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没有中老年人

来源:CSDN 时间:2019-03-28 行业趋势
拥抱年轻人成为市场发展趋势。

  当BAT在业务上迎来变革或转折后,如今BAT对于人才的任用也越来越年轻化。近日,在百度、腾讯、京东都用实际行动拥抱年轻人之后,仿佛互联网公司拥抱年轻人已经成为市场发展趋势。

  3月15日,百度公司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 —— 百度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 80、90 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还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对于为公司倾注心血、陪伴公司成长的高级管理者,如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选择新的生活,都将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予关怀和照顾。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成为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将于今年 10 月从百度公司正式退休。

  3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将裁撤一批中层干部,此轮调整比例约为10%,其中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与此同时,在此前的活动中,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要求每年有一定比例管理干部退下来的情况下,还准备启动青年英才计划,每年将有20%的晋升机会提供给青年员工。

  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一众互联网公司都纷纷拥抱年轻人的背后,整个互联网行业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这些互联网公司都要拥抱年轻人,或许这便是一个新时代来临前的前奏。

  一

  为什么BAT都要拥抱年轻人?有三大原因不容忽视

  如果说一家公司想要优化企业人员结构,那么拥抱年轻人是促进企业活力的方式之一。但在大量主流企业纷纷开始拥抱年轻人的时候,这背后的原因就不止是企业内部的原因,而跟整个产业甚至整个时代都有着非常强的联系。

  1、新时代即将来临,年轻人可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的重要人才标准

  和几年前相比,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速度似乎还在加快,尤其是从巨头、资本、政府政策的变化中,不少从业者会感觉到行业越来越陌生。

  一方面,从应用、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出海、农村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融资项目越来越多,纯线上的项目融资却越来越少,资金流向方向变化也意味着市场发展趋势的变化。在这样的产业变革趋势下,BAT纷纷做出了新的调整,尤其是腾讯和阿里甚至在很快的时间内对其架构进行很大的调整,这背后都是为了顺应新的市场发展潮流。

  另外一方面,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已经被政府工作报告第三次提及。与此前不一样的是,“智能+”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已经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新时代,围绕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会持续成为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重点。

  从这两个方面去看的话,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能够熬时差与国外客户进行交流、要能够频繁出国出差、要临时恶补英语甚至其他外语知识、要肯吃苦耐劳地下乡与农村农民打交道、要打破边界持续与很多传统行业沟通而不是纯粹地做好一件事情、要持续对技术的研发保持兴趣抓住未来的机会......

  面对新的时代,以上这些要求或许就是当前主流互联网公司对核心人才要求的一部分。面对变革中的新挑战,已经在办公室里过惯了安逸日子的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要满足这些条件真不容易。就说英语,如今要让30-40岁的人重新开始学习英语,能够坚持下来的人能有多少?

  在全新的一个时代里,经济、产业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市场和企业对于核心人才的标准也在发生变化。在未来,技术和互联网力量将融入到很多行业,企业需要源源不断地创新,才能跟得上市场的潮流。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才或许才是创新浪潮中的冲浪者,在时代不同的发展阶段,市场对于冲浪者的数量会变化。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当前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冲浪者对一家公司的价值也许会比一般管理者更重要,这或许就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纷纷拥抱年轻人的重要原因。

  2、年轻人创新能力更强,拥抱年轻人或许就拥抱了未来

  虽然像王者荣耀、微信这样的产品确实不是年轻人做出来的,但从今日头条、抖音、趣头条、拼多多这些产品的表现来看,很多巨头真心是看不懂这个市场了。

  尤其是腾讯——根据媒体的报道显示,曾经马化腾在开会时有过这样的疑问:腾讯一两千总监级干部中,有多少30岁以下的年轻人?答案是不到十人。所以你会发现,为什么腾讯推出十多款产品后依旧难以打出一片天地,这和腾讯年轻人太少的情况或许颇有关系。

  如果把一家公司看做是一艘船,那么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就堪称是掌握这艘船发展方向的人。我们不得不承认,市场会变化,尤其是互联网这个变化极快的市场。要保持一艘船高速长期的航线,关键还是找对方向。

  诚然,依托于大量的经验和丰富的资源,BAT都已经做出了非常稳健的发展规划。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真正具备时代颠覆性创新的发展方向,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被年轻人所发现的。

  细数整个互联网的大佬们,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盛大网络陈天桥、360周鸿祎、小米雷军、网易丁磊等大佬们,大多数都是在比较年轻的时候看到了时代的未来,找到了创新的机会,才在各种风浪中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在当时,很多传统大佬们也看不懂甚至看不起这些互联网公司老板们,但最后迎接他们的不是倒闭衰败就是被收购。如今,各个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已经不再年轻,跟随他们一起打造各自帝国的元老们也不再年轻,他们也许在管理、资源上拥有了年轻人不可能比拟的优势,但他们必然不想走几十年前传统大佬们的老路.....

  江上代代都有才人出,纵然是互联网大佬们也不得不服老。互联网大佬们,天然对于市场趋势和未来的把控要比很多传统行业老板更敏锐,并且他们对于未来的思考也会更为透彻。通过及时拥抱年轻人、支持年轻人、逐步让有能力的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这就有可能帮助大佬们更好更全面地看懂未来的市场趋势,降低在方向上走错的风险,甚至抓住一些属于时代变革的颠覆性机会,这自然是好事。

  3、保持企业生命力,拥抱年轻人可以促进公司资源更合理的利用

  到达BAT这种上万人规模的企业,虽然他们比很多传统公司都要年轻,但终归会有些不公平的事情发生。一个成熟的企业,在人员到达一定规模后,持续引进年轻人就是其人才体系中必不可失的一个部分,这是为什么很多公司都非常重视校招的一个核心原因。

  市场的竞争非常残酷,没有谁会因为诺基亚曾经在功能手机领域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就会在智能手机时代不舍得干掉他。回到BAT这里,如果BAT资源匹配不平衡的问题过于严重,如果BAT内部不能保持持续的新鲜活力,其最终就有可能会被淘汰,那时谁都不会过去怜悯。

  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抱年轻人就是促进企业活力,改善企业资源分配平衡问题的一种方式。既然企业需要以优胜劣汰的方式才能在市场中存活和发展,那么优胜劣汰在企业内部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机制。

  一方面,从机制上引入更多年轻人,让能者多劳的价值可以持续,这就可以大幅提升企业活力。毕竟如果很多贡献不够大或者贡献不持续的老员工占据了年轻员工发展晋升的通道,那么这肯定是会大大阻碍创新的。

  另外一方面,从福利和学习资源方面培育年轻人,这也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在这方面,百度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百度大学”,并相继设立管理学院、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融学院和内容生态学院五大学院为优秀人才的全面提升加码。

  同时,包括百度最高奖、Hackathon竞赛活动、“青松计划”以及各类社团活动的组织,也让很多年轻人在提升自己技术、产品技能的同时,可以享受到饮食、父母保险等生活保障上的福利。

  而在腾讯,在基本的五险一金之上,提供无息贷款的安居计划、兴趣协会、饮食福利、班车福利等50多项福利,也是非常完善的福利体系。对于年轻人来说,虽然在个人能力培育方面也会有更多的体系等待出炉,但年轻人的成长在这里比在很多传统公司好太多。

  因此,在如今百度、腾讯都宣布让更多年轻人担任管理岗位的情况下,拥抱年轻人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这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公司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同时还可以促进企业员工创新,进而提升整体公司的发展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辅助大佬全面理解未来发展方向上,为一个企业建立属于未来市场的竞争壁垒。

  所以,也许在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拥抱年轻人的阵营中,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二

  年轻人替代中高层不公平?被淘汰也是一种福利

  不过,也有人会认为,拥抱年轻人对那些被年轻人所替代的中高层管理是不是不公平?

  其实市场也好,公司也罢,大家都是有分工的。有些天然就是在变现部门,有些天然就是做流量或者服务的支撑,但大家对于公司的贡献都很大。

  一家健康的公司,如果完全以论资排辈来给予管理权力,那么这对于老板和股东们也太不公平了。公平本身就不是绝对的,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从制度和决策上进行尽量的公平,我认为BAT做得已经不错了。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家公司,如今都是生态型的企业,投资已经成为了他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他们所投的企业里,有不少企业就是曾经离职的老员工创办,这足以说明巨头本身对于老员工的新想法是非常支持的,真正优秀的老员工与老东家依旧有可能合作。

  如果是在拥抱年轻人的过程中淘汰,大多数情况下或许都是因为能力或者努力比不上年轻人,这是属于优胜劣汰后的结果。面对这种情况,部分自己也明白什么情况的中高层管理或许会结束养老状态,重新找到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于那些认为自己能力确实很强的管理人才来说,选择创业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两种选择,不管是哪种,对他们个人而言不管是为了家庭还是为了创业,都会更有价值。能够成为BAT中高层管理,其收入积蓄回到老家生活已经高于很多人,如果习惯了慢生活或者厌倦了互联网,去选择寻找自己、休息放松自己转行,这种未来人生也许会对他来说更为适合。

  而对于本身能力还很强的人来说,去选择创业,不仅可以继续使用BAT的背书去招人、找投资,如果本身个人能力很强,最终是很有希望被老东家投资,这依旧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因此,整体看来,我认为拥抱年轻人是一件有利于产业加速发展、有利于BAT和很多其他企业优化资源分配结构,提升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在全新时代即将来临之前,也许也只有这种方式可以快速给巨头们注入强大的新鲜血液了。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1010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