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趋势:恒大造车之梦能否实现?

来源:科技观潮 时间:2019-03-28 行业趋势
造车考验的是企业整体体系的完整与技术的积累程度,绝非是一个钱字所能解决的。

  提起“恒大”,大家都会想到恒大地产。事实上,除了地产项目外,恒大还涉足许多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恒大与FF之间的恩恩怨怨已为人熟知。从恒大发展方向看,进军新能源汽车是恒大已定目标。就在3月16日,恒大就表示首款电动汽车将在6月份全面投产,预计最近就会面向全球发售。看来,恒大造车之梦即将实现了。

  此消息一经爆料,便引起业内人士的激烈讨论,恒大造车,可谓话题感十足。

  2018年是国内车市整体降温的一年,却是新能源汽车升温的一年,许多企业纷纷进军该领域,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腾讯、京东领头投资的蔚来汽车量产;阿里入股的小鹏汽车计划成为中国的“特斯拉”;甚至传闻连华为都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但在声势浩大的竞争中,淘汰又是在所难免。如董明珠投资的银隆汽车传闻叫停;FF汽车还未量产就遭资金链问题。而作为房地产行业领导者的恒大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此过程却充满艰难与曲折,这不禁让我们沉思,恒大的造车之梦能否实现?

  造车之旅:一条不归路恒大曾谈“造车初心”:恒大已经完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具备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可从事情的发展来看,恒大的造车之旅并非想象中那般美好,中间过程却是十分曲折。

  


  首先,投资的失败使得恒大迈向泥潭。地产界发展的风生水起,但是却希望走上科技之路,于是便有了恒大投资众人都不看好的FF。恒大曾斥资67.46亿港元,成为FF的第一大股东,如此大手笔的投资,震惊了整个行业。

  但在合作短短几个月后,双方由于各种的利益被迫终止合作。67.46亿港币的投资打了水漂,作为地产业的佼佼者自然不甘,这也使得恒大逐步迈向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

  其次,收购让恒大越陷越深。虽然恒大第一次造车梦破碎了,但今年,恒大很快便进入了新的状态。2018年1月15日,恒大健康收购瑞典一家全球性汽车公司NEVS,持有51%股权;1月24日,恒大健康再次宣布以10.6亿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成第一大股东;1月29日,已是恒大旗下的NEVS与世界顶级超级跑车公司柯尼塞格签订合作协议。

  恒大的疯狂收购,似乎买下了一个汽车帝国,这也让恒大在造车路上越走越深。

  2018年3月16日,在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传出消息,恒大首款电动汽车将于今年6月全面投产。2018年9月,恒大集团与国内汽车经销商巨头广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入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

  此外资料显示,今年3月12日至3月13日,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注册成立了4家新公司。而截至2019年3月18日,恒大至少注册成立了18家涉汽车领域相关业务的公司。同时,涉及汽车公司的对外投资至少有5次。

  我们看到,从2018年有所动作到今天,恒大仅仅用了1年时间,通过收购、新注册公司…逐步搭建起造车版图。

  


  笔者认为,从投资到收购,再到自己造车,恒大的造车之旅确实过于曲折。但在造车行业,艰辛的企业未必就会取得成功,恒大的造车之旅还要继续,仍需努力。

  造车之阵:已初具雏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经过半年的排兵布阵,虽然进程坎坷,但我们不得不否认,恒大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已经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一方面,恒大拥有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恒大具备萨博技术的NEVS、科尼赛克整车研发和制造技术,日本最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以及荷兰先进的轮毂电机驱动技术,在整车方面,恒大已经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与产品优势。

  另一方面,恒大掌握庞大的汽车经销商渠道。恒大去年9月入股广汇集团,掌握了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在全国拥有1200多个汽车经销商渠道。渠道是汽车企业制胜市场的关键,显然,恒大已经具备这种资质。

  此外,恒大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恒大官网营业额显示,2018年中报3003.48亿,2017年报3110.22亿,2016年报2114.44亿,每年至少以1.5倍增幅。恒大的资金实力正如我们看到的恒大足球一般,后盾坚固,财产雄厚。

  最后,生产基地多,生产规模大。恒大旗下品牌卡耐新能源在上海、江西、广西、江苏已拥有四大生产基地,恒大入主后可迅速扩大生产规模。

  笔者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供不应求,恒大如果实现量产,那么市场将会不一样。恒大的此番布局,使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一席之地,就有了与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竞争的机会。

  造车之梦:未来堪忧如果仅靠金钱就想在此领域夺得头彩,那么新能源汽车企业就不会寥寥无几。笔者认为,完全依赖金钱造车,没有技术,这一切很难实现,恒大的造车之门未来堪忧。

  首先,恒大入局过晚,行业早已拉开差距。新能源汽车领域资历尚浅,恒大想在众多汽车厂商中抢得如此大份额的市场,难度不小。

  我们知道,蔚来、小鹏汽车等企业早在2014年就开始投资运作;2016年已发布的格力银隆汽车半死不活,2018年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的恒大,未来堪忧。

  此外据笔者了解,2020年国家补贴力度将大大减轻。事实上,恒大已经错过了新能源汽车布局的黄金时间,恒大想要在下坡路腾空而上恐怕很难。

  其次,徒有其表,含金量却不高。恒大造车围绕的中心是控股51% 的NEVS国能汽车,国能汽车的深度势必影响恒大造车的未来。首先,NEVS国能汽车的核心资产萨博早已被北汽“嚼”剩下,已经被蚕食过的国能很难为恒大所用。另外,NEVS国能迅速和科尼塞克组建由NEVS控股合的资公司对于合资公司,科尼塞克不会将自己的看家本领拱手相送。

  


  笔者认为,即便有好的布局,但都只是徒有其表。面对复杂的汽车行业,恒大要走的路还很远,当年吉利100%控股的沃尔沃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恒大要想在今年就取得成效并收获成果,可谓旅途艰难,梦想堪忧

  小到一个螺栓的扭矩,大到概念车设计的造车事业,造车考验的是企业整体体系的完整与技术的积累程度,绝非是一个钱字所能解决的。没有足够的积累,任何一个小缺陷都会成为隐患。在造车路上风驰电掣的恒大,也需慢下脚步,充分认清楚造车的难度,未雨绸缪。

  毋庸置疑,在一个充满红利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残酷性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稍有不慎,恒大的造车梦可能就会成为共享单车的ofo!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5093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