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14年,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管好别人的“钱袋子”

来源:李碧雯 时间:2019-03-29 商业管理
2018年,诺亚财富实现销售净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6.4%,非GAAP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同比增长20.7%。旗下的财富管理板块募集规模达到1100亿元,资产管理板块规模达到1692亿元,同比增14.1%,注册客户数达到26万,同比增近四成。

  2018年年底,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突发奇想,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段子群,在群里大家只能发段子。群里大概有几十人,有公司的员工,也有客户,汪静波也时不时在里面发自己原创的笑话。“我就想要快乐一点。”汪静波说。

  双子座的汪静波有着天生的幽默感。刚工作的时候,她经常跟团队的小伙伴讲各种各样原创的笑话,小伙伴甚至会认真地记下来。但是诺亚财富发展壮大之后,团队越来越大,压力也随之而来。

  她决定找回真我的起点缘于一次颈椎病的发作。当时严重到抬不起头,她直接被120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2018年对于汪静波来说,算是自我回归之旅。“我46岁了,我想要为自己而活。”汪静波说。

  在过去的一年,诺亚财富所在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也经历了一场“回归”之旅。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颁布,规范资金池、打破刚兑、去通道化成为常态。同时在去杠杆的影响下,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遭遇质押爆仓,日子并不好过。上游主要募资来源出现了问题,使得下游的资产管理行业也放缓了步伐。

  2018年,诺亚财富实现销售净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6.4%,非GAAP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同比增长20.7%。旗下的财富管理板块募集规模达到1100亿元,资产管理板块规模达到1692亿元,同比增14.1%,注册客户数达到26万,同比增近四成。

  2019年,汪静波在管理上将更为保守。在她看来,低风险运营不仅能帮助企业跨越周期,同时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

  冲突

  在2018年的诺亚财富年会上,汪静波喊出了“不刚兑不代表不负责”的口号。这个口号的背景是,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打破刚兑成为行业大势所趋。汪静波希望能够通过投资者教育,让大家知道,要在行业长期做,还是要追求总体最优,但是这一想法在当时并不被部分客户所理解。

  “一方面一些客户不希望承担市场风险,但是另一方面监管上是不允许刚兑的。如果客户亏钱了去监管闹怎么办?这就是冲突。”汪静波认为这种冲突是市场发展还没有那么健全时必须经历的,而2018年正是这个冲突的转折点。

  比如在推行投资组合时,很多用户不愿意投资,更愿意投资单一项目,但单一资产相对组合资产的风险更大。由于双方最初认知的不同,在推行投资组合产品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我们这个行业很特别,其他行业都是用户体验第一,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大部分用户无法判断某个产品是好还是不好。所以这个行业有时候就要引导用户认知,这个确实很难。”汪静波表示。

  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战、去杠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家的改革也随之进入深水区,各行各业都必须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

  去年一年,诺亚财富加强了风险方面的管理,对管理的理财产品严格进行产品评级,同时销售产品对客户进行录音录像。在具体产品风险控制上,也更为精细化。

  2017年,辉山乳业出现债务危机,诺亚财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由于此前代销辉山乳业债券业务而不幸踩雷。

  正如《原则》中瑞·达里欧所说,如何正确地失败才是最重要的。从辉山事件中,汪静波和团队的总结是,要做投资组合,逐步减少投资单一项目,对投资要更有敬畏之心。

  为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歌斐资产内部对于债券类资产不再仅仅局限于看标准的债券评级,还将增加更多精细化维度,财务尽调、法务尽调方面也更有深度。

  让汪静波感到欣慰的是,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约有1200亿违约,但是歌斐资产的标债基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每个人都有局限性,但是我们至少不会发生相同的错误。”汪静波说。

  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将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点击上图立即抢票。

  原则

  在业务上,汪静波更多时候会展现野心的一面,而在公司运营上,她则坚持较为保守的策略。在经济周期下行的环境下,这种保守的风格更为显著。

  诺亚财富的报表上,负债率很低。原本诺亚财富的发债评级为投资级,这意味着可以用2%的利率,但是汪静波并没有利用这一点去融资。

  在汪静波看来,要为一家创业型公司注入百年基因,低风险运营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知道哪个地方死得快,就不要去。”汪静波引用查理·芒格的经典名言解释说:“之所以低负债率经营,因为我们理解什么叫周期,什么叫系统性风险。”

  2018年诺亚财富年报披露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7.04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汪静波打算今年继续保持账上充足的现金。

  2019年,公司预测非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11.9%~16.8%。国际投资者对这样保守的增长预期并不买账,年报公布之后,公司当天股价下跌了近12%。

  之所以给出如此保守的预期,是因为诺亚财富认为,2019年是政策的大年,企业的小年。诺亚财富七成以上的客户都是民营企业家。在去年去杠杆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经历了质押爆仓,很多企业开始进行债务重组或者股权重组,这种情绪也会影响到这些企业主对外投资的想法。汪静波认为这种调整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业内人士估计,2018年资产管理市场整体缩水了近40%。不过这对于诺亚财富来说可能并不完全是坏事。美国70年代末的GDP增长开始放缓时,所有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而在中国也将发生同样的事情。

  “以前我们不刚兑,其他公司承诺刚兑,很多客户就跑去其他公司了,但是经历过市场风险的客户重新认识到我们还是比较诚实的,很多老客户就回流了。”

  2018年,诺亚财富黑卡客户数量同比增长了30%,汪静波并不意外。“专注长期,很多事情你想到十年,可能很多做法就不一样了。回来的客户也会更为忠诚和理性。”

  过去一年,汪静波系统性地总结了诺亚财富的行事三大原则:要有令客户信服的价值主张,保持正向现金流,拥有清晰的短中长期目标。“诺亚财富的长期目标是希望在未来成长为一个全球配置公募基金品牌。”汪静波说。

  新的一年,汪静波给团队提了一个要求,不用重来就是快,可以积累就是多。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颇为保守的策略,但考虑到公司逐渐进入成熟期、行业面临大洗牌的背景,这算是另一种稳妥的进攻。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