造业转型举步维艰,互联网行业创新巨头环伺,前沿技术探索变数增多,BAT之后的这一代新兴创业者,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

  现在这一代的创业者,面对的早已不是当年BAT等巨头崛起时期那个处处是商机的光景,各个领域的创新和突破似乎越来越呈现出“饱和”之势。

  实体制造业转型举步维艰,互联网行业创新巨头环伺,前沿技术探索变数增多,BAT之后的这一代新兴创业者,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

  前段时间,媒体传出重磅消息,区块链行业知名创业者徐明星成功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消息一经披露,迅速在舆论场发酵,成为近几日的热点之一。

  有创投机构说,一向低调的老徐给中国创投圈带来了岁末最后一个意外惊喜。有区块链创业者说,这个消息给仍在苦苦爬行的创业者带来了一种莫名的鼓舞。

  但在这样一个被普遍认为是“好消息”的事件面前,却有一些人在冷嘲热讽,还有些人在恶言中伤,甚至还可以看到一些让正常人看起来莫名其妙的阴谋论。

  不知道徐明星本人如何看待这一波舆论场上的喧嚣,反正从公开信息上没看到他本人的任何回应,他一如既往地选择了沉默。

  我们无意要那些处在各种风口浪尖上的“知名人物”非要出来回应什么,但也时常感到疑惑,“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种现象在信息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还仍然普遍存在。

  有人说,“坏事”一般自带传播特质。不知从何时起,大家开始普遍愿意看到和传播各种负面的声音,以突显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批判思维”,而为别人的成功大声喝彩却似乎成了一种“脑残粉”的表现。

  一

  用情怀做实业,头破血流仍应鼓掌

  2012年,原本希望与雷军达成合作的想法,在经过一次对话后,被罗永浩自己扼杀在了萌芽期。坚信在有生之年可以赶上智能移动终端浪潮的老罗,最终倔强的选择了自己做手机。

  在随后的创业历程中,罗永浩和他的科技公司经历过无数次的起死回生,老罗成功收获了“情怀运营商”的称号,凭借无数次座无虚席的“相声”表演,他也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可以说,2018年下半年之前的老罗,在大多数“粉丝”眼中,无疑是叛逆与情怀的完美化身。不过在这场创业“考试”中,满腹情怀的老罗最终还是“考砸了”,走上了变卖家产的道路。

  回看老罗早年间的经历,无论是砸冰箱维权,还是怒怼房产中介陷阱,都凸显出他理想主义的情结和愤世嫉俗的血性。不得不说老罗是一个“骄傲的理想主义者”,有人说他“大梦不醒”,有人说他现在终于“认怂了”。

  今年初老罗推出了新产品,曾经豪言壮语“不赚臭钱”的他,打出了“聊天就能赚钱”的口号,面对“吃相难看”、最后一丝情怀被背离的质疑,新产品赤裸裸的金元宝造型,似乎成了他“彪悍”的人生路上又一次倔强的回击。

  创业纵然筚路蓝缕,需要热血、勇气与正气同行,但创业同样九死一生,只有活下来,才能继续追逐梦想,即使是骨子里充满了叛逆情怀的罗永浩,也不例外。

  但是,罗永浩即便撞了个头破血流,无论如何,他依然代表着这个时代创业者们追寻理想的热血,值得被铭记。

  二

  不畏巨头围堵,突出重围理应喝彩

  2015年,黄峥创立拼多多。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成交额破千亿,用户量超3亿。而这样的成绩京东和淘宝所用的时间分别是5年和10年。

  2018年,黄峥实现了上市,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不可能再出现第三家电商平台的时候。而且,它的市值还迅速达到了300亿美元。

  但是,黄峥在纳斯达克敲响的钟声还未散去,负面的声音已经席卷而来。“让历史倒退了二十年”的言论在朋友圈、微博上甚嚣尘上,还有各种关于拼多多的段子、戏谑和嘲讽满天飞,甚至演变成了另一种味道的全民“狂欢”。

  实际上尽管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黄峥作为一个创业者已然非常成功了,但是上市不久后那一波铺天盖地的负面舆论还是让黄峥感到不知所措,上市公司股价也一度出现大跌,黄峥坦言鸭梨山大。

  与京东不同的是,拼多多有超过65%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仅为7.56%。随着舆论对拼多多的声讨,另一面我们又逐渐发现,拼多多爆红的背后,站着的是无数个依旧身处拮据、甚至仍处贫困边缘的中国人。

  正如王兴所言,“卖低价爆款的拼多多上市,这也不奇怪,只不过拼多多的3亿用户中没有你。”

  那些每天都乐此不疲在拼多多上买东西的人,相信他们是会感谢黄峥的。黄峥在巨头已经形成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创新,成功穿越了巨头的重围,也让电商的红利进一步下沉到了更广大的百姓群体。

  三

  潜心前沿探索,矢志坚守值得赞颂

  2013年,当绝大多数普通人都还没听说过区块链的时候,徐明星辞去了某互联网明星公司CTO的职位,开始了区块链创业的道路。他从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做起,仅用一年时间就创造了全球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最高纪录,并用不到三年的打造成了当时整个行业的“三巨头”之一。

  2017年国家监管政策出台后,徐明星选择了守住法律的底线,断然放弃了不合规的数字资产交易业务,即便那些业务“日进斗金”。而在监管仍然空白的领域,他则告诉自己要“坚守良心的底线”。

  徐明星从此开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一门心思在区块链领域里钻研,投入大量的热情和资金自己研发公链等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同时下大力气推进浏览器等区块链应用的落地。他还拿出资金创办实体区块链孵化器B-Labs,支持业内创新企业发展,即便他自己也仍然是一个创业者。

  从江苏农村一路奋斗出来的徐明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了区块链这个新兴行业的先驱,即便他为推动这个行业的探索付出了再多的青春、智慧以及真金白银,却从来没有逃脱被攻击、被指责。

  网络上各种以讹传讹的谩骂,现实中赤裸裸的人身威胁,一度让徐明星内心十分愤懑,但最终他还是忍了,继续扎在了自己的小世界里安安静静的搞研发。

  任何新兴的技术在发展初期都少不了质疑和争议,甚至面临巨大的阻力。鲜有露面的徐明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多的就是区块链理想,他太想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了,他期待区块链技术真正造福大众的那一天早一些到来。

  也许,5年或者10年后区块链真正改变人们生活时,我们会回过头来对那些顶住压力、坚定推动前沿技术走向进步的“徐明星们”说一声谢谢。

  四

  创业是孤独的旅行,温柔也是一种力量

  放眼望去,舆论场已经习惯于从“专业”角度细细剖析某个失败项目的前世今生,最终多会将原因归结为创始人不行。许多普通大众似乎也越来越喜欢对失败的创业者品头论足,“热情”围观。慢慢的,创业者们开始经常对自己说一句话:这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正是这样一种“不能失败”的焦虑感,让创业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有一些描述创业者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的文章曾经被疯传,每天工作18个小时起、单身的已经忘了找对象的事、有家室的面临老婆要离婚、孩子见面喊自己叔叔等等,有人总结了一下,叫做“创业是一种反人性的工作”。

  也许那些文字有些言过其实或者经过了“艺术加工”,但是应该看到,来自宏观环境、媒体舆论、家庭亲朋等多个方面的压力有增无减,创业者这个群体确实处于一种非同寻常的状态之中。

  有人说,既然你选择了创业,就该接受这一切,因为你还有可能会“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呢!的确,也许我们更多地在关注着成功创业者的名利双收,却忽略了他们对社会进步、技术进步、文化进步、福祉进步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更忽略了他们背后曾经承载以及必将继续承载的艰辛、苦痛和许多失去。

  如果有一天,我们经常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对创业者的鼓励、对成功者的赞美,那我们的社会就真的进步了。因为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创业者才能更加聚焦创新创造,才更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也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产品和新体验。

  如果说创业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那在这旅途中,请给每一位创业者,特别是给BAT之后这一代依旧年轻的创业者们,更多一些的宽厚包容和温情善意。愿每一位创业者的2019,都能被温柔以待。

  因为,每一位坚定执着的创业者,都有可能开启一个时代。

  每一个被祝福的梦想,都是推动这个时代不断前行的力量。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