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2018年“成绩单”:中石油中海油净利润双双翻倍

来源:财经直通车 时间:2019-03-22 滚动新闻
中国石油2018年净利润为人民币525.91亿元,同比增长130.7%;中国海洋石油2018年净利润526.88亿元,同比增长113.5%。

  3月21日下午,中石油和中海油在香港接连发布了各自的2018年报。在连续多年低油价的侵蚀中恢复过来后,两家公司都交出了令人炫目的成绩单。

  中国石油(601857.SH)方面,2018年实现营业额人民币23535.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2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7.93亿元,增长130.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拥有探矿权、采矿权权益最大的企业,也是中国勘探开发的主力企业,中石油的勘探开发业务板块实现大幅度的利润增长,该板块目前已经重回中石油利润中的主力地位。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方面,2018年营业收入226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净利润526.88亿元,同比增长113.5%。

  中海油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降本增效后,桶油成本已经连续五年下降,目前仅为30.39美元。

  作为国内两大原油生产商,2018年的上游业务变动情况基本保持一致:原油产量微降、天然气产量大幅提升,折合成油当量的生产量,均保持了1%左右的上升。

  在2018年全球油价出现大幅度复苏的情况下,以上游板块为重的公司获得大幅度的净利增加并不奇怪。后续的2019年,中石油宣布将大幅度增加勘探的投资;中海油在2019年也将资本支出定格为雄心勃勃的700-800亿元。

  中海油:勘探进展明显

  对于中海油的2018年业绩报表来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出众的桶油成本控制。

  2013年,中海油的桶油成本还在45.02美元,到了2018年,这一水平变成了30.39美元。因此,即便油价在年终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跌,同样的油价线上,中海油依然可以实现更多的利润收益。

  不过,随着油价走稳,全球的上游投资开始复苏,原油开采的设备、工程等成本还将进一步上升。中海油方面在业绩发布会时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目前这一成本水平基本已经到了下限。

  “我们很希望成本会无限下降,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中海油方面表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尽可能的提高公司的创新水平,要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

  中海油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渤海油田方面,现在正在铺设的海底电缆以及光缆,将使海上平台可以使用岸上的电能,届时电力成本将出现比较大的下降;同时,随着光缆的铺入,海上油田将会实现进一步的智能化,未来无人平台将成为可能。

  而除了桶油成本下降之外,中海油在2018年获得了渤海湾史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发现。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11口评价井,钻遇气层厚度平均约230米;探明地质储量凝析油超过1亿立方米,天然气超过1000亿立方米。

  依据中海油相关高层的表述,该天然气田最快将于今年底实现生产,这对于天然气田的开发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超快节奏。“这一气田的发现,契合了渤海湾周边对于天然气的旺盛需求,所以不仅是规模巨大,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中海油方面表示。

  中海油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底投产的将会是一座凝析气田,同时,该区块中海油相当大一部分并未计入到今年的年报中。按照油气田开发的一般规律,这一区块的储量潜力,在未来几年还会持续释放。

  海外方面,去年中海油在圭亚那的Stabroek区块获得了5个新发现,截至目前共有12个油气藏发现。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5个新发现,均列为当年全球十大发现之中。

  2019年,中海油除了在资本开支上继续保持了700-800亿元的计划之外,其产量目标为480-490百万桶油当量,同时保证年内将有6个新项目投产,达到120%的储量替代率。

  中石油:上游重回主力

  自油价持续下跌以来,中石油的上游板块营收能力持续下降,甚至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亏损。好在,随着油价持续回升,中石油连续数年开展的降本增效战略得以落实。

  2018 年,世界石油需求稳步增长,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重归平衡后再度转向过剩,国际油价呈倒“V”型走势,总体较上年同期上涨;地缘政治风险和突发事件频发,年内油价短期波动频繁。

  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年平均价格为71.31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增长31.6%;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现货年平均价格为65.18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中国的原油进口也在这一年再度创下了新高,对外的原油依存度首次达到70%,能源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据国家发改委资料显示,2018 年国内原油产量 18,928 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 1.1%。

  中石油的上游板块业务有着不俗的表现,2018年,因油价上升,与天然气销售板块的强劲表现,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营业额人民币6,587.12亿元,比2017年的人民币5,054.30亿元增长30.3%。

  2018 年,销售板块实现营业额人民币20,031.05亿元,比2017年的16,604.56 亿元增长 20.6%,营收增长源自于油品销售量价齐升,相关业务的贸易收入增加。

  但是,该板块业务依然录得经营亏损人民币64.50亿元,比2017年的经营利润人民币82.79亿元减少人民币147.29亿元。中石油方面表示,销售板块面对国内资源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不利局面,最终的亏损,是“受市场竞争激烈及第四季度油价下跌库存减利等因素影响”。

  展望2019年,中国石油将加大国内勘探开发投资,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计划投资增长4倍,投资规模由原来的10亿元增至50亿元。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