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活跃 陕西上市公司去年直接融资达346.18亿元

来源: 证券日报 时间:2019-02-15 并购重组
2018年,陕西各级部门加强协作,推动陕西中小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进一步做强做精,推动陕西经济平稳健康向好发展。全年新增挂牌公司11家,总数达到159家,位居全国第16位、西部地区第2位。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陕西省证监局获悉,在2018年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债券市场兑付风险凸显,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同比有所下降的背景下,陕西证监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陕西省内企业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时机,深度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结合实际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全年实现直接融资346.18亿元,为陕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陕西证监局表示,2019年将继续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突出发展主基调,着力优化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新贡献。

  上市融资积极性

  日益高涨

  2018年以来,陕西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性日益高涨,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加快推进,省市后备资源库得到进一步充实。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8年先后有8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备案程序,创近年来历史新高。其中,北元化工、三达膜、桂花能源启动IPO进程,为陕西省相关地市实现上市公司清零目标带来希望。美畅新材、派瑞股份等2家公司发行申请材料被证监会受理,全省在审企业达到5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0月底,西安银行IPO申请成功过会,将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商业银行,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将突破50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银行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20亿元左右,是过去三年全省新上市企业首发融资总额的1.48倍。

  融资方式灵活多样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融资难度有所增加,《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陕西上市公司2018年直接融资总额虽有下滑,但融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日趋活跃。

  其中,金花股份、炼石航空、广电网络、陕国投、延长化建、陕西煤业等6家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形式,累计融资89.25亿元;隆基股份配股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预计将于近期募集资金39亿元。

  同时,陕西上市公司积极实施并购重组,改善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2018年,国际医学、中再资环、延长化建、中环装备等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61.20亿元,同比增加60.84%。其中,国际医学通过出售商业资产,专注发展医疗健康业务;中再资环等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巩固行业优势地位。

   新三板挂牌公司

  质量不断提高

  2018年,陕西各级部门加强协作,推动陕西中小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进一步做强做精,推动陕西经济平稳健康向好发展。全年新增挂牌公司11家,总数达到159家,位居全国第16位、西部地区第2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石羊农科、开源证券、西安凯立等27家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累计融资27.61亿元,占全国新三板市场融资总额的4.59%,位居全国第9位、西部地区第2位,为陕西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同立股份、大风科技、金源电气等3家公司被收购或实施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2.69亿元。

  公司债券融资

  规模持续增长

  2018年,陕西企业积极运用公司债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努力破解企业加快发展的资金瓶颈,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陕投集团等13家非上市企业通过交易所发行了23只公司债,共计募集资金229.32亿元,较上年增加122.82亿元;陕鼓集团、水务集团等6家企业发行公司债的申请已通过交易所审核,预计募集资金153.80亿元。

  陕西证监局表示,随着公司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满足陕西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为加快推进陕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