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再迎第二批受理名单,目前总计17家

来源:郭施亮 时间:2019-03-28 上市事件
从具体资料显示,第二批科创板受理名单合计有8家。言下之意,加上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名单后,目前市场合计有17家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

科创板

  继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正式出炉之后,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市场再度迎来了第二批科创板受理名单。

  从具体资料显示,第二批科创板受理名单合计有8家。言下之意,加上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名单后,目前市场合计有17家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然而,获得受理并未等同于成功过会乃至成功上市,估计经过一轮筛选后,最终得以成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可能更容易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

  回顾近期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情况分析,主要牵涉到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领域。至于第二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则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而从第一、第二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名单中,也似乎找到一些行业的共性。

  随着第一、第二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先后出炉,未来不排除仍然存在下一批次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但是,受理终究属于受理,紧随其后的筛选过程,往往决定着最终得以成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名单。或许,对于科创板市场,未来的整体资质仍然需要看待最终真正上市的企业名单。

  与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名单相比,第二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名单则具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但从具体名单分析,市场期待已久的一些知名企业、核心技术企业,仍然未见它们的身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市场可能会逐渐迎来不同面貌、不同质地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模式下,企业质地参差不齐也是在所难免,最终还是需要考验投资者的筛选眼光。

  继第一、第二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出炉之后,料科创板正式上市的时间点也越来越接近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不久的将来,也终于可以亲身尝试科创板的投资。但是,从实际情况下,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可以投资参与科创板,而就目前而言,除了满足50万资产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门槛外,未达到投资门槛的投资者仍可通过战略配售基金间接参与,但间接参与者未必可以从真正意义上享受到科创板投资的波动性魅力。

  实际上,与现存的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具有不一样的市场定位功能,无论是与中小板、创业板,还是与新三板等市场板块,都有着不一样的市场定位差别。对于科创板市场更是被赋予了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试验田区的功能定位。

  除此以外,作为科创板市场而言,其亮点所在,一个在于试点注册制,对现存市场板块的制度模式起到了积极探索的作用,未来不排除逐渐推广至其余市场板块之中;另一个则在于科创板在涨跌幅限制方面有所放宽,且对于上市前5天没有涨跌幅的限制约束,至于其余上市交易时间,则限制了20%的涨跌幅度,这与当前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还是存在着本质上的制度区别。此外,则是在同股不同权、投资者准入门槛、退市制度等方面有着重要性的探索。

  由此可见,对于科创板市场,其游戏规则本身与现存市场板块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于投资者而言,即使满足了开通交易权限的条件,并有望成为首批科创板的交易投资者,但这未必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科创板市场中轻松实现盈利。与之相反,恰恰因为科创板企业质地的参差不齐,加上本身具有涨跌幅放宽的特征,却容易加剧了市场的投机交易色彩。在实际情况下,尤其是在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内,在缺乏涨跌幅限制约束的环境下,习惯于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投资者,尤其是热衷于价值投资理念的稳健型投资者,未必可以适应科创板市场的交易模式,而投资思维与游戏规则的转变,难免会淘汰一批参与者。

  但是,对于科创板的新股打新,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是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方式。但是,考虑到个人投资者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的因素,投资者的实际中签率也会有所降低。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借道间接渠道参与打新,或许可以在科创板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对于市场而言,本身离不开“七亏二平一盈”的结局,随着科创板的即将到来,可能又是一次市场游戏规则的改革契机,但对于长期习惯于A股投资交易模式的投资者而言,未必可以轻松适应科创板市场的交易模式,而把A股传统交易模式照搬至科创板市场,或许会导致部分投资者遭到科创板市场的淘汰。或许,对于未来的科创板市场,更适合于具备筛选持续成长型企业能力的专业投资者,而不同的游戏规则、不一样的交易制度,往往会造成不一样的投资结局,但作为普通散户,在新的市场板块中,仍然很难与大资金大机构进行实力比拼,而科创板市场更像是专业投资者实力比拼的舞台。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50751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