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战略投资豆瓣FM:用版权换股权,成第二大机构股东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2-20 合伙人
豆瓣旗下除了音乐版块分拆独立,2018年1月,原创类型小说平台豆瓣阅读从豆瓣集团分拆,并完成6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资方为柠萌影业,融资主要用于内容开发和作者运营。

  沉寂许久的豆瓣FM传出融资消息。

  2月20日,DNV音乐集团旗下音乐流媒体产品豆瓣FM宣布,已于近日获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

  豆瓣FM称,此次融资后,将和腾讯音乐开展版权及产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品牌升级,完成6.0大版本的改版上线,希望重新回到国内音乐流媒体第一梯队,回归大众视野。

  双方未公布交易金额,但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其中腾讯音乐此次投资其实并未掏现金,而是用海量正版曲库换股权,成为豆瓣音乐第二大机构股东,DNV音乐集团仍然控股豆瓣FM。

  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豆瓣FM几乎拿到了腾讯音乐所有曲库。

  腾讯音乐2018年10月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国内外版权合作方超200家,包括索尼音乐娱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华纳音乐集团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还包括英皇娱乐集团、中国唱片集团公司等,曲库规模超过2000万首。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播放平台。

  “豆瓣FM之前可能落寞了一段时间。如果豆瓣FM自己能解决版权问题,那会更好,现在肯定是有点可惜了。但只要市场尊重价值,好的东西依然会得到大家喜爱。”李权表示。

  几经变化

  2017年开始谋求境外上市的豆瓣,这两年将豆瓣音乐、豆瓣阅读等业务拆分,专注于豆瓣电影等版块,以保持更好的现金流。

  豆瓣是一家老牌社区网站,由杨勃(网名“阿北”) 创立于2005年,提供关于书籍、电影、音乐等作品的信息,无论描述还是评论都由用户提供,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此前很长时间来,豆瓣不急于变现。

  豆瓣FM于2009年上线,作为国内最早的音乐流媒体之一,以及最早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音乐的电台式流媒体,通过推荐算法,多年来收获了口碑和大量用户。

  但也因为盈利情况不佳,豆瓣FM错过了2015年烧钱的音乐版权大战,导致豆瓣FM用户疯狂流失,转向QQ音乐、网易云音乐、阿里的虾米音乐等目前的主流平台。当时的流媒体市场,进入了很多新玩家,包括BAT这样拥有雄厚资本的巨头公司,而同期豆瓣FM自负盈亏,只能寻求别的突破点,

  “从豆瓣FM诞生之日起,就伴随传统唱片市场和数字音乐市场的更替。2000年前,很多人购买CD,买盗版唱片。2009年流媒体推出后,豆瓣FM很重视歌曲推荐,怎么样为用户推荐好的音乐,把技术和应聘算法进行结合,很多用户也把豆瓣FM当成朋友。”李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2018年4月,豆瓣将旗下豆瓣音乐与线上音乐版权授权平台V.Fine Music重组合并,成立DNV音乐集团。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豆瓣还是DNV音乐集团的大股东。

  除去核心产品豆瓣FM外,豆瓣音乐旗下资产还包括“大福唱片”等独立唱片公司、“阿比鹿音乐奖”这样的非营利性独立奖项评选、“潮潮音乐节”“公告牌之外”等线下演出活动。合并后的DNV主要有音乐人、音乐版权监测、流媒体三大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豆瓣FM独立融资,DNV音乐集团、腾讯音乐、挚信资本等出资组成新公司。

  接近交易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无论是2018年分拆重组,还是2019年接受腾讯音乐战略投资,挚信资本都扮演了撮合角色。挚信资本和腾讯音乐有紧密联系,2017年中曾一起做过投资。

  豆瓣旗下除了音乐版块分拆独立,2018年1月,原创类型小说平台豆瓣阅读从豆瓣集团分拆,并完成6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资方为柠萌影业,融资主要用于内容开发和作者运营。

  接入Apple Music是短期方案,播放体验并不完善

  2015年版权大战后的豆瓣FM,元气大伤。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豆瓣FM十几年下来,积累的自有曲库目前为50万首左右,其中一些为小型版权公司授权,没有成本投入。

  在DNV接手豆瓣FM后,版权问题依然是燃眉之急。

  随后上线的5.0版本,豆瓣FM接入苹果Apple Music,用户可以在豆瓣FM中收听Apple Music的歌曲,同时使用豆瓣FM的音乐推荐功能。

  但这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并不好。用户如果需要听Apple Music提供的歌曲,必须先成为Apple Music的会员,并授权FM连接到Apple Music 。同时,因为Apple Music的版权限制,用户无法下载歌曲离线收听,豆瓣FM一直以来的“离线”功能也被迫阉割。

  很多用户跑到豆瓣FM微博留言,并不能理解这样一个折中方案。

  对此,李权解释,“公司刚合并过程中,人员没有那么多,我们集中力量做最主要的事情,豆瓣FM的版权存在很大问题,没精力解决,客观上还是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且Apple Music的API不太稳定,导致播放体验没有那么好。”

  “我们对于5.0版本还是肯定态度,一些重度音乐爱好者的反馈还是很不错的,比如新上线的音乐地图探索功能。”李权说。

  豆瓣FM流媒体事业部负责人崔家扬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即将上线的豆瓣FM6.0版本,几乎涵盖了腾讯音乐的海量曲库,将不再接入Apple Music。6.0版本保留了红星歌单,垃圾桶、兆赫等功能。

  “不是为自己要钱,为音乐人要钱”

  6.0版本也将探索会员付费模式。崔家扬透露,豆瓣FM会上线Pro会员计划,付费会员可以体验离线功能,同时为了关怀老用户,上线后的几个月里,用户可以免费体验Pro会员。

  “我们算是拿到门票的最后一个流媒体入局者,目前同行业流媒体行业已经打开版权共识,豆瓣FM还是想做成简约的听歌流媒体,那种大而全的对用户而言同质化有点严重,豆瓣FM希望把算法做得更好,把拿到的曲库资源价值挖掘到最大,缩短用户达到他喜欢音乐的距离。”崔家扬表示。

  关于未来的商业模式,李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于DNV而言,豆瓣FM不是利润中心,而是更好服务其他两个事业部。据悉,DNV旗下音乐节、品牌广告等业务都是赚钱的。

  但他也表示,未来豆瓣FM肯定要赚钱,“只是现在用户端的付费意愿还不强,中国目前环境下没有走到那一步,有点类似之前外卖补贴大战,大的流媒体都是自己花钱买版权,版权仗还没有打完。”

  李权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音乐付费率每年在增长,希望未来能有规矩定下来,每个流媒体承担的责任。“会员究竟怎么付费,平台怎么购买版权,不是为自己要钱,为音乐人要钱。”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腾讯音乐而言,虽然刚刚赴美IPO头顶光环,但是后有网易云音乐获得百度等机构的大笔投资,甚至抖音也将触角伸向音乐领域,在线音乐市场依然存在变数。投资豆瓣FM,则能补齐在个性化、原创音乐人等方面的不足,在面对主打情感大牌的网易云音乐这样的竞争对手,也能确保手中有一张牌。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