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合并?GMV或突破千亿

来源:调戏电商  冯华魁 时间:2019-02-20 并购重组
双方合并之后,应该会有一波合并红利,估计很快会让GMV突破千亿。但是,这千亿体量相对中国电商的整体市场来说,还是小角色,而且,进一步的发展规划,还需要突破性的想象力。

  平地一声惊雷,《财经》在2月19日下午突然爆料,说网易考拉将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合并,双方或采取换股形式实现整合。

  这一消息实在太劲爆了。

  尽管双方的GMV都不超过500亿,事实上,双方合并起来,估计一共才500多亿,但鉴于双方都是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亚马逊更是电商鼻祖,所以,这一消息一旦成真,无论如何都会对国内电商和科技圈产生重大影响。

  网易终于成为电商一极!

  调皮电商曾在2018年底盘点中国电商的格局,提到,现今中国的电商形势可谓四分天下:阿里系(含苏宁)、京东系(含唯品会)、网易系(含考拉和严选)、社交零售系(含拼多多、爱库存)等。这种划分方式,不把GMV作为唯一标杆,而是将影响力、细分领域发展态势、发展潜力等作为主要考量要素,参考股权合作与协同效应。

  按说,网易的体量是最小的,但当时之所以把他们作为一极,主要是因为,网易考拉是跨境电商第一,同时,网易严选也开创了流行一时的ODM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也提到网易电商体系存在致命缺陷,那就是基础设施不健全,仓库、物流都要依靠外力。

  如今,一旦网易电商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合并,亚马逊在中国搞了二十年的电商基础设施,就可以为网易电商所用,补齐网易的短板。据悉,考拉的宁波保税仓就是采用的亚马逊的仓库管理系统,并且托管给亚马逊来负责开发建设。

  当然,网易电商更是可以接入亚马逊丰富的供应链体系,极大丰富商品SKU。

  据亚马逊中国海外购负责人牛英霞在2017年时对调皮电商透露,亚马逊自从开通海外购之后,每年接入的商品数量,都以百万级增加。因为亚马逊在全球上百个国家都有供应链能力,尤其在北美、欧洲、日本、澳洲等,更是当地最大的电商公司,只是,亚马逊在这些国家的SKU商品,都是英文形式,要在中国实现直邮,只需要翻译成中文即可,所以难度并不大。

  但这种模式带来的物流体验就略长一些,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消费者才能收到商品。

  而网易考拉,则更多是保税仓物流,大部分商品都是在中国境内发货,大部分可以做到次日达。

  双方一旦合并,网易考拉和亚马逊海外购可以区分品类,考拉更强调标准品,海外购做好非标品,从而降低库存压力。

  除了仓储、物流、供应链层面的互补能力,双方还有一个重大的共同基础,那就是都是服务中高端消费者。

  网易电商走消费升级的路线,在2017年中,网易考拉CEO张蕾公布过他们的平均客单价,大约在500元左右,而且还在提升。这个客单价,是国内所有跨境电商中最高的。

  而亚马逊海外购,也是主打中高端用户,一方面,通过图书和kindle带来的用户,收入比较高;另一方面,他们推出的prime会员制,也沉淀了一大批中高端用户。

  所以,双方合并的基础,还是很坚实的。

  亚马逊中国,需要更独立的运营!

  亚马逊进入中国的时间不短了,也曾经是中国电商的一极,但,随着中国电商的崛起,亚马逊在中国的存在感越来越弱,尤其是在2010到2012年那几年的价格战、品类战、支付战中,亚马逊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2013年,移动互联网和O2O的兴起,亚马逊中国业务更是显得跟不上队伍,其实,亚马逊仍然在增长中,只是没有阿里京东苏宁增长的快,所以市场份额就掉下去了。

  2018年,艾媒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份额中,竟然都没有亚马逊的一席之地。

  国内巨头通过价格战,快速拉起规模,但是,亚马逊中国是很难发起价格战的,需要总部的批准,但是,中国电商的打法太野蛮了,每三个月就要打一次,每年还有两次大战役,品类扩张,线下布局,步步紧跟才能不落后,但亚马逊总部对中国的情况不可能实时跟进,更不可能投入到大规模的广告战、价格战、品类战、线下战,甚至去开辟新业态。

  据悉,亚马逊2016年的时候,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只有0.8%。

  亚马逊中国以目前的形势,翻盘的可能性为0!

  但,如果让亚马逊中国的运营更加独立,有一个更有决心的老板(比如网易丁磊,狠下心来,一定要做电商,并且一定要做起来),则局面大不一样。

  中国的市场环境太独特了,消费者独特,竞争者也独特。

  举个例子,在美国电商圈,估计运营岗不是什么重要的岗位,但是,在中国,运营是核心能力,品类运营、用户运营、流量运营,分的很细致,中国在不断追求裂变式增长,这要求中国电商经营者对讯息万变的用户反应做出快速调整,这一切,都只有团队独立才做得到。

  合并以后,挑战仍然很大!

  双方合并之后,应该会有一波合并红利,估计很快会让GMV突破千亿。

  但是,这千亿体量相对中国电商的整体市场来说,还是小角色,而且,进一步的发展规划,还需要突破性的想象力。

  我曾给调皮电商的会员们写过一篇文章,谈到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宿命问题,中国跨境电商的企业中,竟然没有一个独立上市的,这到底为什么?(如果把奢侈品电商寺库也算跨境电商的话,倒是有一家上市了,可惜上市即破发)

  跨境电商是一个被资本长期看衰的领域,有一些核心原因:

  第一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一条跨境新规,就能让很多跨境企业痛不欲生。好在《电商法》实施之后,打击了海淘个人卖家,这给了考拉和亚马逊这些正规军机会;

  第二是,供应链破碎,国家太多,品类太杂,模式太乱,所以,很多跨境企业说自己供应链能力多强,那也只是个别国家的个别品牌强,远远不够格说供应链能力很全面;

  第三是,模式太单一,大多做跨境的,都是B2C模式,但是,B2C模式的竞争风口已经过去,机会不多了,资本早就不肯投了。网易考拉也是一样,如果只是B2C模式,资本运作将比较困难,上市更是艰难。

  不过,考拉成立的时间还比较短,才四年,而亚马逊海外购也才四年,未来的摸索空间,还有很大。至少,如果双方真的能合并,网易考拉至少弥补了其中的供应链短板,争取独立上市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最后,还是要祝愿他们真的能合并成功,这将让中国电商,增加一个活跃引子。据说,双方去年底已经签约,但是都提了一些新的条件,我们估计,这些条件是围绕权力分配来谈的,价格应该谈的差不多了。

  调皮电商已经向双方高管核实消息,不过并未获得肯定答案,期待知情者爆料!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