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八星敲锣现状:有的市值腰斩,有的高息发债,有的......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2-20 上市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这8家企业首日表现和今日表现,可谓天壤之别。这一方面当然有市场因素,另外一方面还在于这些企业自身,他们普遍盘子过小(8家企业加起来营收也只是美团或者小米的零头),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就更低。

  半年前(2018年7月12日),港交所出现了8家公司同时敲锣的盛况。被媒体戏称“让港交所的锣不够用了”的这8家网红公司,经历了下半年的经济压(危)力(机)后,他们现在都还好吗?

港交所八星敲锣现状:有的市值腰斩,有的高息发债,有的......

我们先来盘点下,当时8家公司分别是:

  •指尖悦动控股有限公司(游戏发行)

  •映客互娱有限公司(移动直播)

  •英恒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汽车供应商)

  •齐屹科技(开曼)有限公司(互联网家装)

  •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

  •天立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基础教育)

  •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钢筋混凝土建造业)

  •恒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手表制造商)

  纵观这8家明星上市公司,虽然来自房地产、移动直播、游戏、手表等多个行业,但几乎都和“新经济”或者“互联网”概念挂钩,同时都曾为某一赛道优秀企业代表。

  当时一天之内八星敲锣,极具新闻点,引发了极大的关注,让这8家企业短期内上一台阶,成为公众企业。然而巨大的关注和荣耀并没有给这些企业有太大的加持,短短半年后,纷纷遭遇成长的隐忧,除个别企业跑赢大局以外,多家企业市值腰斩,主流业务遇阻。

  有的市值腰斩 有的面临求生

  “八星报喜”被看做吉兆,当时伴随着媒体的聚光灯,这些企业首日均取得了可喜的表现。开盘后不久,腾讯财经的统计显示:映客(3700.HK)涨34.55%,报5.18港元;恒伟集团控股(8219.HK)涨30%,报0.325港元;人和科技(8140.HK)涨60%,报0.48港元;指尖跃动(6860.HK)涨0.97%,报2.09港元;弘阳地产(1996.HK)涨9.65%,报2.5港元;天立教育(1773.HK)涨12.78%,报3港元;齐屹科技(1739.HK)涨0.21%,报4.86港元;英恒科技(1760.HK)涨2.07%,报2.96港元。截止收盘,虽然齐屹科技出现了破发,但总体来说令人满意。

  7月12日上市首日表现,可谓给各方吃了加了兴奋剂的定心丸。然而今天我们从直观的数据表现来看,这些企业大多让投资人出现了巨亏,多家企业市值腰斩。

  游戏发行商指尖悦动上市以来市股价不断波动,最新股价跌到1.69港币,市值跌到33亿港币,距离高点下跌超过30%。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总营收为5.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7%;净利润约0.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5%。

  昔日的移动直播第一股映客市值仅剩44.3亿港币,下跌幅度已经过了腰斩线。映客所在的移动直播行业,在2018年下半年风口几乎停滞,用户被抖音、快手等大量蚕食。可以预计,2019年映客如果没有可预期未来的转型战略实施,那么将进一步加速下滑。

  英恒科技虽然市值和上市初期相比差距不大,但过去一年也因为市场的变化出现了几次大波动。尤其整个2018年汽车产销均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大倒退,对于英恒科技等在内的供应商也是巨大挑战。2019年何以实现增幅,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首日唯一破发的齐屹科技,后续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早在2017年就被看做估值破百亿的独角兽,到了今天市值仅剩44亿港币。齐屹科技去年最正确的战略布局在于,斥资3.12亿元竞得上海市1.9万平方米地块,这项举措可以封上业界“资不抵债”的质疑了。

  弘阳地产过去半年表现同样如过山车一般,涨跌互现,现在市值为92亿港币。这家企业去年冬天遭遇了“资本寒冬”,规模扩张后资金链吃紧,无奈高息融资求生。弘阳地产不久前发布公告显示,发行2020年到期金额为1.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票面利率13.5%。如此高额的融资成本,可见其缺钱程度。

  天立教育也是几近腰斩的代表,上市到今市值仅剩38亿港币。去年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对于天立教育来说几乎面临灭顶之灾,如果法案实施,而天立不拆穿VIE结构,那么天立教育业务的合法性都难不成立,何谈发展?

  人和科技是一家很小的公司,其年营收规模还没有一个头部自媒体账号多。市值仅有10亿港币左右,不纳入我们今天讨论范围内。

  恒伟集团,也是很小的公司,其表现算八大上市企业中最糟糕的一家,市值仅剩1亿港币出头,也几乎不纳入我们今天讨论范围内。

  普遍盘子过小 应对风险能力较低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这8家企业首日表现和今日表现,可谓天壤之别。这一方面当然有市场因素,另外一方面还在于这些企业自身,他们普遍盘子过小(8家企业加起来营收也只是美团或者小米的零头),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就更低。

  这两年港交所的上市门槛是越放越低,这当然促使很多优秀的企业有了成为公众机会的可能,同时也不免“混进去”一些原本没有资格上市却接受了二级市场检验的企业。

  恕我直言,这8家企业中,有超过一半是不应该上市的,上市只会享受一时的欢愉和品牌增幅,实际上其体量和规模不足以支撑上市带来的机会以及关注,最终的结果就是两个字:反噬!

  对于我来说,心疼的倒不是这些企业,要想放彩还是作死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而是心疼广大的投资人,因为投资门槛的降低,很多缺乏基本判断和思考的小白投资人入场,他们因为港交所的背书就去无条件的信任一家企业,抱着“我不投它就会错过下一个BAT”的心态,最终往往碰一鼻子灰。我看了去年港交所上市的几十家企业走势后,只能心里默默给二级投资者们祈祷,希望他们没有用杠杆!

  多重利空因素袭来 2019年将是IPO小年

  去年港交所在资本市场狂欢了整整一年,除了这些中小企业,还迎来了美团、中国铁塔、小米等巨头型企业青睐,好不风光。整个2018年,港交集资额所如愿超过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交所等老牌市场,登顶全球IPO市场第一。

  在当时业界想当然的认为,2019年将会延续2018年的态势,吸引更多企业赴港上市,延续辉煌。

  然而物极必反,2019年将为IPO小年。背后的原因在于多重利空因素,大的因素有这么几个。

  第一就是大家俗称的“大环境不好”,众所周知的事情,这里不再叙述。

  第二在于去年上市或者上市多年的绝大多数明星企业表现糟糕,包括美团、小米、腾讯这样的公司都难逃大跌,影响了市场信心。所以类似齐家网这种公司,特么不上市都有100亿估值,上市反而剩下几十亿了,还上毛线啊。

  第三是去年港交所几千亿的集资额,某种程度上来说消耗了投资人手里的“子弹”,“子弹”缺乏,仗就少打。当然,除非能以战养战或者后勤供应不休。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