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斌:电动车退补让市场竞争回到产品和服务本身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19-04-01 人物对话
蔚来在Q4财报中公布了2019年前两个月的交付数据,共交付2616辆ES8,与2018年12月相比月交付量下滑高于预期,对此李斌表示,这是在预售订单交付差不多后,恢复成正常的销售状态。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今日举行,会议期间,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分享对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产业看法,以及对公司未来的思考。

  谈新能源汽车发展

  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只有新能源汽车的1%左右,占产销方面也有着巨大差距,对于影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因素,李斌认为第一是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了解程度还不够,很多人还没试过,不了解电动车的使用习惯,另外一点加电基础设施不便目前也是一个很大的阻碍。

  为了解决痛点,蔚来在加电体系做了很大努力。“我们是从家装充电桩开始,同时也会接入第三方充电体系”,李斌透露,目前蔚来用户的家装充电桩达到78%左右,与此同时也接入了近10万第三方充电桩。

  “我们总体上是用最合适的方式覆盖用户加电的各种场景,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充电,少部分情况下应对远途出行。”蔚来除了充电桩,还在高速上大规模布局换电站,而在城市之中,蔚来也提供移动充电车的服务,李斌坦言,“在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是纯电动的移动充电车,在东北、西藏等地广人稀的地方,我们确实也部署一些柴油发电版的移动充电车。”

  谈及对加电网络的期待,李斌表示,希望给车主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尽可能让他们的出行能够有保障。“与此同时,我们也愿意把一部分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品牌。”

  谈新补贴政策

  近日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其中补贴门槛提升至续航里程250公里,补贴金额较2018退坡约50%。

  对于政策的转变,李斌向新浪科技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补贴在早期的时候,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市场也因为有补贴,导致这个市场里面的产品良莠不齐,甚至有的人可能会专门去钻研这个事情。“我觉得现在补贴退下来,至少会让市场竞争更加回到产品和服务本身。”

  “客观来说,国家财政也不容易”,李斌认为,更多应该往使用方向去做一些优待,“像上海的这个牌照不要钱,像北京的电动车不限行,这些方法可能会将来是比较长期的一个方向。”

  “税收对电动车还是给予支持的,买电动车是不用买购置税的,这与汽油车车也差了10%”,在李斌看来,有购置税减免,再加上限购限行方面的一些使用环节优待,“我觉得已经不少了”。

  根据补贴新政,蔚来也调整了自己的补贴政策,也引起了网络上的讨论。对此,李斌表示,“我们从来都只公布补贴前售价,不叫补贴后售价,我们就公布的是售价。”他强调,“我们肯定没涨价,但是用户需要支付的钱肯定比以前会多一点,原因就是补贴政策有所变化。”

  谈公司发展

  蔚来在Q4财报中公布了2019年前两个月的交付数据,共交付2616辆ES8,与2018年12月相比月交付量下滑高于预期,对此李斌表示,这是在预售订单交付差不多后,恢复成正常的销售状态。

  “去年很多用户已经等了小一年,有很多订单要去消化”,李斌表示,如今变成正常销售后,今年买ES8的等待时间会变得很短。

  据李斌透露,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2月份,蔚来卖了将近14000台。 “我们在40万以上的纯电SUV里面,基本上占到了一半以上。”

  谈到下半年造车新势力的车将逐步上市,李斌认为,竞争是永恒的,但大家首先还是要一起把市场做大。“电动车市场并不是新创造出来的,就是在汽车市场里面,那如果电动车卖多了,当然就汽油车卖的少。”

  对于未来,李斌表示,第一位重要的事情还是用户满意度,他透露,蔚来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ES6的按时交付,运营效率的优化以及下一代车的研发。

  谈自动驾驶、5G等技术

  人工智能对汽车领域有哪些改变?在李斌看来,人工智能是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基础。AI所带来的最大改变“一是自动驾驶以后,车上的时间可以还给用户,二是会让车变得更安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还能让车更懂你,“变成一个有情感的伙伴。”

  “自动驾驶可能比大家想象中来的快,因为从今天来看,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技术技术上的一个阻挡”,在他看来,10年后自动驾驶将成为汽车的标配。

  除了人工智能,李斌认为5G也是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基础之一,能显著改善数据的传输速度,能将自动驾驶的体验变得更好。但与此同时,“自动驾驶也并非必须依赖5G,自动驾驶大部分的东西还是在车上自己去解决的。”

  在他的想法中,自动驾驶实现以后,车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车内沉浸式的娱乐体验更加重要,而5G的出现也将把车内沉浸式的娱乐体验和互动体验变得更好。李斌表示,蔚来会积极拥抱5G技术。

  在采访的最后,李斌也向创业者们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创业者要意识到创业成功是一个很小概率的事情,所有预知的困难都是工作任务,千万要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