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回应全通教育收购案:处于静默期不能多言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时间:2019-03-20 并购事件
以静默期为由,吴晓波没有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为什么还有4%的股权不被全通教育收购,以及收购完成后,每年的业绩对赌承诺是多少?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摄)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我们现在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回答您的这些问题。”

  2019年3月19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成都华尔道夫酒店遇见正在出席某酒企新品发布论坛的财经作家——也是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吴晓波先生。

  此前一天,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300359.SZ,下称“全通教育”)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

  这意味着,以吴晓波频道为主要承载体的吴晓波商业自媒体(或称“财经自媒体”)有机会装入上市公司,继而实现曲线进入A股资本市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吴晓波先生提出“本次交易中杭州巴九灵估值是多少?”、“杭州巴九灵有着众多股东,最初打算是否单独上市?”等若干问题,但受到吴晓波婉拒。

  在华尔道夫酒店8楼宴会厅入口,吴晓波频道App(杭州巴九灵自主开发的一款APP)的海报摆在醒目之处,吴晓波频道App的四川省合伙人赵燕和她的团队,正在向每一位进入会场者推荐这款手机应用。

  “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加入我们,吴晓波老师的课程是免费赠送的。”赵燕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下载吴晓波频道App的同时,可以获得一张吴晓波财经私房课(价值69元,非卖品),上面的宣传语是:“跑的比别人快一点。”

  吴晓波频道跟逻辑思维的知名度相当,是财经知识(也有网友形容其为“财经鸡汤”)商业化的巅峰之作,作为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大量忠实粉丝,其本人也是一名高产作家,著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等畅销作品。

  自从微信开始有订阅号(或称“公众号”)功能以来,吴晓波创建了吴晓波频道,成为微信上最早的一批财经类自媒体公众号,经常出现爆款的阅读量十万加文章。吴晓波频道的运营主体,就是杭州巴九灵。

  全通教育还公布了杭州巴九灵的19名股东名单,除了吴晓波和妻子邵冰冰分别持有12.81%的股权之外,吴晓波的杭州巴九灵投资人里不乏各种创投基金,如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家创投股东,另外,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对巴九灵持股为14.90%,是杭州巴九灵最大的单一股东,剩余均为自然人。

  至今,吴晓波的名片上印的还是巴九灵新媒体、吴晓波频道等LOGO,对公众而言,全通教育所收购的杭州巴九灵96%股权,更是一次对吴晓波自媒体的全面收购。

  以静默期为由,吴晓波没有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为什么还有4%的股权不被全通教育收购,以及收购完成后,每年的业绩对赌承诺是多少?

  工商信息显示,杭州巴九灵注册成立于2014年7月22日,目前注册资本金为7500万人民币。另有消息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杭州巴九灵原本计划于2019年单独IPO,但某些指标并没有能够达到IPO门槛,因此选择被收购并入上市公司。

  吴晓波没有否认或者承认上述情况。

  从现实中来看,这类商业微信公众号的商业模式,跟此前从微信中消失的“咪蒙”公众号相似,来自于传统广告和活动收入。

  不过,“咪蒙”公众号的消失,也让很多商业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意识到,公众号有着可能随时面临被微信方面封停的风险。

  吴晓波本人表示,酒店入口处不懈余力推广吴晓波频道App的赵燕团队,更像是他在四川发展的“经销商”,主要销售他的在线课程和各种财经类原创文章。

  吴晓波团队开始不遗余力地推广吴晓波频道App,在吴晓波频道App里,吴晓波发明了“波豆”,与人民币的对价是1“波豆”=1元人民币,粉丝们可以先充值波豆,再购买吴晓波的各种课程。

  全通教育没有公布杭州巴九灵96%的股权估值以及配套募资的具体金额,如果全通教育对杭州巴九灵的收购能够成功,那么吴晓波频道成功证券化的资本市场案例,将成为无数自媒体团队奋斗的目标——十万加文章并非白写,也许这么个公众号,一下子就能够价值几个亿,或者十几个亿。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0933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