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公司“逃离”北上广

来源:黑板洞察  时间:2019-03-15 行业趋势
或许对于教培行业来说,除了现阶段面临的优质师资短缺、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红利饱和等问题外,下一个摆在教培公司面前的难题则是,技术研发问题。

  01 教培公司大迁移分布图

  

1.jpg


  迁移详细信息为:VIPKID是“把班主任放在了大连和成都”;三好网于2016年11月18日在四川成都建立了教师帮俱乐部西南分会;作业帮在西安招聘大量班主任和助教;嗨课堂在合肥建立了教研基地;轻轻家教在南京建立班主任服务中心;好未来在镇江、西安、武汉建立了辅导老师培训基地。

  02 “逃离”北上广原因

  1、居高不下的成本

  众所周知的是,老师的薪资一直占据了教培公司很大一部分费用,然而由于近2-3年来,因新业务线包括在线1对1、1对多、小班课的产生,而导致的对老师数量的需求增加,更是加剧了公司应对老师薪资支出的压力。与此同时产生的另一严重的问题可能是,一方面老师的数量在增加,但另一方面,这些新产生的业务线的学员来源,可能仅仅是从已有平台导流过来的,这就意味着在学员数量没有得到很大扩充的基础上,因新业务线的产生带来了包括薪资、销售、研发等的费用支出是远远大于这部分客单总价的。

  面对目前这种现状,教培公司清楚的是,只有通过规模化的扩张,来逐步拉平投入产出比,才能最终保证有所盈利。而规模化的扩张则就要求了公司要对外“开源”:扩充学员数量;对内“节流”:降低成本。尽管降低成本的方式有很多,但就目前来说,相比研发和营销硬性的投入,降低老师成本可能是可性操作。

  因此我们简单的算了笔帐,来看看当把老师从一线城市转移到新一线城市时,仅在老师这一项的费用支出上可以降低多少成本。

  从三个角度:单个老师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分别所需的工位价格、工资水平、公司需支付五险一金的费用。

  1.1 工位价格

  

2.jpg


  从工位价格来看,北京、上海两地的均价为1950元/月/人,而以武汉为代表的五个新一线城市的均价则为940元/月/人,两者价格差达到了1010元。

  1.2 工资水平

  

3.jpg


  工资水平的方面差异更大,北京、上海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了9909元,而以武汉为代表的五个新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则为6815元,两者差距达到了3094元。

  1.3 公司需支付支付五险一金的费用

  

4.jpg


  再来看公司需支付五险一金的费用,北京、上海的平均费用到达了4163元,而以武汉为代表的五个新一线城市的平均费用则为2526,价格差达到了1637元。(此五险一金缴纳金额是利用网上计算系统,在自定义社保基数、公积金基数的基础上,依据上文给出的各地平均工资计算所得)

  综上来看,把这三项费用加起来,仅老师这方面节省的成本就达到了5741元,占这三项原有总成本的36%,而这还只是通过最基本的理论数值计算,实际节省的成本只能比这更多。

  2、下沉市场

  如上文所提,除了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外,开辟学员存量市场,也是教培公司“逃离”北上广的原因。

  

5.jpg


  注:除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7年统计外,其余各项均为2018年统计;数据来源:世界人口大全

  数据显示 上述四个城市所在省,除了陕西省,郑州、成都、武汉所在省人口数排名都位列前10,巨大的人口基数成了教培公司下沉市场不可抗拒的理由。

  3、高校数量

  由于对老师的需求量很大,因此在教育公司是否决定“落户”时,所在地的高等院校的数量便成了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相关统计如下:

  

6.jpg


  数据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会有10家在或将在武汉“落户”的原因,武汉拥有82所高等院校,其中45所为本科院校,高等院校总数占据全国第二,在师资供给上占尽“人和”之势。

  4、政策优惠

  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教培公司,“逃离”北上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新一线城市给出各种优惠,根据公开资料我们整理了上文中所提城市的政策优惠。

  政策的优惠体现在企业端和人才端。企业端的优惠尤以武汉市为代表。武汉光谷给出的优惠为:1,房租补贴,给予每平米每月50元的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2000平米,连续3年;2,宽带及云服务补贴,对自用带宽100M以上的,给予年宽带资费30%补贴,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人才端,各地也给出了不同的优惠政策。以郑州为例,优惠为:1.对新引进落户的大学生,三年内每人每月最高补贴1500元生活费,在郑州首次购房政府最高补贴10万元。2.郑州市对新引进落户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和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及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3个月的生活补贴;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03 总结

  除了上述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尚德机构、猿辅导、考虫、学霸君、精锐教育、火花思维、掌门1对1、51talk、沪江、小站教育在内的教培公司也已在或将在武汉“落户”。

  教培公司迁移的背后,表面上反映的是成本上升问题,实际上更体现了教培行业在政策高压、资本寒冬的环境下,要面对着的新一轮的转型期,也即由以前的粗犷式的高毛利率快速发展逐渐向追求精细化运营、提供完善性服务、打造个性化体验的方向转变。

  或许对于教培行业来说,除了现阶段面临的优质师资短缺、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红利饱和等问题外,下一个摆在教培公司面前的难题则是,技术研发问题。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其对技术的要求是与日俱增的,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直播平台,教培行业的直播需要面对的是双向互动问题,老师端和学生端的即时同步性将直接影响上课的互动和体验。因此能否拥有坚盾的技术支持,将会是培训公司未来需要应对的又一难题。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要继续向前发展的教培公司来说,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86924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