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拿20万和专家一起合伙创业,结果毁在了“股权”上!

来源:股权详解 时间:2019-03-20 合伙人
一定要慎重挑选你的合伙人,合伙人最好是在一起工作、生活过,了解这个人的为人,价值观相似,最好是从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当中去寻找,并且需要能力互补,能够独挡一面,和要有明确的老大。比如张三擅长运营管理,李四擅长营销策划,王五擅长财务,这样的组合才是高效的。

  本文主人翁张三,勤俭节约,积极向上的三好青年,从大学开始就勤工俭学,毕业时个人积蓄已经达到20万,光看这份积蓄就已经超过80%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了。

  在张三大学勤工俭学期间,他无意中接触到一款会计从业考试陪练软件,他发现这个软件在大学机房装载使用,陪练效果极佳。经过这个软件的陪练后,大学生财务类证书的通过率能超出自学通过率的35%。软件在大学里挺受欢迎,毛利率高达90%。

  毕业后张三就着手考虑拿下重庆市的代理业务, 了解到代理费30万元。

  张三希望尽早创业自食其力,但又但心自己阅历太浅无法快速解决项目营运中出现的问题,加上代理初创期资金比较紧张,所以张三想到邀请在一次论坛中认识的退休财税专家参股。

  他们协商达成如下股权比例,财税人士不参与公司具体业务:

小伙拿20万和专家一起合伙创业,结果毁在了“股权”上!

  代理权拿到之初,项目运营顺利,凭借张三的正直、诚信、细致服务得到多家高校的订单。

  但很快,一家新秀公司通过公关和低价手段大肆争夺市场。张三希望与财税专家共同增资,增加项目首次优惠力度。这时候财税专家体现出极大的风险厌恶特性,不但不愿增资,还抱怨张三不懂营销,也没有把握好市场节奏。张三不得已将父母留给自己的老家房产抵押,贷款三十万元,帮助公司度过难关。

  过了3个月,张三所代理的软件品牌知名度大幅上升,张三也因为出色的业绩,被财务软件公司授权成为西南地区的独家代理商。

小伙拿20万和专家一起合伙创业,结果毁在了“股权”上!

  恰巧,张三的一位在四川做房地产生意的朋友李四听到独家代理消息后,强烈要求投资张三公司。

  张三自己是比较希望通过增资改善公司现金流,但有很不确定李四和财税专家在项目中的真正作用,于是找到股权君,想听听我的建议。

  首先,张三年纪轻轻刚出校门就有这份决心和魄力自己创业,在短时间拿下这么多高校订单,说明有很强的业务开发能力,并且在关键时候敢抵押房产,勇气可嘉,已经体现出创业者非常重要的特质了。

  但合伙是一个经验活,不股权上吃过几次亏,是不知道有哪些坑在等着创业者,马云为什么在发展初期那么重视控制权,能控制这么大的商业帝国,那是因为他前几次失败的创业给他足够的经验,知道规避那些创业路上股权的坑。

  张三这次和财税专家的合伙,有3点值得关注:

  一、这次创业合伙人筛选是失败的

  创业初期合伙人必须知根知底,所有目标、理念、价值观、必须高度统一,并且前3年合伙人必须全职在公司任职。

  初创公司,一缺资源,二缺人才,三缺资金,四无品牌,正是打江山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有能并肩奋战,相互扶持,群策群力的战友去攻城略地。

  而如果合伙人只出钱不出力,那么你们的思想和步伐一定不统一,他不在市场一线,他不知道市场是怎样变化多端,每当你找他商量决策时,不是谨小慎微,就是指手画脚。

  或者合伙人前期是兼职,那么我敢保证他的心思和精力一定在他的主业上,公司上下只有你一个人操心,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每到年底分红时,还要分大头给他们。这家公司怎么能发展起来呢?

  二、这次合伙股权比例设计是不科学的

  张三66% :财税专家34%,这种划分就是小白式操作, 出多少钱占多少股。张三在负责公司整个营运,按照行规正常可以划分10-15%的管理入股。

  另外让财税专家占股34%,相当尴尬的比例,刚好让对方拥有了重大事件一票否决权。(不愧是财税专家,对他来说绝佳的比例)前文中张三提出想增资,增加营销力度,快速扩张市场,但被对方一票否决,以至于被迫抵押房产来渡过难关。

  这还是冰山一角,公司不断的发展需要融资,引进核心人才,增资扩股,修改公司章程等等,他都可以给你否掉,公司还怎么发展?

  加上财税专家年颇老矣,谨小慎微,畏手畏脚,目标、理念、价值观与公司发展完全背道而驰,公司很可能内耗而死。 所以第一条找到对的合伙人比什么都重要。真格基金徐小平说找合伙人比找老婆都难,不无道理呀!

  三、 关于李四投资要不要

  股权君的建议是不要

  1、他是外行,对公司业务没有任何帮助。

  2、他只是投资人,资金入股对你来说只能解决短期资金问题,长远来说只增加一个分红者,关键这软件毛利率这么高,完成各高校跑马圈地后现金流会很好,对资金依赖不是很大。

  最后通过这个案例给准备合伙或初创型企业一些建议:

小伙拿20万和专家一起合伙创业,结果毁在了“股权”上!

  1、一定要慎重挑选你的合伙人,合伙人最好是在一起工作、生活过,了解这个人的为人,价值观相似,最好是从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当中去寻找,并且需要能力互补,能够独挡一面,和要有明确的老大。比如张三擅长运营管理,李四擅长营销策划,王五擅长财务,这样的组合才是高效的。

  2、创业初期一定要重视股权结构的设计,事前当小人,事后当君子,在开始创业之前就要把话说清楚,确定股东进入条件,退出机制,分红模式等,不要等到赚钱后来扯皮。如果股权结构已经出现问题,在还没伤及感情时尽早调整股权比例。

  张三这个案例,可以考虑在拿到西南地独家代理后,20万元出让云贵地区代理权,出资10.2万(溢价100%)回购财税专家17%股份,二人比例变更为82%:17%。

  或者通过增资,对赌等方法调整股权比例,前提是财税专家要同意才行,要看对方格局是否够大,因为优化好公司股权机构公司会稳健发展,做更大,股权比例虽然缩小但是分红收益变大了!

  比如阿里巴巴马云不到7%的股份照样能让他成为首富。 如果对方没有这个觉悟,那公司逐渐内耗而亡,就算他拿100%的股权也没luan用。

  3、关于企业发展中融资的问题, 企业发展必定离不开融资,在前期融资时一定要约定回报回购机制,什么意思?比如有风投投资咱们时一定要提前约定达到多少收益时,我有优先回购权(银行利率的xx倍)。

  如果不约定这一条,风投进入前财务投资股东比例就超过34%,后期多伦稀释后,创始团队股权比例太小,有可能丢掉公司控制权。辛辛苦苦做大的企业沦为别人之手。

  本文案例中的张三根本可以不用和财税专家设计到股权问题,直接聘请他当顾问发点工资就解决了,最多再给他点分红。

  对于前期一定要引入资金型股东,建议也最好不要超过20%。

  股权是企业中最稀缺的资源,得三思而行。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10010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