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驶入纳斯达克 IPO受热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4-01 上市事件
据悉,在开始路演两天后,Lyft的IPO已经获得超额认购。据内部人士透露,大批的潜在投资者对路演趋之若鹜,在旧金山的路演地点奥林匹克俱乐部会议室中,很多机构人士全程站着参加路演午餐会,以获取Lyft更加详细的资料。

  美国仅次于优步(Uber)的第二大约车应用服务商Lyft的中文译名“来福车”很讨喜。3月29日,这辆“来福车”将驶入纳斯达克,开启全新的资本市场之路。

  此前,Lyft一直在全美各地路演,备战首次公开募股(IPO)。其招股区间原计划设定在每股62-68美元,发售3100万股,但由于受投资者热烈追捧,该公司已决定将招股区间提升至70-72美元,并最终将招股价定于72美元。此次IPO预计募资23亿美元,Lyft总体估值将达247亿美元。

  虽然得到投资者青睐,但这并不意味着Lyft上市后会一帆风顺。在收入增长的同时,Lyft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该公司削减签约司机薪酬更是在IPO路演期间引发多起抗议事件。华尔街机构称,Lyft上市后被短炒的几率较大,但股价若想长期走强,还需苦练内功。

  路演备受追捧

  据悉,在开始路演两天后,Lyft的IPO已经获得超额认购。据内部人士透露,大批的潜在投资者对路演趋之若鹜,在旧金山的路演地点奥林匹克俱乐部会议室中,很多机构人士全程站着参加路演午餐会,以获取Lyft更加详细的资料。一位专门从事IPO的律所人士称,“全程站着的路演”是投资者对公司感兴趣的一个直观指标,Lyft受追捧表明市场存在“真正的需求和兴奋”。

  有美国财经媒体分析称,类似Lyft等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加之私募机构将更多资本投入未上市企业,以及科技巨头在美股市场上人气高涨等因素,成就了Lyft上市前的火爆。另外,今年年初美国政府一度关门,导致美国IPO市场陷入停滞。随着一只只新股近期陆续登场,部分投资者被“害怕错失”(fear of missing out,简称FOMO)的心理所左右,生怕错过拥有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等热门概念、未来业务想象力十足的Lyft。

  更有华尔街分析师在Lyft招股价格还未确定时,就早早给出了“买入”评级。华尔街投行D.A.Davidson高级分析师怀特3月19日发布“买入”研报指出,过去两年,尽管面临激烈竞争,但Lyft的市场份额依然从22%增长到39%,这显示Lyft拥有挑战行业老大优步的能力。随着人口持续向城市迁移,而拥有私家车的成本不断上升,未来几年内将进一步推动消费者改变交通方式。

  另有两家华尔街机构对Lyft给出“中性”评级。分析师认为,行业价格竞争可能会给上市后的Lyft股价带来压力,另外每股价格80美元以上的新股很难大涨,招股价格通常应该比公司估值低10%到15%。

  “交通即服务”

  Lyft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两位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和劳根格林(Logan Green)很早就参与到汽车共享计划之中,他们相信,在数字时代,汽车所有权的理念将逐渐被“交通即服务”的理念所取代。

  Lyft通过其移动应用程序创建了一个能够连接私人司机与付费乘客的网络平台,以此提供乘车服务,乘客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车型及拼车配置,包括选择一些专用设备。这个平台由算法驱动,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算法被用来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并预测新的市场需求。另外,Lyft还大举投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允许其他自主交通工具开发人员访问其平台,旨在让Lyft在未来的行业新生态系统中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LYFT业务覆盖美国和加拿大的300个地区,拥有3070万活跃乘客和190万司机。根据公司发布的S-1文件,2018年底,Lyft占美国网约车的市场份额为39%,两年内增长了17个百分点。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1.6亿美元,较2017年的10.6亿美元增长逾一倍;平台预订量为81亿美元,总乘坐次数超过10亿次。但在收入增长的同时,Lyft的亏损额也在扩大。文件显示,2018年Lyft亏损9.1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6.9亿美元增加了31.88%。

  在网约车市场,亏损并不奇怪。根据行业老大优步公布的数据,其2018年四季度亏损达8亿美元,全年亏损虽较上年同期缩窄了15%,仍高达18亿美元。对于行业巨头而言,不断削减司机补贴以压缩成本也成为无奈之举。

  在Lyft路演期间,一些签约Lyft的司机举行了抗议活动。有司机称,他的工作等同于“每隔60天就被召入办公室,被告知自己的工资将被削减,要么接受要么被炒鱿鱼”,他希望潜在的投资者知道Lyft高管及其银行家所描绘的“漂亮画面”并不存在。

  科技IPO将陆续启动

  华尔街人士认为,IPO火爆并不意味着在二级市场上取得成功,脸谱和Snap就是前车之鉴。两家科技巨头在IPO时都被超额认购,但脸谱的股票价格在上市第一年出现大幅下跌,而Snap目前的股价仍低于2017年3月上市时的价格。

  彭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有133家上涨,87家下跌,那些上涨的新股目前平均涨幅比招股价格高出27%。

  无论如何,Lyft的IPO已经顺利完成,其登陆二级市场的表现将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焦点,也将为今年其他可能上市的大型独角兽公司打下前站。

  除了Lyft,今年还有多家独角兽公司计划上市,如优步、Pinterest、Zoom和Slack。Lyft的主要竞争对手优步预计将于4月发布招股文件,启动上市程序。此前优步曾对外宣称,公司最高估值为1200亿美元。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IPO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是多年来IPO的最佳年份,必须承认科技IPO确实会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美国乔治城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正在陆续等待上市的科技独角兽企业来说,看到市场对IPO有巨大的兴趣,这是个好消息,“我认为Lyft受追捧是一个很好的迹象,一个成功的IPO和其他公司招股工作陆续启动,科技IPO市场将进入井然有序的阶段。”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