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9000万,总部大厦被变卖,碧生源为啥不好卖了?

来源:南方略咨询 时间:2019-04-18 商业管理
2018年,碧生源旗下OTC奧利司他减肥药实现营收6700万元,同比增长19%。此外,碧生源扩大产品线,在电商平台推出代餐饼干、代餐奶昔、润元茶、复合果蔬酵素粉以及维生素等产品;在线下零售药店推出来利牌调经养颜片等产品。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还记得这个长期刷屏公交车的广告吗?

  8年前,碧生源达到事业的巅峰,不但成功在香港上市,其当年的营收更是高达8.74亿元,创下历史的最高值。

  然而,对碧生源来说,2018年绝对是难捱的一年,公司不仅再次陷入巨额亏损,还卖掉了总部办公大楼。

  近期发布的业绩公告,碧生源2018财年营收为3.78亿元,较2017年下降22.4%,其业绩也由盈转亏,公司亏损高达9347.2万元。

  巅峰之后,碧生源的业绩江河日下。根据财报,碧生源在香港上市9年中,有5年处于亏损的状态。2018年底,公司营收已缩水至3.78亿元,相比8年前已缩水60.18%。公司的市值更是从当年的56亿跌至当前的5亿元左右,市值缩水超过90%。

  不仅如此,为了抗住颓废的业绩压力,2018年12月30日,碧生源以5.55亿元的价格卖掉了在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上的碧生源总部大厦,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2亿元(即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减相关开支)。

  交易完成后,所得款项将有1.2亿元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和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1.5亿元偿还贷款,余下约2.5亿元派特殊股息或用于潜在对外投资。

  19年来,碧生源依靠减肥茶和常润茶占集团总收入近80%,从籍籍无名的小茶企,转身成名声大噪的上市公司,再到断崖式的销售下滑。多年积病,在粗放型保健品转型阵痛中,广告性产品碧生源还能走多远?

  一、两袋茶,卖出一个上市公司

  2000年,赵一弘结束了十年的饮料销售生涯,客居到北京房山郊区。在这里,他成立了澳特舒尔公司,并创立“碧生源”品牌,准备大展拳脚,做中国的立顿或雀巢。

  袋泡茶,就像是速溶咖啡和方便面,在当时是一种新的消费习惯。没过几年光景,碧生源的销售网络就渐渐完善,品牌也日益有名。

  生产线跟不上,赵一弘开始四处寻找险资帮助,在纪源资本注入1500万美元后,碧生源从意大利引进世界一流的袋泡茶自动包装机。

  但赵一弘心里渐渐犯嘀咕:再先进的生产机械,也能通过金钱买到,而产品真正的核心价值,是它的功能性和品牌差异化。于是,赵一弘打起了“保健茶”的主意。

  在纪源资本的引荐下,赵一弘找到了植化博士蔡亚和他的团队,以他们为核心成立碧生源研发中心,研发出减肥茶和常润茶两大单品。光有产品可不行,终究市场才是试金石。

▲碧生源创始人赵一弘

  碧生源找到了一条通关捷径。2007年,碧生源投入5000万元广告费,卖出1.46亿元茶包,营业额收获1.6亿元。尝到甜头,碧生源2008年又投入1.2亿元广告费,销量和销售额都翻了一倍。

  巨额的投入使得碧生源的广告铺天盖地出现在电视上、药店里、公交车车身上。“碧生源常润茶,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碧生源减肥茶太妙了!胳膊和腿都瘦了,小肚腩也不见了,瘦这里,瘦这里,瘦这里,穿什么衣服都漂亮。”

  广告的大力投入给碧生源带来了销量和收益。2009年,碧生源的销售增长率达到99.1%。2010年,碧生源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内地保健茶第一股。

  上市之后,碧生源募资了13亿元。这些钱,除了一部分拿去还债,更多的是投入到生产线中。到了2010年,碧生源有近500家经销商和13万家零售店,全国的商超和药房进门都摆放有“两袋茶”,当年,碧生源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74亿元。

  赵一弘曾说:“十四年来(指2000年到2014年),碧生源只做了一件事,卖了两袋茶,一袋是碧生源减肥茶,一袋是碧生源常润茶,两袋茶卖了30亿袋,45亿元人民币。”

▲当年的碧生源广告,经常出现在公交车上

  二、投机明显,广告之下是泡沫

  除了赵一弘,碧生源还有十位创业伙伴。几位负责财务管理,其余都是营销资深人士,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快消品和保健茶行业的制胜点是营销。

  碧生源甚至在招股书里承认:“碧生源常润茶和碧生源减肥茶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证明了本集团的市场营销及广告宣传有效,本集团将广告视为促使未来销售及盈利能力增长的投资。”

  财报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上半年,碧生源一共花费了7.8亿的广告费,占营业额三成,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因为花费手笔太大,碧生源还成为第43届世界广告大会的唯一产品型企业。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碧生源依靠广告刺激销售的做法,已在2010年左右达到峰值,净利润更是呈现颓势。

  2011年开始,持续的广告投放并未给碧生源带来持续增长的营利。在2011-2013年,碧生源广告费分别为3.43亿元、3.12亿元和2.12亿元,分别占当年营收的40.9%、65.6%和43.4%。但是,巨额的广告费支出也在蚕食着碧生源的净利润。这三年集团连续亏损,分别为4087.6万元、3.42亿元、8997.6万元。

  与高额的广告费相比,碧生源的研发投入偏低曾饱受诟病。新京报记者统计,上市后的前七年,碧生源的研发投入基本为1000万元左右,占收益比例不超过4%。2018年,研发投入上升47.8%,为2354.8万元,占收益百分比为6.2%。对此,碧生源称,主要是新收购公司中山万汉、中山万远的2018年研究及开发成本合并计入所致。

  不难发现,碧生源属于典型纯粹的广告产品。短板凸显,营销费用逼近整体营收,缺乏核心研发能力,除了唾沫漫天的产品,剩下的净是泡沫。

  三、碧生源不再好卖的原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碧生源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由三点原因造成:一是受到国内外专业保健品牌的冲击;二是消费者需求转型;三是碧生源缺乏产品创新升级。

  早在2004年,碧生源就获得“蓝帽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标志,且一直打“减肥”和“保健”的招牌。

  但如今的减肥茶、酵素品牌繁多,比如大印象、御生堂、绿瘦等,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与此同时,这个市场变得鱼龙混杂。比如,利用消费者想立竿见影瘦身的心理,一些不法商家不惜添加诸如盐酸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据报道,去年娄底警方查获的60万粒假减肥药胶囊,打着所谓进口减肥药的名义,但其实成分主要是面粉、米粉、山楂粉、苦瓜粉、当归等,不法商家为了所谓的“效果”,还加入了可导致人神经紊乱甚至死亡的西布曲明,利润率近9000%。

  这还只是减肥药造假的冰山一角。就连碧生源自己也曾因为涉嫌利用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多次上过黑榜。因此,不少消费者开始倾向于国外品牌,中国减肥茶品牌逐渐遇冷,碧生源的对手也越来越多。

  同时碧生源减肥茶主要原料包括:绿茶、金银花、决明子、番泻叶和山楂等常见中药。查阅药典,以番泻叶为例,可以通大便,但严重起来会引起腹泻。而决明子药性也凶猛,女性长期饮用轻则月经不规律,重则子宫内膜受损。有人反映,“大姨妈颜色都不正常”。碧生源以牺牲长期健康换得短期减肥效果。

  “以前消费者空有减肥意识,没有减肥知识,这曾是碧生源依托的红利之一。” 朱丹蓬认为,过去,人们减肥方式比较单一,对于通过摄入有药物作用的食品来瘦身的方式较为迷信,也很相信广告的效果,因此碧生源减肥茶很受青睐。但现在,消费者更关注减肥茶成分的健康性和减肥方式的合理性。

  赵一弘创业至今,碧生源主要只有两个半产品面市,除了常润茶和减肥茶之外,半个只的是即将推出的碧生源美安颗粒。赵一弘的商业逻辑,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但一件一件做的现实是碧生源过于依赖单一产品。

  此外,历年财报显示,碧生源的研发投入少得可怜。2007年没有这项开支,从2008年开只有0.2%,和营销费用相比,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

  靠大面积广告就能打下市场的江湖已远,现在打着“减肥”名号的保健品非常多,碧生源品牌老化,市场空间变窄。同时,像碧生源这样的保健品企业,在强调宣传“功能性”的背后,其实还埋藏着着一连串的假冒伪劣的危机。

  四、能否“东山再起”?

  2018年是碧生源上市的第九年。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8亿元,与2010年上市之初的8.74亿元相比,下滑56.75%。净利润方面,碧生源上市9年来,有5年出现亏损,其中2018年亏损最高,达到9347.2万元;盈利的4年中,2015年净利润最高,全面收益总额为8821.4万元。

  同时,毛利率也在进一步下降,2010年上市之初的毛利率高达89.6%,此后6年毛利率均维持在80%以上,但从2017年开始,毛利率跌至79.2%,2018年进一步降至67.5%。

  2018年,碧生源负债总额为3.88亿元,同比增长57.09%,负债率从2017年的17.79%增长至2018年的27%。其中,借款额高达1.5亿元。

  在此情况下,碧生源发力减肥药、代餐饼干等产品寻求新的盈利点。2018年,碧生源旗下OTC奧利司他减肥药实现营收6700万元,同比增长19%。此外,碧生源扩大产品线,在电商平台推出代餐饼干、代餐奶昔、润元茶、复合果蔬酵素粉以及维生素等产品;在线下零售药店推出来利牌调经养颜片等产品。

  不过,无论是减肥药产品还是代餐产品,在国家严控保健品市场以及同类竞品较多的背景下,碧生源能否通过新产品挽救业绩颓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目前国家加大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同时,市场上的代餐产品以及维生素产品品牌多样,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较多,碧生源旗下代餐等产品面临不小的市场挑战。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新品的培育具有一定周期,产品能否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离不开产品质量、市场宣传以及后续服务,这些都有待时间检验。

  2018年12月31日,碧生源发布公告称,以5.55亿元价格出售旗下资产——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畅升持有碧生源物业100%股权,而碧生源物业为碧生源大厦的注册持有人。此番出售所得款项净额约5.2亿元,其中约1.2亿元用于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以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约1.5亿元用于偿还贷款;约2.5亿元用于向股东派付股息或潜在投资。大楼出售后,碧生源将以租用的方式,在碧生源大厦10层及11层继续办公,租赁期为3年。

  2019年,碧生源要扭亏为盈可能有点难。碧生源出售碧生源大厦,其实来说是很直截了当的信号,它的现金流出现问题。随着大健康的意识跟知识不断深化,碧生源想东山再起是基本上没有这种可能。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