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去年交易佣金71亿元 长江证券分仓险胜中信证券居首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9-04-01 募资事件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最新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3535只基金,在2018年全年的合计交易佣金达到71.15亿元,较之2017年全年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去年A股市场长期低迷,沪深两市交易量不高,公募基金产品对其重仓股的调整动作也有所减小。

  公募基金产品在去年全年的交易佣金几何?各大券商的分仓收入呈现怎样的格局?伴随着2018年基金年报的落幕,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最新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3535只基金,在2018年全年的合计交易佣金达到71.15亿元,较之2017年全年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去年A股市场长期低迷,沪深两市交易量不高,公募基金产品对其重仓股的调整动作也有所减小。

  71亿元的交易佣金,都贡献给了哪些券商?构成分仓收入如何?记者梳理发现,长江证券在去年全年共计取得分仓收入4.09亿元,以微弱的优势险胜中信证券(4.03亿元)居于首位。另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依然在激励的竞争中稳固住领先地位,在去年全年的分仓收入均在3亿元以上。

  公募去年交易佣金71亿元

  较之2017年不增反降

  上周,基金2018年年报披露结束,公募基金产品在股票市场的交易佣金也全部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拥有数据统计的3535只(货币基金、纯债基金不涉及到交易佣金,已剔除)基金产品,在去年全年的合计交易佣金为71.15亿元,较之2017年全年的74亿元交易佣金不增反降。

  实际上,这主要是受去年A股市场长期低迷的影响,不仅基金经理对相关产品重仓股的调整热情不高,沪深两市交易数据也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年,公募基金产品在股票市场的交易总额为8.39万亿元,而在2017年全年,这一数据为9.19万亿元,同比下降了8.71%。

  不过,也有部分权益基金在去年的交易比较活跃,交易佣金高达数千万元。交易佣金最高的是诺安先锋混合,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去年的交易佣金达到4716.63万元,位居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之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最新份额为24.75亿份,观察其在最近几个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可以发现,该基金的换股频率确实较高。

  另一方面,基金规模较高的权益基金在去年全年的交易佣金并没有出奇的高。基金份额高达327亿份的兴全合宜,在去年的交易佣金为3007.58万元,在所有权益基金中排名第9位;基金份额高达219.8亿份的兴全趋势偏股混合,在去年的交易佣金为1515.56万元;基金份额为157.85亿份的工银核心价值混合A,在去年的交易佣金仅有776.88万元。

  券商分仓收入排名

  龙头券商地位仍然稳固

  多达71亿元的交易佣金,最终进入了谁的“腰包”?《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券商激烈争夺的分仓收入中,龙头券商地位仍然稳固: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仍然牢牢占据分仓收入前4名,不过其排名有着微妙的变化。

  长江证券在去年全年共计取得分仓收入4.09亿元,以微弱的优势险胜中信证券(4.03亿元)居于首位,这也是长江证券首次超越中信证券成为年度仓位收入冠军。实际上,长江证券能够拔得头筹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其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在近几年稳步攀升。2016年,长江证券分仓收入还刚刚进入前10名,2017年已经上升至第二位,2018年已经来到第一位。

  中信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一直比较稳定,在2017年全年,其分仓佣金收入为3.98亿元,在2018年,其分仓佣金收入为4.03亿元,只不过是不如长江证券增长迅速。

  另外,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分仓佣金收入也比较稳定。2017年全年,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分仓佣金收入分别为3.44亿元和3.53亿元;去年全年,两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分别为3.42亿元和3.02亿元。广发证券也顺利取代招商证券位居第三位,招商证券回落至第四位。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