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最高募资5亿美元

来源:猎云网 时间:2019-04-23 上市
2019年2月,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支持的直播平台斗鱼已秘密提交赴美IPO文件,本次IPO将融资约5亿美元,最早可能二季度上市。

  猎云网今日获悉,斗鱼周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ORM F-1招股书,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证券代码为“DOYU”。

  斗鱼在招股书中披露,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供优质电子竞技内容并进一步扩展内容类型,继续加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投资营销活动,以及一般企业目的。

  投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林美林将担任斗鱼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斗鱼在招股书中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提到的5亿美元募资金额总额也只是占位符。在未来提交的补充文件中,斗鱼将会披露上述数据。

  招股书显示,斗鱼2018年净营收为人民币36.544亿元(约合5.315亿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18.857亿元;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5.034亿元(约合5.09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8.904亿元;毛利润为人民币1.510亿元(约合2200万美元),上年同期毛亏损为人民币470万元。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斗鱼的总月活跃访问用户为1.364亿人,高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126亿人。其中,PC平台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为9780万人,高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8500万人;移动平台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为3860万人,高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760万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斗鱼的季度平均付费用户为380万人,高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40万人;季度平均每用户营收为人民币208元,高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56元。

  斗鱼招股书显示,该公司高管和董事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共持有公司5,226,07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7.3%。其中,联合创始人陈少杰持有公司4,323,85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4.3%;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持有892,40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0%。

  腾讯全资附属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为第一大股东,持有12,068,10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0.1%;红杉中国持有2,940,79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8%;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通过附属公司Aodong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2,679,67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9%;斗鱼员工有限公司(Douyu Employees Limited)持有2,106,321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0%;Phoenix Fuju Limited持有1,806,04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0%。

  2019年2月,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支持的直播平台斗鱼已秘密提交赴美IPO文件,本次IPO将融资约5亿美元,最早可能二季度上市。

  此前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斗鱼计划在美国IPO,融资最高7亿美元。这也是斗鱼披露将赴港IPO后,第一次传出将赴美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斗鱼累计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了70亿元。腾讯共参与4轮融资,其中B轮、C轮均由腾讯领投。

  2018年3月8日,斗鱼宣布获得了新一轮投资,由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同一日,虎牙直播宣布获得了来自腾讯的4.6亿美元投资。

  一直和虎牙直播较劲的斗鱼,在上市一事上远远落后于虎牙直播。

  2018年5月11日,虎牙直播先斗鱼一步,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以下为斗鱼招股说明书全文:

  我们的使命

  通过游戏和其他互动娱乐让世界变得有趣。

  公司概况

  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也是电子竞技价值链的先锋。我们在PC和移动应用上运行我们的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享受沉浸式互动游戏和娱乐直播。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在中国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中,我们排名如下:

  --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按照平均月活跃用户计算,我们的用户数量在移动平台和PC平台上排名第一;

  --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按照用户参与度,也就是活跃用户在我们平台上花费的平均每日总时间计算,我们排名第一;

  --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签约的排名前100位的游戏主播数量排名第一。

  玩家和游戏爱好者对游戏和互动的热情不仅限于玩游戏。在电子竞技日益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有一个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游戏玩家群体,他们正通过游戏直播寻求互动和引人入胜的娱乐。据艾瑞咨询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流媒体市场,2018年的市场份额约为美国市场的4.9倍。从2018年到2023年,中国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市场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预计达到24.7%,几乎是非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市场预期增长率的两倍。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收入分别占中国直播总收入的13.8%、24.1%和28.0%。

  2018年,中国流媒体直播的每付费用户平均年营收为人民币574元,其中包括以游戏为中心和以非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平台,其中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的每付费用户平均年营收为人民币365元。一年一度的ARPPU直播和一年一度的以游戏为中心的ARPPU直播之间的差异表明,以游戏为中心的ARPPU直播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平台的平均总移动授权量预计将从2018年的2.55亿增加到2023年的4亿。作为中国领先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这一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流媒体直播的每付费用户平均年营收,与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的每付费用户平均年营收之间的差异,表明后者的每付费用户平均年营收仍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从2018年到2023年,中国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平台的活跃用户总数预计将从2.55亿人增至4.00亿人。作为中国领先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这一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我们的平台吸引了大量高度忠诚和参与的用户。截至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2月31日,我们分别拥有9870万、1.821亿和2.536亿注册用户。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1.535亿人,较2017年的1.343亿人增长14.3%,其中包括1.114亿PC端用户,以及4210万移动端用户。我们认为我们的PC平台是我们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吸引了更热衷于电子竞技的PC用户,并且是电子竞技游戏的天然门户,使用户能够同时玩游戏和观看游戏直播。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根据百度搜索指数的平均值,我们是中国搜索最多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在2018年苹果应用商店中,我们被评为以游戏为中心的免费直播应用和访问量最高的直播应用。

  我们庞大的用户群主要是通过有机增长获得的。2018年第四季度,超过92%的新移动用户安装了我们的应用,且没有第三方营销。我们多样化的产品和不断丰富的内容使我们能够有效地留住用户,截至2017年12月和2018年12月的过去12个月中,我们的下个月活跃用户平均保留率分别为75.2%和74.9%。同期,我们接下来3个月的注册用户平均保留率分别为68.9%和68.6%。我们庞大而忠诚的用户群也非常活跃,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活跃用户平均每天花费的总时间分别为1720万小时和2420万小时就证明了这一点。同一时期,每个活跃用户平均每天花费40分钟和54分钟。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的活跃用户在平台上花费了超过16亿小时和22亿小时,并分别产生了超过20亿和21亿条弹幕聊天。

  我们的平台汇集了众多的游戏主播,并提供了一个可持续的主播开发系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我们的平台分别拥有390万条和600万条注册主播,包括2000多位和5200多位与我们签订了独家协议的顶级主播。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这些顶级独家主播平均每场播放时间分别为3.8小时和4.2小时,同期我们所有主播的总播放时间为1660万小时和2980万小时。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分别有430位和592位主播拥有超过100万观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们大约有38.48万主播由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我们与顶级主播的独家合同模式有助于确保高质量内容的一致供应,而人才代理模式则有效地补充了这一点,它捕捉了一大群有前途和不断上升的主播。凭借多年的经验,我们开发了一个精心设计的系统,用于发现、培训和推广已经流行或已经展示出流行潜力的主播,并帮助他们成长和货币化他们的受欢迎程度。

  作为第一批进军电子竞技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之一,我们处于从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中获益的战略地位。电子竞技行业产生极具吸引力的内容,并有助于将我们的平台转变为一个积极活跃的社区。通过我们对价值链中各种参与者的投资和合作,我们获得了对高端电子竞技内容的令人垂涎的访问权,吸引了数百万观众来到我们的平台,并使我们能够组织自己的锦标赛,制作仅在我们的平台上提供的独家电子竞技内容,从而进一步吸引观众并提高他们的粘性。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按照观看电子竞技直播视频流的总月活跃用户数量计算,我们拥有数量最多的电子竞技视频流用户。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分别拥有8090万和9580万电子竞技总月活跃用户。

  我们构建了强大的技术基础架构,以确保我们的用户获得稳定和优化的实时流体验。优化的用户体验吸引了我们平台上的大量用户,并使我们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收集和分析大量行为数据。对用户体验的投资为我们的平台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例如,自2016年初实施我们的定制内容推荐系统以来,我们的用户对我们主页上内容推荐的点击率从2016年6月的18%提高到了2018年12月的43%。通过全面和细化的内容分类、定制的建议以及新产品和功能的开发,我们增强了用户体验,以吸引新用户并提高用户忠诚度。

  我们采用多渠道货币化模式。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平台上创建的充满活力的互动游戏社区推动了用户满意度,为用户消费提供了多样化的机会。利用海量的观众和众多的主播,我们的货币化渠道主要包括直播、广告和其他。这些渠道有效地相互补充,释放未来的货币化潜力。直播是我们的主要盈利渠道,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创造了我们总净营收的77.7%、80.7%和86.1%。我们的流媒体直播营收主要来自虚拟礼物的销售。我们庞大且高度参与的用户群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告商,并使我们能够为游戏开发商和出版商推广游戏,这使得我们的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自2016年以来快速增长。

  自创办以来,我们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我们的营收从2016年的人民币7.869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8.857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36.544亿元(约合5.315亿美元)。我们同期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7.829亿元、人民币6.129亿元和人民币8.763亿元(约合1.274亿美元)。

  我们的优势

  我们处于中国以游戏为中心的流媒体直播行业的前沿。我们相信以下竞争优势有助于我们的成功,并使我们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

  --领先的以游戏为中心的直播平台;

  --庞大且高度参与的用户群;

  --由综合主播开发系统支持的顶级主播群;

  --战略性地定位在电子竞技中,以确保对高级内容的令人垂涎的访问;

  --支持技术和大数据的用户体验和价值主张;

  --具有巨大潜力的多种货币化渠道;

  --富有远见和经验的管理团队,拥有强大的股东支持。

  我们的战略

  为了完成我们的使命,通过游戏和其他互动娱乐使世界成为一个有趣的地方,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战略来发展我们的业务:

  --进一步巩固我们在电子竞技行业的地位;

  --在投资技术的同时,继续吸引更多的观众和主播;

  --提高货币化能力;

  --选择性的海外扩张。

  面临的挑战

  我们在实现业务目标和执行战略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以下方面:

  --留住现有用户、保持他们参与或进一步扩大用户群的能力;

  --吸引、培育和保留顶级主播的能力;

  --能够提供有吸引力的内容,特别是流行的游戏内容;

  --在电子竞技行业保持市场地位的能力;

  --实现与腾讯战略合作预期收益的能力;

  --与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某些现有股东保持利益一致的能力;

  --管理增长和控制周期性支出以保持这种增长的能力;

  --实现盈利的能力取决于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增长的能力;

  --实施增长或货币化战略的能力;

  --防止平台用户不当行为和滥用平台的能力;

  --在相对较新的市场中评估业务和增长前景的能力;

  --与其他已建立的流媒体平台和其他娱乐媒体竞争的能力;

  --继续提高或保持薪酬比率的能力;

  --获得和维护复杂的中国互联网监管环境下所需的许可证和批准的能力。

  最近的发展

  我们继续利用丰富和动态的内容产品扩大用户群,尤其是电子竞技内容、顶级主播和引人入胜的社交功能方面。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总月活跃用户约为1.592亿人,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1.267亿人增长25.7%。其中,PC平台的平均总月活跃用户约为1.101亿人,较去年同期的9100万人增长21.0%;移动平台的平均总月活跃用户约为491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3570万人增长37.5%。

  我们庞大的用户群也高度活跃,第一季度在我们平台上花费了约23亿小时时间,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6亿小时;第一季度活跃用户平均每天在平台上花费2600万小时,较去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增长约50.3%。

  随着我们继续努力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付费用户的数量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60万人,增长66.7%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600万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