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或可借道私募产品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3-20 上市事件
科创板的前期筹备工作竣工在即,不少公司在近期扎堆宣布计划登陆科创板,满足入场门槛的投资者们也在踊跃开通交易权限,市场各方都在等待科创板正式落地开闸的发令枪响。

  科创板的前期筹备工作竣工在即,不少公司在近期扎堆宣布计划登陆科创板,满足入场门槛的投资者们也在踊跃开通交易权限,市场各方都在等待科创板正式落地开闸的发令枪响。

  有投资者关注,科创板股票如何打新?个人投资者是否无法参与网下打新?澎湃新闻记者咨询市场各方意见后发现,科创板业务规则将网下询价对象范围限定为机构投资者,尽管如此,个人“大户”依然有渠道可以间接参与其中,已经有一些私募机构透露,有计划发行相关打新产品,为这些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配售提供通道。

  过去,新股发行过程中,网下打新往往被视为一块“肥肉”。网下打新门槛不低,证券公司给出的参与门槛往往高达3000万甚至5000万元。但由于收益不低,且A股市场鲜有新股破发的风险,资产过关的个人投资者对于网下打新还是趋之若鹜。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官网上,公布有51019名网下投资者名录,其中,46825名都是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1.8%。

  不过,这一名录并不适用于科创板股票的网下配售。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在3月1日发布的正式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网下询价对象被限定为机构投资者。

  该文件的第四条明确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其中,个人投资者并不在其列。

  不仅如此,科创板股票网下发行的比例还被设置得很高,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能参与的网上打新股份比例很少,仅有两至三成。

  根据上述《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超过4亿股或者发行人尚未盈利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80%。

  这是否意味着,手握数千万资产的“大户”们无法参与网下打新,只能和散户们一起涌入网上打新?

  答案是未必。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已有一些私募机构计划面向这些“大户”发行相关产品,提供通道参与科创板股票的网下打新。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透露,如果有个人投资者,拿过去参与网下打新的几千万资金过来,由私募成立一个产品,参与科创板股票的网下打新,技术上完全可行,私募机构相当于扮演了一个通道的角色。

  上述私募人士介绍,所在私募确实有计划进行这样的操作。同时,也会成立相关产品,募集资金进行科创板的网下打新,来增厚收益。

  另一家债券私募合伙人也说,目前也有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打算。“即使是做固收的客户也会关注到科创板,对于打新也有相对的需求。”不过,对于具体布局,该人士称还要再根据科创板的细则进行规划,目前尚处于观望和了解政策的阶段。

  凯纳资本合伙人陈曦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目前正在积极的设计量化对冲加科创板打新产品,不但底仓可以承担更低的市值波动风险,而且可以获得稳健的收益。对于个人大户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量化对冲+打新的产品,也可以定制指数增强+打新的产品。

  陈曦认为,私募参与科创板打新的优势是在底仓的对冲层面上,可以采取量化对冲的方式,这样就算打新未来收益被摊薄,也还有量化对冲的收益,同时可以规避底仓受到大盘暴跌而带来的损失。

  少数派投资认为,针对科创板,最好的机会在网下打新。“科创板也有可能复制这种打新收益前高后低的特征。因此我们会提早布局,期望获得较好的收益。”该私募称。

  该私募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科创板股票的“发行与承销规则”与目前的A股有所不同,导致打新中签率有望大幅提高。

  首先,网下投资者配售比例大幅提升。在目前A股的打新规则中,只有10%的股票是用于网下投资者配售的,其余90%都是用于网上发行的。但是在科创板中,网下发行比例将大幅提高,至少达到70%-80%。

  其次,个人投资者将不能参与科创板的网下询价。在发行过程中,发行人是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配售的。A类为社保、公募、养老金等,B类为保险公司,其他投资者均算做C类,这里面包括私募、券商自营、券商资管等。在科创板的规定中,C类配售对象中并未包括个人投资者。而且更重要的是,目前C类投资者大约2500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了1500户。也就是说,在科创板的网下打新中,C类户数会减少6成左右。

  最后,科创板上市股票的一二级差价会长期存在。该私募认为,科创板上市股票的一二级价格出现倒挂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在最新规则中,网下发行数量的50%会优先向公募、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等配售。因此,询价便会很考验这些机构的定价能力,定出的价格不大可能使社保基金等都出现亏损。另外,科创板允许券商保荐机构,以及发行企业的高管、员工、核心技术人员等参与配售,并且他们会有一定的锁定期。而私募参与网下打新没有锁定期限制,上市便可抛售。

  不过,私募参与科创板打新也有痛点。陈曦认为,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私募的资金募集较慢,银行跟公募基金的合作已经非常顺畅了,但是对于银行自己跟私募的合作,受到资管新规的约束,有一定困难。

  “(科创板)新股定价和前五日没有涨跌停限制的问题,可能打新未必有像现在这样的收益空间,还有可能上市大幅波动。”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对于私募来说,配售可能拿不到理想的量也是一个问题。

  金辇投资总经理盛坚说,自己所在的私募也在积极筹备参与科创板打新,不过他同时认为,科创板新股坚持市场化发行原则,靠打新博取“暴利”的机会较小。此外,也需防范科创板新股过度炒作和股价波动的风险。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09140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