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惯了“大哥”,当不了“小弟”,这是雅虎的绝症

来源:华商韬略 时间:2019-04-09 商业管理
看准了未来的趋势,却押错了赢得未来的方式,也就是战略对了,战术却是错的。才是雅虎的致命伤。

  清明前夕,雅虎被合并后的新公司Altaba宣布,它已经决定将持有的全部阿里巴巴股份对外转让,公司也将会清算和解散。

  也就是,雅虎将彻底消失。

  第一个找到互联网商业模式、第一个飞跃千亿美金市值、第一个全球化的互联网巨无霸……不到20年,就这样彻底终局。悲剧是怎么发生的?它又留下怎样的教训?

  媒体,业内,甚至街头巷尾,都已从宏观、微观对此作了很多很多的讨论。很多都是对的,但我觉得,那些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值得探讨:

  先行者、领导者被超越后,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落后者、失败者?

  一个企业的成功路径各有不同,但大致上可分为两种:一是人的能力,必然成功的因素对成功起了决定性影响;二是天时、地利的因缘际会是成功的重要一部分。

  另一个普遍规律是,在一个产业从无到有、竞争有限的、有个想法就能打出一片天的初始爆发里,成功往往是先机大于能力,偶然大于必然,先人一步,抓住爆发的机会,就可以是领先者、领导者。

  但再往下走,竞争不断加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越来越多本事更大、金刚钻更多的人纷纷进入,要继续取得或捍卫成功,能力会逐渐与成功成正比,必然的东西更将主宰命运。

  大致上,很多伟大公司的初期成果,往往都是因为在某一领域先人一步,抓住了天时、地利的馈赠,无论是偶然,还是必然的,先人一步都是重点。

  后来者,则需要把握更多的必然,才能迎头赶上。

  这一过程中,先人一步的领先者,领导者,如果被后来者赶上、超越,能不能做好一个优秀的落后者,甚至失败者,往往就决定其伟大是否可以延续了。

  雅虎快速崛起成为全球网络霸主,当然有人的必然因素,但也少不了掌握时代先机的成就,其衰落,尤其是彻底消失,原因千万条,很重要一条也是:

  当它被后来者陆续超越后,它没能做好一个优秀的落后者、失败者。

  这让它、比我们所听过的什么诺基亚衰落故事惨烈多了。诺基亚的确错过了智能机时代,但它不当手机大哥好多年,却又重新杀回了世界500强。

  作为先行者,如果成功更多是靠了先人一步的机遇快速爆发,当后来者纷纷涌入时,得非常非常小心并且抓紧地去补课,否则,怎么上来的,就会怎么回去。

  作为后来者,如果对一个领域有足够的理解,洞见,不一样的创新,也有把创新化为成果的必然能力,即便已是巨头横立,也要有信心去挑战那些靠了先发机遇飞上天的人,而不是抱怨自己当初没机会,或者以为那个成功的家伙真的有多么厉害。

  尤其是,当厉害已经不再是看不看得到机会,有没有想法,而是能不能把机会和想法变成现实。

  雅虎就告诉你,在大家都看得到的机会,趋势面前,它可能没那么厉害。当你把它拖到对打、混打的战局时,尤其是当它遇到麻烦时,它更没那么厉害。

  很多人认为,是杨致远和团队没有远见,看错趋势,缺乏战略思维和对未来的想象,才导致了雅虎的败局。这种看法并不客观。

  互联网的大趋势,杨致远10多年前都看到并且看准了。华商韬略2005年出版首部文献时,曾多次深夜越洋电访,报道过杨致远和雅虎。

  当时,已经投资成为阿里第一大股东,坚定看好电子商务的杨致远,就曾在电商之外明确表示:社交、内容、搜索、个性化,是未来互联网的四个战略核心。

  那么看好阿里巴巴,这不是眼光吗?社交、内容、搜索、个性化,这不正是这些年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吗?

  但看准了未来的趋势,却押错了赢得未来的方式,也就是战略对了,战术却是错的。才是雅虎的致命伤。

  雅虎第一个押错的是搜索和内容的未来方式。永远帮助人们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最多最想要的信息,是杨致远和费罗对搜索与内容的长期梦想。

  杨致远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三个条件:一,全面:信息十分丰富;二,世界性:可以找到全世界的有用信息;三,品牌:要让全世界的网民都知道Yahoo!

  他说的都是对的,但如何全面、世界性、有品牌影响?

  雅虎押错了宝。

  起初的雅虎,本质上是一个内容搜索公司,他们的页面也曾经跟今天的专业搜索引擎更类似。但走着走着,雅虎觉得依靠搜索意味着“内容还是别人的”,他们要自己掌握内容才行,于是大干快上,朝向门户和媒体公司而去。

  进而发生了今天想来很荒唐的事:

  当全球互联网加速转向技术驱动和整合他人内容甚至一切时,雅虎,这个全球互联网霸主却回归传统,将大量精力放在了自己做内容之上。

  悲剧很快发生:谷歌那条什么都没有的搜索框,才是帮助人们最便捷地获得最多最想要信息的最好方式,人们心目中寻找内容的最佳方式与品牌,也变成了那条“内容是别人的”谷歌框。

  令人唏嘘的,谷歌的方式,原本就是雅虎的方式。

  押错了搜索、内容的未来方式,让雅虎输掉了一大局。而错过了社交的未来方式,错过了移动互联网,则让原本有机会扳回一局的雅虎,彻底葬送了自己。

  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在移动互联汹涌澎湃的大潮里,雅虎既没有自己研发出一款叫好又叫坐的大产品,也错过了通过收购抢占移动互联高地的机会。

  比如,10亿美元就可拿下Facebook的机会曾经摆在他们面前,而且也基本谈妥了,但却在最后关头非要少给人家1.5亿美元,让扎克伯格觉得被羞辱,交易也泡了汤。

  为什么谈好了还要反悔,少给人家1.5亿美元?

  我是大雅虎,多少钱,当然要我说了算。

  这是典型的“大哥大”心态。

  10多年观察商业江湖下来,我得出的一个经验是:

  很多人在成功之后,尤其是成为了老大和第一之后,都会得上一种“大哥病”,而且越是成功得大、成功得快的“老大”,越容易得这种病。

  也就是,当惯了“大哥”,不会做“小弟”的病。

  这是一种绝症。

  显著的病症是:已经落后甚至节节败退了,还继续沉醉在我是老大,我必须捍卫老大的路数里,继续按老大的思维和路数去解决问题,试图把当年雄风找回来。

  傲慢、轻敌,觉得自己才是对的,是“大哥病”的普遍特征。病得严重的,还会被失败打蒙圈,气急败坏,或寡人无疾,或有病乱投医,任性地为了赢更大去赌更大,最终活生生把一艘大船变成一艘四处漏水但横冲乱撞的破船,几个来回身家性命就丢掉。

  而一个优秀的“大哥”则会在坎坷里虚心地做好“小弟”: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站在老二、老小的位置,客观理智地分析利弊,甚至以重新来过的胸怀、勇气和视野,从长计议:

  做不回老大,就稳住老二;老二也稳不住,那就留得青山在,放下身段,安心先“做小”但做得好,留条命,活下去,等风再起,王者归来,也是有希望的。

  雅虎败到性命都留不住的这么惨烈,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个做不得小,也不会做小的“大哥病”使然。纵观它处于落后状态之后采取的策略,很多都不是一个优秀失败者,一个活下来最重要的人应有的表现,它一直都在以老大的心态和姿态做事。

  先是傲慢、轻敌,错过了收购谷歌、Facebook;然后又像是六神无主的慌了魂,没有招法逻辑,但却财大气粗,横冲直撞,不断十亿、几十亿美元去并购……

  相反,如果它当初能面对现实,调低目标,放下身段,实事求是,以退为进,重新定位,瞄准一个有前景的未来聚焦,壮士断臂,毕其功于一役,凭其品牌、资源、团队,哪怕是跟自己的很多中国学生学习,也会比今天划算多少倍。

  网易今天的市值还将近400亿美金呢。

  老大没争回来,老二更没戏,最后连安身立命也不行了。

  这里面,当然有过去的成功留下的包袱对其绑架太深的客观原因,但其主观上我是老大,我是领袖,我怎么能像小公司那么干的成功病心态,恐怕才是最大的障碍。

  拿得起,放得下,胜不骄,败不馁,说起来简单,但真正遇到问题,几人能做到?这看起来是个心态问题,虚无缥缈,却是导致一系列灾难的要害,当惯了“大哥”的尤其如此。

  说到这一点,我就特别佩服王健林。

  想当初,他是多么的大哥大,要搁一般人,怕是没有勇气去做那据说听得见杯子碎地的“卖产”交易。也就是,没有勇气去,一个“大哥”这样放下身段来跟“小弟”们做生意。

  而要是当初没有那个勇气激流勇退,去做好“小弟”,万达的今天恐怕也是想想就害怕:过了那个窗口期,谁能有那么多钱去接他的盘啊。

  反而观之,有些“大哥”“大姐”就比较让人担忧了。

  比如,董小姐这些年,从手机到汽车,再到芯片,为了永葆“大姐大”的一系列心急和气急,以及一系列动作里的心不稳,手不稳,甚至情况不清,决心很大。

  世事无常,老虎一不小心就会落平阳。

  但世事,也好在无常。有了这无常,落后的才有赶上的机会,被赶上,被赶超的,也还可以再反超上来。

  前提是,你得一直在场。

  对“大哥”们来说,遇到了坎儿,栽了跟头,摔了跤,主动放弃“大哥大”思想,主动认栽,买单,保存实力,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卷土重来,是一种很重要的“在场力”。

  什么日子都能过,什么日子都能往好处过,则是“在场力”的核心。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带领八十万大军挥师南下,指望一举定乾坤,结果却被孙权、刘备联军大破,铩羽而归。

  按照电视剧《新三国演义》的说法,曹先生在“赢得”戎马生涯最为“奇耻大辱”的一仗之后,曾经放声大笑,然后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百战百胜的将军,只有败而不怠,败而益勇,并且最终取得胜利的人。”“这些年来,胜仗打得太多”“我们是到了该吃一个败仗的时候。”

  “失败是一个好事,失败教会我们如何取得胜利。”

  “一个人要想成事,就得拿得起,放得下,打仗也是如此,要胜得起,也要败得起。”

  “面带微笑,尽管内伤很重”之后,他带着残兵败将回到许昌,深刻检讨,明白到要想一统大业,还得很多年的努力。

  然后,他放弃“大哥”的急功近利和浮躁,不顾朝野弥漫的讥讽和嘲笑,扎扎实实,以退为进,重新上路,重新出发,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做大做强。

 

0 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