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户“依赖症”未解 宝明科技二度IPO拟募资大举扩产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19-04-16 上市事件
募集资金将投入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4.6亿元、4.1亿元、6470万元,几乎与各个项目的拟投资总额相当,而用于产能扩充的募集资金金额比重达到93%。

  继续2017年未能如愿登陆A股市场后,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明科技”)近日再度发起新一轮IPO闯关。

  对比2017年,宝明科技此次IPO拟募集资金达到9.4亿元,上升幅度54%,新增资金主要投向两大扩产建设项目。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4.6亿元、4.1亿元,占比为93%。

  近年来,宝明科技产能不足的情况日益加剧。2018年,LED背光源产能利用率已逾 90%,触摸屏也已高达96.19%。按照计划和预期,此次扩产将为宝明科技带来充足的产能补充以及业绩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客户集中度偏高或将成为宝明科技IPO的“拦路虎”。近五年来,宝明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最高可达98.04%,单一客户的占比也将迫近监管红线50%。

  对此,受访证券人士分析,证监会将会重点关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发行人需要作出合理说明,发行人与客户的关联交易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发行人需要说明各自在对方企业的收入占比情况,而且还要测算发行人去掉最大客户后是否还符合上市发行的条件。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采访宝明科技方面,对方称已收悉采访文件,但截至发稿并未进行相关回应。

  逾9成募资金额扩充产能

  时隔近一年半卷土重来,宝明科技此次重新申请首发上市的募集资金达9.4亿元,远超过2017年的6.1亿元,上升幅度达54%。

  招股书显示,宝明科技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345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25%。募集资金将投入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4.6亿元、4.1亿元、6470万元,几乎与各个项目的拟投资总额相当,而用于产能扩充的募集资金金额比重达到93%。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仅分别为2.2亿元、2.3亿元,如今拟投入金额几乎都翻了一番。

  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是宝明科技主营业务的扩充。2006年设立时,宝明科技主要从事LED背光源业务,次年开始介入触摸屏业务。目前,宝明科技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具体而言,宝明科技主要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尺寸 LED 背光源,而电容式触摸屏业务是对客户提供的玻璃面板进行薄化、镀膜等深加工。

  宝明科技虽然涉足两大主营业务,但LED背光源是其收入主要来源。2016~2018年,LED背光源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8.24%、93.73%和 86.78%,而电容式触摸屏收入占比分别为11.76%、6.27%和13.22%。

  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是购置先进成熟的生产设备、办公设备及其他设备,扩建并升级现有的LED背光源生产线,建成后将新增6000万片/年LED背光源的产能。而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将建设年产ITO镀膜68万片/年、高阻膜200万片/年生产能力的生产基地。

  两个生产项目的建设期预计均为两年,宝明科技预计,LED背光源扩产建设项目建成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为8.7亿元,利润总额为1.3亿元。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项目同样产生较大效益,预计每年带来营业收入3.5亿元,利润总额为9247万元。

  2018年,LED背光源产品的收入为11.8亿元,电容式触摸屏为1.8亿元。也就是说,上述两大扩产项目建设预期可为宝明科技的业绩带来几乎翻倍的增长幅度。

  扩产项目拟投资金额大幅增加,反映了宝明科技迫切的产能扩张需求。LED背光源业务方面,除满足原有客户外,宝明科技正逐步拓展国际平板显示厂商的供货市场,未来面临较大的供货压力。2018年,宝明科技的LED背光源产能利用率已超过90%。另一方面,由于此前建设的触摸屏产能较小,电容式触摸屏在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也已经高达96.19%。

  此外,记者注意到,为满足产能需求,宝明科技在2018年将触摸屏加工业务中的部分工序委外加工,以至当年外协加工费用由2017年的102.5万元大幅增长至4027.7万元。

  客户集中度过高

  需要注意的是,宝明科技较为集中的情况依然未能改善。早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宝明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5%、91.79%和98.04%。而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96.82%和 92.2%,客户集中度仍是居高不下。

  宝明科技称,平板显示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国内平板显示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京东方、天马、信利等知名企业。至于为何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受下游平板显示制造厂商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宝明科技表示,公司不存在对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重大依赖的情形。

  前五大客户中,客户分化情形亦在加剧。在2018年,宝明科技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天马、京东方、德普特、信利、东山精密,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95%、22.16%、8.65%、6.72%、5.72%,天马、京东方占比明显较高。

  2016年和2017年,天马、京东方、信利稳居前三甲位置,客户收入占比也相对平缓。比如在2017年,天马、京东方、信利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6.81%、36.22%、20.59%。但在2018年,信利的占比已经降至6.72%,下降了13.87个百分点,而天马则是迫近监管层关注的红线50%。

  对比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沃格光电、隆利科技、长信科技等公司也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不过,对于闯关IPO的宝明科技而言,目前监管形势相对严峻。

  “如果客户集中度较高,证监会肯定会重点关注,发行人需要作出合理的解释。如果发行人所处行业是特殊的,那么客户集中度比较高属于正常情况。”有证券人士告诉记者,发行人与客户的关联交易也是一个重要方面,需要说明各自在对方企业的收入占比情况。另外,还要测算发行人去掉最大客户后是否还符合上市发行的条件。

  2019年3月,证监会在《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指出,发行人来自单一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或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以上的,表明发行人对该单一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但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应重点关注客户的稳定性和业务持续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在此基础上合理判断。

  此外,证监会还强调,对于发行人由于下游客户的行业分布集中而导致的客户集中具备合理性的特殊行业(如电力、电网、电信、石油、银行、军工等行业),发行人应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充分说明客户集中是否符合行业特性,发行人与客户的合作关系是否具有一定的历史基础,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发行人采用公开、公平的手段或方式独立获取业务,相关的业务具有稳定性以及可持续性,并予以充分的信息披露。

  对于客户集中度高企的风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企业客户集中度高,或者单个客户的销售量较大的情况,会造成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客户发生风险或变化,可能会对公司销售产生影响。

  “如果公司和客户存在关联关系,则还要关注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同时,这也是其闯关IPO时,监管层重点审核的风险点所在,担忧企业上市后侵害到中小投资者。”宋清辉表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