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低调的隐形富豪,揣着10块钱闯天下,3次豪赌成就700亿身价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燕绥  时间:2019-03-13 合伙人
他是正威国际集团的创始人,正威国际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2018年,其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三,营收4918亿,仅次于华为和苏宁。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111。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大陆篇),在最靠前的20名中,出现了一个令很多人都很陌生的名字——王文银,他凭借110亿美元(约738亿人民币)排名第13位,连雷军、李彦宏、宗庆后、刘强东、刘永红等明星商界大佬都排在他的后面。

  王文银堪称是中国最低调的隐形富豪,尽管他已经跻身中国最富的前十名,但他的名字和公司却不常出现在大众视野,可以说是典型的“闷声发大财”的人物。

微信图片_20190313164810.jpg

  王文银,是何许人也?

  他是正威国际集团的创始人,正威国际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2018年,其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三,营收4918亿,仅次于华为和苏宁。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111。

  从最初带着10块钱闯荡深圳,白手起家,到如今坐拥700亿身家,王文银的一生堪称传奇!

  

  兜里揣着10块钱闯深圳

  1968年,王文银出生在安徽安庆的一个小山村,家里祖辈务农,生活拮据。童年的王文银没有太多玩的时光,不上学的时候,他要帮父母干农活,割猪草、喂猪、插秧,啥活都干。

  农活虽忙,王文银的成绩也没有落下,高考时,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大学,对他来说,这是改变命运的重大转折点,他不想重复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了。

  毕业之后,王文银被分配到了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每个月工资400元,这在当年,是一个令很多人非常羡慕的高薪工作。但干着干着,王文银却觉得有些干不下去了,他觉得这份工作太稳定了,没有动力。

  1993年,不喜欢稳定的王文银辞职了。因为改革开放及92年南巡,深圳成了全国发展的排头兵,王文银的眼光也瞄向了这里,他随即决定,辞职,去深圳闯荡!

  那个年代的交通不像现在这般发达,从上海到深圳的路非常波折,王文银坐火车倒汽车,汽车倒拖拉机,用了十几天才好不容易到了深圳,一路上的差旅费用完了,最后还剩下10块钱。

  10块钱在深圳如何生存?真的没法生存,租不起房子,王文银就在大马路边的桥洞底下睡了一个月。

  王文银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生产电线头的企业做搬运工。工作期间,王文银十分认真,他将几千种物料的编码都背了下来,所有物料的库存情况都在他的脑袋里装着,领导看他这个认真工作劲头,不到1年,便破格将他提拔为物料控制总经理。

  之后,王文银进入日本日立公司工作,他是被高薪挖过去的,不过,这段工作经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愉快。

  工作中,他发现有一个客户似乎想故意拖欠贷款,他就跟老板反映,不要再继续跟他做生意了,但一位日本销售不同意,最终老板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不过这件事最终让他说对了,客户真的跑了,公司因此损失了好几千万。

  这件事对王文银刺激很大,并最终促使他辞职了。王文银觉得,日本老板可能是下意识看不起他这个中国人。也是因为这件事,王文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不想给老板打工了,他想自己当老板。

微信图片_20190313164822.jpg

  

  三次“豪赌”成就富豪

  1994年,王文银开始创业生产电源插头,一年后,他创办了携威实业,主要买卖电源线,生意越做越好,他又创办了携威电线制品厂,主要生产电源线。创业的王文元创业很拼,他白天送货、晚上谈业务,很快公司越做越大。

  不过,很快,王文银遇到了第一个麻烦,一个潮汕客户下单后带货跑了,一下损失了数百万,王文银有些吃不消了。最终他不得已想出了一个办法,挨家挨户拜访供应商,说服对方答应自己可以分期付款,厂子才停过了难关。

  在此后的20多年里,王文银遇到的像这样的麻烦不胜枚举,但每一次都一步一个脚印地渡了过去。

  从最初的小厂到如今的500强企业,最终促使王文银和他的正威国际做到如今成就的是他的“三次豪赌”。

  第一次:亚洲金融风暴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厂房的租金大幅降低,机器设备也卖不出去,各家日子都不好过。

  王文银却觉得,没准儿这是一个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于是他决定赌一把。他挨家挨户找到供应商谈判,最终说服他们用分期付款,以支付10%定金的方式把设备卖给他。王文银一次性囤了100台设备,厂子的产能大大提升,成了全深圳最大的厂房。

  等到经济形势好转后,电源线的需求提振后,王文银凭借大厂实力拿下众多客户,赚得盆满钵满,他也因这笔逆势投资,在圈内积攒起来了名气。

  王文银的业务逐渐扩大,已经陆续开起了好几个分厂,1999年,他将厂子集合起来,成立“正威国际”集团。

  第二次:非典

  事业越干越火,到2003年,“正威国际”已经成了全国最大的电源线生产厂家之一了,但没想到,一场非典突如其来,整个国内经济遭遇打击,资方撤出,很多企业因此倒闭。

  王文银的厂子也遭受重创。

  但他不慌忙,这次,他还想再赌一把。不顾公司高管团队反对、合伙人撤资的威胁,他花了28亿资金拿下铜陵铜杆线生产项目,还买下了国内几座大的铜钨矿山,并以每吨2万多元的价格入手了几十万吨现货铜。

  他的判断又一次正确了!非典过后,国内外的铜价大幅提高,他买下的存货铜以3-4万元的价格卖出去,赚了2倍,手里的矿山更是价值翻番,当初花出去的28亿最终带来了上百亿的收入。

  第三次: 08年亚洲金融危机

  第三次豪赌是在2008年,当时金融危机爆发时,铜价暴跌,王文银继续延续以前的策略,他趁着低价并购了几家欧美铜加工企业,买入了几十万吨现货铜,还扩张海外业务,设立了三个海外总部。

  事实证明,王文银对趋势总是有一种过人的判断能力,危机过后,市场一片向暖,低价买入的铜又让王文银大赚特赚。

  王文银认为,“人生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敢冒险。每一个成功的人其实都是一个‘疯子’,非常之人,方能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

  这三次豪赌,成就了王文银,也成就了如今一个价值近5000亿市值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313164826.jpg

  曾有人问过他,你为何敢下如此重注?

  他回答:“企业家中能够把握趋势的人有 70%,能够把握趋势变化的人有10%,但能够把握趋势变化拐点的人只有万分之一”。

  有意思的是,了解王文银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狂人”、“疯子”,是一个富有冒险精神、敢于下注的人。但对外,他却十分低调,一年到头接受采访、出席公开场合的次数,屈指可数。

  20多年来,王文银一直遵循的一个原则是:极致高调地做事,极致低调地做人。他的身上有一种东方人特有的‘隐忍哲学’,他深谙“枪打出头鸟”的中国文化,因此他要求自己、要求企业不要做‘出头鸟’,凡是要隐忍,要做‘隐形冠军’”。

  这是王文银与众不同的两面,也是促使他最终走向成功的两面。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91610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