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投资二十年:“蒙”对阿里回报率1700倍

来源:硅谷封面 时间:2019-04-19 PE/VC
他的投资方向,始终追随着他本人的主观信仰。他相信信息科技,相信互联网,相信人工智能,他就愿意花钱去砸。如果行业发展不够快,他甚至可以筹集各方的力量来加速整个行业发展。别人是用风投投资公司,他是用风投投资整个领域。

  划重点:

(提醒:本文约5600字,阅读全文大约需要10分钟。)

  【编者按】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孙正义大部分投资项目都失败了。互联网时代,除了阿里巴巴,值得称道的只剩雅虎,这还是阴差阳错的投资结果,收购来的媒体没赚钱,但带来这个“投资雅虎”的赚钱消息。神奇的是这丝毫没有动摇这个日本男人的投资热情。从互联网时代开始,孙正义一路布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都少不了软银的投资痕迹。

  当人们以为孙正义过去二十年的人生已经足够疯狂时,他向你证明:我还可以更疯狂一点--募集千亿美金规模的基金。在风投界纷纷摇头叹息不可能、异想天开时,软银愿景基金成立,堪称地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截至2018年11月,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超过500亿美元,投资领域覆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芯片、VR/AR、癌症检测和基因诊断等前沿科技,以及汽车交通、物流、电子商务、外卖配送、互联网金额、生态农业等消费领域……

  这只是一切的开始,愿景基金还将继续融资,最终在未来几年内达到88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关于孙正义的“疯狂”故事,才刚刚开始。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8年年初,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斥资77亿美元获得了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 16.3%的股份,这也是愿景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随着近日Uber向美国证券所递交了IPO的申请文件,寻求市值1000亿美元上市,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也来到了聚光灯下。在孙正义的投资经历中,可能没有哪一次比投资Uber对他的声誉影响更大。

  过去的二十年,孙正义是科技世界里无法被忽视的存在。他是阿里巴巴、雅虎背后的投资人,也为新时代的独角兽们推波助澜。他打造的千亿基金,是风投世界里从未出现过的庞然大物。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改变科技视界的格局。

  在2017年年中举行的软银股东会上,孙正义称软银18年投资拿到1750亿美元回报,平均每年增值 44%。投资组合里包括阿里巴巴、雅虎、思科、Sprint,这个数字超过了传统投资基金的水平。

  即便如此,围绕在孙正义身上的争议和怀疑从未停止过。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他完成数百次投资,但是其中的绝大多数交易都失败了。许多人怀疑他只是个被命运女神眷顾的宠儿,碰巧遇到了阿里巴巴这个福星。

  孙正义是如何从一个日本电信运营商的角色,变成科技圈独领风骚的投资家?是什么让这位61岁的男人依然保持着对投资未来科技世界无比热忱的决心?

  互联网时代:遇见阿里巴巴

  早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孙正义就被福布斯成为“最富有热情的投资人”。他投资了超过800家创业公司,试图创建他所称的“网阀”(netbatsu),也就是旧时代日本财阀在数字时代的变体。

  对互联网的热情起源于孙正义自身的创业史。在1981年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学位后,孙正义回到日本创办了软银集团,以销售电脑软件起家。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软银成为日本最大的软件分销商,并在孙正义的带领下在日本股市,正值互联网开始蓬勃发展的时候,孙正义开始进入风险投资圈。

  在孙正义众多的互联网投资项目中,最为人津津乐道、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两个项目便是雅虎和阿里巴巴。

  投资雅虎源于他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相识。1987年,两人第一次见面,迅速成为知己。在盖茨的建议下,孙正义看中了美国计算机科学杂志 Ziff-Davis,并在1996年以31亿美元收购了杂志的发行公司。

  这笔投资后来被证明是赔本的买卖,但命运的奇妙就在这儿:孙正义当时问Ziff-Davies编辑值得投资的项目,称“如果只选择一家投资对象,会是哪一家”,得到的答案是雅虎。

  于是在1995年,孙正义向雅虎注资1亿美元,并获得了雅虎30%多的股份。这笔投资为孙正义带来了巨额利润。2000年互联网科技泡沫破裂前夕,雅虎市值一度高达千亿美元,持股33%的软银在这笔投资中获得了300倍收益,这让孙正义做过三天的世界首富。即使雅虎最终大厦将倾,2016年以50亿美元的身价被甩卖,孙正义的这笔投资也有超过10倍的收益。

  风投圈有这么一句话:十个项目八个亏,一个不赔不赚,还有狂赚。押注阿里巴巴就是软银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孙正义投资马云的故事,如今已成为一段传奇故事。1999年年末,受摩根士丹利的邀请,马云面见了当时希望投资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软银和孙正义。据21世界经济时报的报道,马云有六分钟的时间向孙正义介绍阿里巴巴,“我们没聊收入,甚至都没聊商业模式,我们就谈论了我们分享的愿景,这事情就很快拍板了,”当年的马云向《华尔街日报》如是说道。

  马云并不是唯一一个见面孙正义的中国创业者,但孙正义很快就决定向马云投资了2000万美元。随着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如今软银拥有阿里巴巴29.5%的股份,截至2018年10月23日,该股份价值约为1087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700倍(软银之后又向阿里巴巴注资)。

  如果没有阿里巴巴,孙正义的投资履历并不理想。2000年1月,也就是互联网泡沫达到顶峰的两个月前,孙正义声称通过100多笔投资,拥有了全球互联网公司公开上市价值的7%以上,这让他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但到了4月,美国股市崩盘,软银投资的公司大多暴跌。据福布斯报道称,软银市值从最高下跌了90%,孙正义净资产蒸发了700多亿美元。

  2000年初投资带来的损失,再加上软银正值在日本国内发展宽带业务,使得软银接连错过了随后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以及中国的百度和腾讯。据闻当时软银正计划收购亚马逊已发行股票的三分之一,并且着手投资百度,但都功亏一篑。

  移动互联网时代:310亿美元的赌注

  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除了继续押宝还在成长的阿里巴巴和落日西山的雅虎外,孙正义将目光放到了移动互联网身上,他预感互联网的重心将有可能从台式电脑转移至手机上。

  为此,软银于2006年收购英国手机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并正式进军日本国内的手机业务。也凭借这笔收购,软银拿下了苹果iPhone在日本的专营权。iPhone在日本受到了空前的欢迎,让软银借势打压了日本老牌运营商NTT DoCoMo。当年的沃达丰也成为了日本领先的移动公司软银移动。

  尝到甜头的软银,希望用同样收购运营商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2013年,软银以22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70%股权,然后希望通过与T-Mobile的合并打入美国整个移动通信行业。

  然而,事与愿违。由于美国监管机构坚决反对,软银取消了与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合并的计划。合并受挫后的 Sprint 市场份额则进一步被前两大对手 Verizon 和 AT&T 侵蚀,收入减少、持续亏损,市值也较软银入股时缩水约 25%。

  与此同时,将业务中心放回软银的孙正义依然在投资领域看到了机会。他看中了一家由移动互联网而崛起的芯片设计公司—Arm。Arm并不如英特尔、高通等生产终端芯片的公司出名,但这家以研发半导体知识产权(简称IP)的英国企业,为全世界95%的智能手机设计低功耗处理器架构,在移动设备的芯片架构市场处于垄断地位。

  (Arm的芯片是无人机、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电视、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的核心)

  孙正义透露,他从2006年就开始关注Arm,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16年,孙正义和Arm CEO Simon Segars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从Segars口中获悉了Arm的处境: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增长利润率的下降,Arm正在降低利润率从而在人工智能、传感器、5G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进行长期投资。

  几天后,孙正义向Segars要求和Arm的董事长会面,并且提交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软银收购Arm。孙正义许诺Arm仍将是软银的独立子公司;他不会干涉Arm的日常管理;公司将被允许把所有利润投资于研发。

  双方立即推进收购议程,在一周内完成了在收购价格达成一致,两周内完成尽职调查,整个受过过程只花了十周时间。

  2016年7月的某一个早上,软银宣布了这次收购,收购金额达到234亿英镑(约310亿美元),溢价高达43%,成为了欧洲史上最大的一笔科技企业收购案。消息一出,大量英国民众都不知道软银是谁,也不理解为什么一家日本电信公司要收购英国本土的芯片公司。

  同样不理解的还有日本的投资者,当天软银股价跌了10%。投资这认为孙正义过于激进,高达43%的收购溢价会使软银和Arm背上沉重债务,事实也确实如此,软银不得不售出一部分阿里巴巴的股票来获得资金。

  但在孙正义看来,这场赌博是值得。在谈到为何收购Arm时,孙正义告诉《金融时报》:因为采用 ARM 设计的芯片每年出货量达 150 亿枚,主导了智能手机市场,并将在“下一波物联网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正义已经在瞄准下一个战场,而收购Arm是孙正义打响的第一枪。

图片来源:CNBC

  人工智能时代:用千亿美金打造智能世界

  时间拨回到2010年,在一场软银组织的投资者展示会上,孙正义首次展示了他想象中的未来世界:100年后,人类智能在计算及智能面前不值一提;人工智能在未来一定会变得司空见惯;在300年内,人甚至可以通过身上的芯片实现心灵感应,甚至能够与狗进行心灵感应沟通……

  用现场参会者的话来说:孙正义看上去像个疯子。

  但9年过去后,这个世界正朝着孙正义所说的话迈进: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车辆开始穿梭于城市和乡村之间,人工智能攻破了人类智力最后的一座堡垒围棋,机器人可以做到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甚至机器狗都做的栩栩如生,生物芯片打入人类体内也不再是科幻电影里的剧情……

  在那场9年前的会议上,孙正义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建立一个会增长300年的组织集团,通过信息革命,让人类在智能机器的帮助下变得更加快乐。孙正义对机器驱动的世界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和热情,并且坚信奇点——也就是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描述机器智能超过人类智能的时刻——迟早会到来。

  为了加速实现这个目标,孙正义的第一步是买下了Arm。在这个庞大的组织结构里,Arm就是底层架构设计,通过芯片设计的方式赋能未来从出行、娱乐、住房、衣食等各个领域。孙正义预测,到2035年,将会有一万亿台互联设备——由自动驾驶车辆、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传感器组成的庞大物联网,而Arm将是所有这些设备背后的公司。

  而第二步是成立一个庞大的美元基金——不是10亿、50亿的规模——而是1000亿,投资那些孙正义认为可以对未来智能世界带来巨大贡献的创业公司,他也放下了软银的业务,准备全身心投入到投资事业中。

  在完成对Arm的收购后,孙正义找到了Rajeev Misra——德意志银行新兴市场信贷部的全球主管,就是他促成了当年软银的沃达丰收购案。由于当时软银债务缠身,所以孙正义和Misra决定寻求外部的帮助,成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并希望获得1000亿美元的管理资本。

  这几乎是一个异想天开的目标,当时全球风险投资行业每年的投资总额才刚刚超过700亿美元。确实,在愿景基金融资初期,他们遍寻无果。

  就在几乎所有投资人都拒绝他们的时候,沙特皇室表达了兴趣。他们看中了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雅虎、Supercell等公司的成绩,也认同孙正义的愿景。2017年5月,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决定出资450亿美元,阿布扎比投资集团出资150亿美元,软银拿出 280亿美元,除此之外,美国苹果、高通、台湾鸿海等也进行了出资,打造了地球上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拿到钱之后,截止到2018年11月,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超过500亿美元,投资领域覆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芯片、VR/AR、癌症检测和基因诊断等前沿科技,以及汽车交通、物流、电子商务、外卖配送、互联网金额、生态农业等消费领域……

  和互联网时期的投资策略不同,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规模基本不低于1亿美元,并且目标锁定在拥有50%至80%市场份额的公司,通过重金投资以使这些公司能够快速地实现全球增长。

  其中,出行领域包括Uber、滴滴、美国饿了么的Doordash、以及东南亚的GrabTaxi;人工智能包括字节跳动、商汤科技;自动驾驶包括英伟达(已清空)、通用Cruise、加州自动驾驶Nauto;生物科技;机器人领域包括波士顿动力;电商领域包括印度版阿里巴巴Flipkart;还有包括联合办公巨头WeWork、印度经济型酒店OYO等等。

(软银愿景基金部分投资项目)

  愿景基金还将继续融资,最终在未来几年内达到88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

  疯狂和理智共存

  除了资金规模和投资方式以外,软银愿景基金还有一点与众不同:这是属于孙正义个人的基金。

  尽管愿景基金有智囊团,但最终拍板的人依然是孙正义,他对投资选择有着非常强烈的主见和个人意愿,这在其他的风险投资基金中是不太常见的。

  在孙正义身上,我们能看到疯狂和理智这两个矛盾体的共存:他有时做出投资或者收购举动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刻不容缓,也容不得商议,凭借自己的直觉左右动辄几十亿的投资。他也承认自己激情和疯狂程度要比常人想象的要大。

  孙正义:真正有远见者还是狂妄的赌客?

  他的投资方向,始终追随着他本人的主观信仰。他相信信息科技,相信互联网,相信人工智能,他就愿意花钱去砸。如果行业发展不够快,他甚至可以筹集各方的力量来加速整个行业发展。别人是用风投投资公司,他是用风投投资整个领域。

  虽然这种投资方式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但孙正义也遵循基本的投资理念和逻辑。软银社长室室长、辅佐孙正义8年的岛聪在他的新书《霸气:孙正义冲向未来的领导力》中就总结了孙正义的投资哲学,比如:他认为投资成功概率达到5%就可以了;50%的胜率还不够,只要获得70%以上胜算,就下重注投资。

  他认同集中投资、打造集群效应。比如在出行领域,软银出行领域,软银就促使Uber将其在东南亚的业务出售给软银投资的另一家当地的独角兽Grab。这就是软银的目的,将旗下的投资公司协同起来产生联动效应。

  在互联网兴起的二十年,孙正义打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软银帝国。在大起大落中,软银都坚挺了过来。如今,手握千亿资本的孙正义,也在下一盘人生最大的赌局:他赌的不是自己,而是人类能不能迈进那个理想的智能世界。

  (文章主要参考来源:36氪、量子位、猎云网等)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