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芯科技 设“假想敌”想防谁?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时间:2019-04-03 并购重组
修订公司章程增加“反恶意收购”条款引发深交所和市场关注。

振兴科技日K线图

  修订公司章程增加“反恶意收购”条款引发深交所和市场关注

  记者从振芯科技(300101)近日发布的公告获悉,公司因董事会在审议通过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中增加了“反恶意收购”相关安排的条款,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已于近日给公司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19年4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集运动员与裁判员于一身?

  《公司章程》第一百八十二条提出,恶意收购,是指收购方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买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股份、通过司法拍卖方式受让公司股权、通过未披露的一致行动人收购公司股份等方式,在未经告知本公司董事会并取得董事会讨论通过的情况下,以获得本公司控制权或对本公司决策的重大影响力为目的而实施的收购。

  在出现对于一项收购是否属于公司章程所述恶意收购情形存在分歧的情况下,董事会有权就此事项进行审议并形成决议。经董事会决议做出的认定作为判断一项收购是否构成公司章程所述恶意收购的最终依据。如果证券监管部门未来就恶意收购作出明确界定的,则公司章程下定义的恶意收购的范围按证券监管部门规定调整。公司董事会为了对抗前款所述恶意收购行为,在符合公司长远利益及股东整体利益的情况下,主动采取的收购措施不属于恶意收购。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本次修订《公司章程》增加“反恶意收购”相关安排的原因、背景,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争夺风险,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上述条款对“恶意收购”界定的法律或规则依据,对“收购”的认定标准是否符合《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公司章程中将该等行为定义为“恶意收购”并以董事会决议作为最终判断依据,是否违反公平原则,是否存在不当限制投资者依法买卖、受让公司股票及行使股东权利的情形。

  “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原有股东与收购者都属于比赛场上的运动员,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是否属于恶意收购应该由证券监管部门或法院依法依规进行裁决,岂能由上市公司原有股东说了算?”有法律人士表示。

  如此反收购依据何在?

  《公司章程》第一百零三条提出,在发生公司被恶意收购的情况下,为确保公司经营管理的持续稳定,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及长远利益,董事会可自主采取以下反收购措施:对公司收购方按照本章程的规定提交的关于未来增持、收购及其他后续安排的资料,提出分析结果和应对措施,并在适当情况下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确认。

  从公司长远利益考虑,在恶意收购难以避免的情况下,董事会可以为公司选择其他收购者,以阻止恶意收购行为;根据法律、法规及本章程的规定,采取可能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适当调整以降低恶意收购者的持股比例或增加收购难度的行动;采取以阻止恶意收购者实施收购为目标的反收购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抗性反向收购、法律诉讼策略等;其他能有效阻止恶意收购的方式或措施。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董事会自主采取“为公司选择其他收购者”、“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对抗性反向收购、法律诉讼策略等反收购行动”的具体标准和程序、是否有明确制度规范,以及在采取上述反收购措施时,确保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不受损害的应对措施;上述条款的法律依据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规定。

  对于公司在反收购方面定下的“规矩”,有从事并购重组的资深人士感到惊讶,“如果公司没有公开上市,处于有限责任公司状态倒是可以拒绝收购,但公司公开上市后,谁都可以通过正常的股票买卖渠道进入,当其持有的股份达到或超过原控股股东后,‘头把交椅’自然就由新人来坐啦!”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