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企提速冲刺IPO上市热情重燃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9-03-21 上市事件
招股书显示,开普检测是一家从事电力设备检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营业务包括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检测服务、其他技术服务以及检测设备销售等。其前身为许昌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有限),成立于2013年12月,法人代表为姚致清,于2017年9月1日完成整体股份制变更。

  进入2019年,河南企业一改2018年频发“撤材料”“终止IPO辅导”等颓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启动IPO。

  3月15日,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检测)发布了其招股说明书,成为河南省2019年首个发布招股书的拟上市企业。

  2019年以来,河南已有6家企业发布IPO相关事项。一系列变化背后,豫企IPO提速之势已经显现。

  开普检测首发招股书去年净利过亿

  3月15日,开普检测公布其招股书,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承销商为湘财证券。

  按照招股书,本次拟募集资金拟分别用于三个项目投资及补充运营资金,三个项目分别为华南基地(珠海)建设项目、总部基地升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分别使用募集资金2.65亿元、1.17亿元和1.52亿元,剩余8000万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招股书显示,开普检测是一家从事电力设备检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营业务包括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检测服务、其他技术服务以及检测设备销售等。其前身为许昌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有限),成立于2013年12月,法人代表为姚致清,于2017年9月1日完成整体股份制变更。

  2017年9月12日,开普检测在河南证监局备案,正在接受湘财证券的上市辅导备案。8个月后,开普检测于2018年5月14日较好地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

  良好的业绩,是开普检测快速完成上市辅导的关键因素之一。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三年间,开普检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1.61亿元和1.8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397.07万元、9524.20万元和1.02亿元,营收和净利均保持较快、持续增长。

  开普检测业绩的靓丽表现,得益于其优秀的高管团队及行业自身的壁垒。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董事长姚致清和总经理李亚萍,二人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姚致清多次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在14个全国性专业技术协会担任要职,李亚萍则是国内首位斩获“托马斯爱迪生”奖的专家,曾担任我国首位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

  另外,开普检测三位副总经理及董秘,也分别获得过国家级工业奖项。“天团”级别高管,也为企业着上技术色彩,在截至2018年底的83名公司员工中,研发与技术人员就达到60名,占比达到72.29%。

  招股书显示,电力设备检测机构不仅需要掌握所检测对象的全部技术特征,而且需要掌握检测技术本身。除了要求检测机构拥有先进的检测技术,同时还需要检测机构依据丰富的经验对检测设备状况、检测数据的差异等进行准确的分析。

  开普检测认为,先进的检测技术能力以及丰富的检测经验构成了进入电力设备检测行业的壁垒,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行业地位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管理优势。

  净利变化明显部分企业上市热情重燃

  截至3月19日,河南省先后有6家企业发布IPO相关事项。其中4家为接受IPO辅导,2家则分别经历了上市被否、主动撤回申请材料及终止IPO辅导等,属于重启IPO辅导。

  实际上,去年年底,河南省企业的上市步伐已经加快,除大盛微电因为业绩下滑等原因终止辅导之外,盛源科技选择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金丹科技和花花牛也先后开启了其IPO辅导进程,山水环境更换券商继续备战IPO。

  据悉,金丹科技、捷安高科、润弘制药、信大捷安,都是二次启动IPO辅导,其中金丹科技于2018年初上市被否,捷安高科、润弘制药都是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

  业内人士认为,当时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弱和避开上市过会被否后“三年”禁令成为这些企业主动申请撤回IPO申请材料的关键原因,而2018年度这些企业在发展能力和业绩上的良好表现,则直接导致了这些企业选择开启IPO进程。

  以二次进行启动IPO辅导的捷安高科和金丹科技为例,作为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和竣工领域的计算机仿真训练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捷安高科于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2.69亿元和7296.81万元,分别较2017年增长了24.03%和46.21%。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366.68万元,同比增长了 586.47%。

  金丹科技方面,根据其发布的业绩快报,2018年度,得益于产品销量的增加和价格提升,金丹科技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800万元~8300万元,较2017年的4766.18万元同比增长了63.65%~74.15%。

  良好的业绩,也为更多河南企业加速IPO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以开普检测为例,除了最近一个会计周期净利润超过1个亿,行业壁垒和较好的人均净利润也为该公司增色不少。按照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83名员工创造1.02亿元净利润来计算,平均每位员工2018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22.9万元。

  市场对于IPO的热情还未影响到预披露阶段。证监会数据显示,1月份、2月份和3月份(截至3月19日),证监会网站分别发布预披露文件3份、4份和6份,分别发布预披露更新文件15份、1份和3份,较往年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上市提速背后IPO环境明显回暖

  进入2019年,“回暖”成为国内证券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回暖”不仅包括上证综指及两市交易量的增加,也包括证监会对拟IPO企业的审核条件的实质性回归。

  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4日开市,上证综指从2440.91的低点快速上升。截至3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已经站稳3000点之上,达到3090.98点。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在2月25日今年首破万亿之后,屡破万亿规模。

  另外,根据今年以来IPO发审经验来看,证监会对企业的净利润实质性要求也有所放宽。以云南镇安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目前IPO完成过会的企业,其申请材料中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仅为6539.59万元。

  实际上,“回暖”从2018年下半年就已显露迹象。就首发申请过会率而言,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为53.7%,而到了年底,这个数字提升至60%,这意味着在2018年下半年,尽管监管的严格要求没有放松,但发审的过会率出现了明显好转。

  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认为,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和上市实质门槛的放宽,对拟上市企业更具有吸引力,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IPO辅导或披露招股说明书,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融资规模,也有利于企业在二级市场获得更好的表现。

  在肖玉航看来,春江水暖鸭先知,河南省拟IPO企业数量的回升,一方面得益于企业业绩在2018年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让河南企业对IPO的信心更足;另一方面,新股过会率的回暖迹象,也进一步刺激河南企业加速IPO进程。

  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

  有业内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国家政策鼓励直接融资,重要指向便是鼓励IPO。在国家金融环境向好之时,企业抓住机会冲刺IPO,也是经过综合思考后的理性选择。

  证券行业环境的回暖,也体现在监管机构的态度上。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出席其首场新闻发布会时曾表示,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

  肖玉航认为,国家对于企业IPO态度明确支持和科创板正式进入审核期,可能会加快上市审核的进度,也将会更加侧重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诉求,如最近启动IPO辅导的捷安高科、信大捷安及预披露的开普检测,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较好的积累和发展。

  科创板机会来临豫企IPO更多选项

  作为国内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根据相关规则要求,科创板除了发行上市审核将实行电子化审核,也试点实行注册制,允许未盈利但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上市等。

  按照目前相关流程安排,受理审核期为3个月,第一批科创板企业通过审核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监管机构上市批文发放迅速,这个时间也会相应提前。

  上述业内券商表示,科创板的推出,适应了加强资本与科技融合的发展趋势。另起炉灶的方式,不仅为国内资本市场生态提供了新的力量,更加包容和平衡,也从根本上避免了对其他A股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面对新的上市选项,河南省也开始积极行动,遴选优质企业。3月14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科技厅、河南证监局主办“河南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会上发布了河南省60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其中,信大捷安、仕佳光子、众智软件、建龙微纳、正星科技、金丹科技、中超新材等名列其中。

  肖玉航表示,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市场预期比较高,一些既符合科创板要求、又符合A股要求的企业,可能会更倾向于科创板。如信大捷安和正星科技等,已经积极开展了相关行动。

  以正星科技为例,作为一家以经营加油机、加气机及加油站管理系统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曾参与起草了加油机、加油站防爆安全技术国家标准。2018年上半年,正星科技实现净利润已达6827万元。

  正星科技董秘谢翰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委托证券公司准备材料,在科创板的5个上市标准中,正星科技符合其中3个。

  而与此同时,刚刚在河南证监局完成IPO辅导备案的信大捷安,也成为其辅导券商中原证券首批申报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上述业内券商表示,科创板作为河南省优质科创企业的上市新选项,也应引起河南省相关政府机构的高度重视,除了遴选首批申报企业之外,也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科创板企业孵化及培育体系,更好实现河南科创体系与资本市场的深入融合和良性生态搭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