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9天即拿批文!清明节IPO喜讯频传……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间:2019-04-08 上市事件
4月4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IPO批文。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4月4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泉峰汽车”)、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运达风电”)等三家公司IPO批文。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也就是说,本次批文同样没有披露具体的募资金额。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泉峰汽车于2019年1月过会,而运达风电和拉卡拉均于今年3月26日上会获得通过。

  换言之,运达风电和拉卡拉9天后就拿到了批文!

  这并不是新发审委审核下的第一家光速获批的企业。

  从3月19日通过发审会到3月29日拿到批文,德方纳米仅仅用了10天。

  从3月12日通过发审会到3月22日拿到批文,天味食品同样只用了10天。

  照此来看,4月4日过会的4家企业,或有幸运儿将于下周拿到批文。

  再现100%过会率

  4与4日,4家上会企业全部过会,它们分别是: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帝尔激光”)、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角防务”)、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合科技”)、四川福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蓉科技”)。

  自3月12日新发审委开审依以来,共计审核5次,过会率分别是100%、100%、100%、80%、100%。

  12家上会企业中,仅有天元宠物“凉凉”,从目前的情形看,新发审委的审核风格较为“温和”。

  即便如此,从发审委的问题中,还是能够窥见其审核思路。

  帝尔激光是一家新三板公司,2015年12月挂牌,2016年11月开启上市辅导。其主要生产高度定制化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消费电子等领域。

  财务数据方面,帝尔激光近年业绩实现了良好的增长,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3886万元,增至2017年的1.65亿元;净利润由885万元,增至6718万元。

  发审委关注了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申报IPO前后共发生的五次会计差错更正国内光伏行业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光伏行业产业链相关产品单价及毛利率均较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各期末存货余额大幅增长,存货余额占营业成本比例较高,存货周转率呈逐年下滑趋势,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主要产品设备毛利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原股东王纯起诉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这五大方面。

  第二家三角防务同样来自新三板,2016年3月挂牌,2017年1月开始上市辅导。三角防务主要为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提供锻件产品。

  发审委的关注点则落在如下的领域:

  一是,核心技术的来源和形成过程、现有业务是否存在被宏远锻造替代的可能,与宏远锻造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

  二是,对第一大客户销售和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较高,应收款项余额持续增加,主要产品模锻件产品毛利率和自由锻件产品毛利率呈现一定波动。

  三是,报告期内发行人模锻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在85%以上,该产品生产主要依赖于4万吨模锻液压机设备。

  以及无实际控制人、承建项目无许可资质被处罚风险等问题。

  第三家鸿合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等,产品主要面向教育信息化领域,用户有中小学校、高校、培训机构等。

  业绩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7亿元,同比增长33%;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2倍有余。

  与竞争者的诉讼、第一大客户的形成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可持续性、经销商模式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业务的取得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外销大幅增长、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略有上升,且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视源股份,境外销售收入毛利率高于境内销售毛利率等问题在发审会上被多次提及。

  最后的福蓉科技成立于2011年,一以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提供铝制外壳材料作为核心业务。目前,其所生产的铝制壳材料,已应用于三星、华为、OPPO、VIVO等各大主流的智能手机品牌。

  关联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独立性、经销商模式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对三星品牌采用多种销售模式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重大依赖以及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不难看出,本届发审委对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相当严格的要求。

  郭旭东再挑大梁

  证监会4日晚披露,发审委定于4月11日审核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炀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记者发现,证监会发审委主任委员兼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再挑大梁。

  继前次发审会连审3家上会企业之后,本次的深圳规建、苏州设研院、宝丰能源将接受郭委员的审核。

  此外,即上周发审会一改近期节奏转为周四召开后,下周的发审会也将于周四召开,这或许将成为新的节奏。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消息,截至2019年4月4日,IPO排队企业(含小米CDR)共有278家,其中已过会15家,未过会26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4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

  本次的5家企业,3家志在创业板,2家志在主板,它们的命运也即将于下周四揭晓。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