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王”再曝债务违约:负债354亿,位列中国民企500强

来源:朱邦凌 时间:2019-03-29 募资事件
“归根到底,我们民营企业的问题就出在既想做大,又想做快。”

  3月27日,安徽第一大房企国购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未能够按时兑付“18国购01”、“18国购02”、“18国购03”、“18国购04”本息,涉及本息金额高达12.83亿元。也就是说,这家大型房地产公司一天就曝出4只债券违约,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国购集团官网显示,国购集团成立于1993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健康医疗、智能制造、产业地产、现代农业四大产业板块为主体,拥有40多家子公司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2018年,集团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69强、中国民营企业243强,企业联合信用评级AA。2016年,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复合肥企业司尔特,涉足现代农业领域。

  此前,国购投资因为连续的债券违约,债权人采取诉讼等方式对其及子公司股权、资产及银行账户被查封、扣押或冻结,并且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安徽第一大房企曝出债务违约,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意味着什么?这家房地产百强企业、民企500强企业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公司的多元化、高负债经营之路,对其它大型集团又有何警示?

  1、多次债务违约,国购投资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3月27日一天四只债券违约,涉及本息金额高达12.83亿元。这已经不是国购投资的第一次债券违约。2月1日是国购产业控股的“16国购01”债的兑付日,但是由于公司的账户被查封,导致现金流短缺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及回售本金。涉及债券回售金额为4.47亿元,剩余部分兑息金额为598.27万元,本次违约的本息金额共计4.59亿元。

  3月18日,国购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16国购02”应于当天支付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该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筹措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利息及回售本金,已出现了实质性违约。据悉,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6.6亿元。

  据统计,目前国购投资及其子公司等7家单位,其银行账户冻结金额总计达到了2.7亿元。2018年12月9日,国购投资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从2018年11月19日起,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不断下调,先是由“AA”下调为“A”,并将其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2019年2月1日,由于“16国购01”出现违约,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B”下调为“C”。这一评级就是债券里面的最低评级了,意味着还不上欠款。

2、国购投资负债合计达到354.79亿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购投资实现总营收33.29亿元,同比减少26.04%;净利润仅1.72亿元,同比减少41.75%;资产总计471.12亿元,同比增长9.94%。在公司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年中,国购投资负债合计达到354.7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206.06亿元,非流动性负债148.73亿元。

  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受限资产共计135.10亿元,占总资产的41.92%,其中投资性房地产约70%受限(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129.14亿元,占总资产的40.07%,为公司核心资产),受限资产规模较大,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差。2016年6月末公司现金类资产/短期债务为0.85倍,短期偿债能力偏弱。国购近年来交房面积减少,营收下滑:17年整年、18年上半年国购的房地产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65.4亿和19.75亿,同比下降12.63%和41.54%。

  3、在合肥被称作“小万达”,一度打算购买私人飞机

  2013年,国购大举借债100多亿,收购当地知名房地产企业蓝鼎置地。彼时,国购集团在上海陆家嘴、香港均设有办公室,当时京商商贸城还准备效仿华南城在香港上市,“那时候甚至打算购买私人飞机了,还好没买。”袁启宏笑称。2013年大举借债扩张之后,国购集团2014年开始成为安徽本土的龙头房地产企业,在合肥被称作“小万达”。2015年,国购以2590万/亩竞得蜀山区W1501号宗地,刷新了合肥的单价地王记录。

  不过,国购投资房地产项目还是主要集中在安徽省内,截至2015年末在建项目中合肥地区建筑面积占比约70%。在房地产业务面临瓶颈时,公司谋求转型。2015年5月,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公司原控制人签订协议,以现金1.3亿元收购上海宏望100%股权。2016年10月,国购投资以15.80亿元现金受让司尔特25%的股权,涉足化肥生产行业。2017年1月,国购投资5次买入东凌国际,累计耗资5亿元。2017年,国购投资曾拟出资3.5亿参与安凯客车的定增计划。

  国君证券固收的研究认为,公司转型到化肥行业因为投资大、资金回笼慢导致了资金链的紧张。目前该公司主业为房地产和化肥,分别占营收的59.02%和36.69%。国购从房地产到化肥领域的跨界投资并非明智之选:一方面,原房地产业务与化肥领域相关度低,难以实现资源整合和发挥协同效应,前期投入资金规模大,投资期长;另一方面,目前化肥行业处于产能过剩阶段,化肥产品产量持续下降,司尔特的产能利用率较低,短期内给国购带来的盈利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巨额投资资金回笼慢。

4、反思:我们民营企业的问题就出在既想做大,又想做快

  国购投资实控人为袁启宏,1970年出生,安徽宣城人,1998年至2005年任合肥华源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5年11月起,任安徽国购投资集团董事长。2018年12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十多年来做地产,经历了几轮经济危机和地产调控周期,但这次感觉大家都挺困难的。”回想起从最初白手起家,到站稳脚跟逐步壮大,再到如今被债务困扰,袁启宏感触颇深,如果前几年没有借下那么多债务,不着急追求企业排名,现在自己每天的睡眠肯定会踏实很多。“归根到底,我们民营企业的问题就出在既想做大,又想做快。”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