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顶级风投转身FA,VC变革时代来临?

来源:柴佳音 时间:2019-04-04 PE/VC
从VC来讲,做FA业务其实还是比较罕见的现象。机构做这件事情的话,那应该跟它的资源禀赋是相符合的。我想这也是整个VC生态圈建设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来源:投中网

  “意料之中。”某资深外资投行从业者对投中网表示。

  2019年4月2日,《福布斯杂志》发布文章表示,A16Z已经提交申请,将公司注册为FA,正式放弃VC基金的身份。

  “观察近年来A16Z的投资动态可知,它的最终目标是要下场投资数字货币。它确实有过辉煌的风投业绩,但目前,传统的VC模式会成为它的‘绊脚石’。”上述从业者对投中网评论称。

  A16Z为全球顶级VC机构,于2009年创办,目前由马克·安德森和本·霍洛维茨共同全资持有。近日,机构宣布已募集最新一期20亿美元基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显示,该机构管理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20亿美元。包括Facebook、GitHub、Instagram在内,A16Z已经实现多次高额回报的退出。

  A16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被称为“硅谷传奇风险投资人”,对投资风向一直有着敏锐的判断。早年间,他曾提出互联网界耳熟能详的名句:“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而在2018年,面对区块链变革,他再次发声,“我们专注于非投机性项目。我们希望由加密协议支持的服务被数亿人使用,并最终被数十亿人使用。”

  他相信,加密代币是数字网络的原生资产类别,但其价值是由底层的实际应用所驱动的。

  事实上,无论是下场专注数字货币的A16Z,抑或是在国内不断延伸投资生态的经纬、红杉、GGV等,一场属于这个时代的VC变革正在发生。

  巨头下场

  2017年起,A16Z成为了区块链与加密货币领域最活跃、最狂热的投资机构之一,并于2018年初宣布成立3亿美元规模的加密货币投资基金A16Z Crypto。

  在区块链的热潮褪去的2018年,这一举措引起了诸多争议。

  A16Z在官网回应称,“机构建立基金的目的不只是投资加密货币这么简单。下一代计算设备、人工智能与数字加密技术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成立该基金,就是为了抓住这一大趋势带来的新机会。”

  A16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说道,“我们将加密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视为一次计算模式的变革,而这一变革会带来全新的软件开发与应用生态。”

  生态搭建的第一步,A16Z终于迈出。

  而《福布斯杂志》指出,A16Z已将“全部150名员工注册为FA”。依照监管法律和政策,他们将必须申报自己的资产状况,并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背景调查。

  “代价高昂”,《福布斯杂志》如是评价A16Z将公司注册为FA的举措。然而,该媒体将此举最大的好处归结为,“可以自由地分享交易”。

  具体来讲,成为FA机构后,A16Z以及其员工将被允许进行二级市场交易,且机构可以不用顾忌LP“股权投资”的限制,自由选择盈利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密货币投资基金A16Z Crypto成立之初,“自由”也是A16Z所强调的热词。

  公司官网表示,A16Z创建新基金的原因是保持最大的自由度与灵活性。

  “我们投资于各个阶段的公司,从种子阶段预发布项目到完全开发的后期网络,如比特币和以太坊。我们将投资于传统金融工具,如股票或可转换债券,以及直接购买数字货币/代币等新工具。加密货币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世界各地都有很棒的项目,我们会相应地进行投资。”A16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说道。

  但身为一家传统VC机构,这样的自由同样要受制于LP的牵绊。

  A16Z早有准备。《福布斯杂志》爆料称,A16Z Crypto基金是与公司其他部门分开的法律实体。理由是“为了避免注册为传统风险投资基金所存在得法律限制。”

  对于传统风险投资基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法规将数字货币投资定义为“高风险”,并将此类二次购买和基金或代币投资限制在不超过传统风险投资基金的20%。这自然无法满足A16Z的野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显示,A16Z近年为了投资区块链项目而募集的基金(V、V-A、V-B、V-Q)均为自主托管,而非托管在第三方银行。而在成为 FA之后,A16Z则能够更灵活地在数字加密货币市场上进行交易。

  “我们在加密资产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5年。我们从未出售过其中任何一笔投资,并且短期内也不会有出售计划。”A16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曾公开表示。

  而对于A16Z正式放弃VC身份,前述资深外资投行从业者将其归因为“风投生意不好做。”

  近年来,硅谷科技独角兽的上市之路异常崎岖,股价破发已成常态。4月2日,Lyft遭机构看空,上市第二个交易日暴跌11%。而这共享出行第一股,同样是A16Z的所投项目。

  由此,重新注册为FA并下场投资数字货币又何尝不是昔日VC巨头的又一次转身?

  VC向前看

  VC机构的转型变革,也正在国内悄然兴起。

  投中网日前就曾报道,经纬中国有一个独立的团队已在开展FA业务。”且,“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做了有一年了。”知情人士此前对投中网表示。

  而在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看来,其拓展FA业务是近几年做VC生态圈的能力输出。“因为做FA的话,一是可以帮助企业融资,二是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企业投资机会,同时也可以为基金的退出提供很好的帮助。”

  他认为,“从VC来讲,做FA业务其实还是比较罕见的现象。机构做这件事情的话,那应该跟它的资源禀赋是相符合的。我想这也是整个VC生态圈建设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在国内,基金管理人越发强调价值创造的重要性。普华永道中国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曾表示,“他们并不满足于仅仅充当‘资金提供者’的纯财务投资人角色,而是更愿意帮助企业对接行业资源并实现发展,成为提供增值服务的深度参与者。”

  在投中网近期对VC、PE机构的采访中,“投后管理”已然成为各大机构的热词。可以看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帮助企业融资、进而帮助基金退出的能力,对于VC、PE机构来讲,已成为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某PE从业者将这样的现象称为,“VC向前看。”而除去FA业务,VC向前看的另一步伐,迈向了种子基金。

  2018年,红杉中国、GGV等多家头部VC机构,先后宣布设立种子基金。在某种意义上,设立种子基金可以理解为红杉对自身发起的新一轮挑战。而从试图更接近“最早”的角度来看,红杉成立种子基金的动机亦不难理解。

  “红杉做种子基金其实也是在完善创业生态。另外,现在企业估值越来越高,机构不往前端走的话,确实也不是很好投。”国立波院长表示。

  “机构到了一定规模就不会只着眼于短期收益”,前述PE从业者告诉投中网。

  “我们往前面走,往前面布局,这样可以一直跟我们的连续创业者保持一个很紧密的关系跟感觉,然后再来后续的资金安排,可以让我们一直跟投,然后下注,是这样的商业模式。”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谈到设立种子基金时提到。

  写在最后

  A16Z、经纬、红杉、GGV,都在引领着一场属于这个时代的VC变革。

  “业务延展后,VC将越来越依赖于对一个行业的深植。”前述PE从业者告诉投中网,“对行业更了解后,投资人需要更了解该行业用钱的周期,对现金流有更深的认识,对资源有更强的把控。否则,生态链条就会‘断掉’。”

  此外,“变革来临之时,必须撕开资本傲慢的面纱,至少和创始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如是说道。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