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张近东、李彦宏、雷军,两会科技大佬这样谋篇2019

来源: 王冠雄 时间:2019-03-07 创业创新
自李彦宏2013年,走进两会会场后,他关注的重点始终是技术领域,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回顾李彦宏历年来两会的提案你会发现,他是一个技术狂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全国两会关乎国计民生,历来备受瞩目。

  3月3日与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中国的新经济形势,以马化腾、张近东、李彦宏、雷军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界企业家们如何在承前启后、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的发言,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这些互联网大佬所代表的企业都是行业领军者,他们如何判断国家经济形势,以及接下来的2019年中如何谋篇布局,有什么大动作,不仅是企业本身的事,更会影响整个行业,关乎大的经济形势。

  今年两会,面对经济的宏观形势,这些互联网科技大佬又将会关注那些话题?带来什么建议?此后企业的发展动向是如何的?今天就来聊一聊。

【马化腾:在3个方面继续努力】

  伴随着新经济的崛起,这两年,生于广东,创业于广东的马化腾最关注的还是如何将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与真实的社会、生活场景想结合。

  据了解,今年的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8份建议,内容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

  需要指出的是,在互联网业界,马化腾的眼光不可谓不长远。2016年,马化腾提出关于“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的建议,而后这一概念在政府文件中频繁出现,也促进了我国互联网产业的迅速繁荣;2017年,马化腾又提出涵盖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的相关建议,表明其发展数字中国的决心;2018年,他再次提出八项建议来建设“数字中国”。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变革的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腾讯完成了第四次组织架构调整,向产业互联网进化,而新成立的CSIG,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进入2019,马化腾表示,腾讯将在3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方向更加一致;二是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其目标是“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张近东:逆势追求“极智”】

  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中,资格最老、最关注民生问题的恐怕就是张近东了。在过去的17年里,张近东共提交70多份提案与建议,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发展、行业变革等多个领域。

  今年两会,张近东携5份建议上会,关注数字经济、促进消费、乡村振兴以及物流领域。张近东认为,做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必须在其“位”谋其“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

  过去一年,对于我国零售产业的发展并不友好。由于国际形势动荡、经济形势风云诡谲,国内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在此背景下,苏宁依然凭借着趋于成熟的智慧零售将自身拉进全新发展阶段,实现逆势造极。苏宁旗下上市公司苏宁易购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2018年,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

  2019年,张近东将苏宁的发展目标定义为“极智”:既要求有发展的速度,又要求有发展的质量。2017年底开启的大开发战略将进一步提速,苏宁今年将在全国新开1.5万家门店,一边向社区渗透,一边向县镇市场下沉,零售云、苏宁小店、拼购成为苏宁发力新业态、占领新市场的三驾马车。

  张近东坚信,对苏宁来说,2019年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一年。

  苏宁用它29年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经济与市场的发展从来都不只是一根单边上扬线,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都应顺应形势,坦然面对。这与苏宁自身的属性也有关——29年零售业根基、覆盖八大产业、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布局完善,对整个零售产业的大趋势自然更加清晰一些。

  接下来的时间里,苏宁依然要聚焦为用户创造价值,全面推进智慧零售进入“极智”发展新时代。零售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正是张近东的战略眼光与多年坚持为行业和社会发声,让产业相关的多个利益群体的诉求都得到重视和考量,才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好。

  【李彦宏:“ALL in AI”】

  自李彦宏2013年,走进两会会场后,他关注的重点始终是技术领域,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回顾李彦宏历年来两会的提案你会发现,他是一个技术狂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2015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2017年两会,李彦宏从人工智能的应用加强、与交通和大数据的结合等角度一连提出了3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2018年,李彦宏更是建议国家应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而今年,李彦宏的三个提案全部和人工智能有关,包括了智能交通、电子病历和人工智能伦理三个方面。

  作为横跨经济与民生的重大话题,人工智能已成近年来的热门词语。用技术构建智能社会,造福百姓是李彦宏近年来的心愿。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中,李彦宏提出三维一体,认为真正的AI化公司应该具备AI思维,拥有AI能力,遵循AI伦理。如今的百度更是“ALL in AI”,做整个行业的赋能者。

  【雷军:“雷布斯”有个制造梦】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经济的稳健起步,雷军也于2013年步入两会现场。那几年,雷军一直在为智能家居开路,先后提出完善创业的建议,促进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

  2018年的的两会中,雷军再次提出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包括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以及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今年,我们大概可以看到,雷军将会继续以制造谋前景,提升中国制造的能力,让中国产品走出去,设计站起来。

  作为务实主义者,雷军的提议足够实际,而小米在产品走出去方面也做到很到位,小米的全球化布局如火如荼,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站稳前列,如小米在印度本地建厂,小米手机在去年击败三星手机,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

  【结束语】

  纵观近年企业界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提案和建议,我们发现:他们关心的话题,往往都是当下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引领着行业发展趋势。今年两会,在企业界代表委员中热度较高的话题,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发展、精准扶贫、增进就业等方方面面。

  从提案和建议内容看,互联网人不玩虚的,拳拳到肉。与此同时,互联网界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也反映着企业家的价值观和格局,其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直接影响接下来一年的产业走势。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4950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