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净赚1.3亿!优衣库老板成日本首富:不懂年轻人将被时代抛弃!

来源:张修 时间:2019-05-05 创业创新
据说,在限定折扣期间穿着该联名款去麦当劳的门店,购买巨无霸中号套餐(配中号薯条及中杯饮料)的话,将享受到100日元的折扣,也就是说原价含税690日元(约人民币40元)的套餐花费590日元即可获得,且折扣次数无限制。

  4月11日,福布斯公布最新日本50大富豪榜,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创始人柳井正以249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净值击败软银孙正义,荣登日本第一大富豪。

  该消息随即登上微博热搜,很多人表示他能成首富多亏了当初那个火遍全网的视频

  

 

  

 

 

  日本首富的发家史

  柳井正是日本山口县人,与前首相安倍晋三算是老乡。

  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后,他在日本著名的零售企业工作过短短的9个月。

  积累了经验后,他加入了其父创办的零售企业小郡商事。1984年,他继承父亲成为小郡商事的社长。

  那时候,日本社会奢华之风盛行,柳井正却将眼光对准了普通老百姓,决定主打廉价、日常服装的销售。

  同年,他在广岛开设了第一家“优衣库”专卖店,由此开始了“称霸日本”之路。

  1991年,柳井正将小郡商事改名为“快捷销售”,并将它作为公司的宗旨。

  1994年,公司在广岛上市。

  1998年,“1900日元一件休闲服”的口号,使优衣库深入人心,在动辄上万日元一件的日本服装市场,优衣库刮起了一阵旋风,一年就卖出200万件。

  之后,柳井正将眼光放到海外,2001年在伦敦开设分店,2002年在上海开始其中国事业的第一步。优衣库成长为一家跨国大企业。

  柳井正非常自信企业是可变的,前面的人描绘远景,后来人就要追赶这一目标,于是他不断地关店和开店。

  今年刚要推出110家分店,关闭30家;明年就会再推出120家,关闭40家。扩充的同时,关闭计划也一样公开。

  这里面另有一种含义,对于“快捷零售”来说,关闭分店不是禁忌,开、关结合,事先公布,目的就是敦促店长们随时保持忧患意识,关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并不是不吉利,碰不得,一家分店如果经常处于防守状态,那么离关门就不远了。

  这是他们首创的经营模式。在快捷零售“什么事也不用干,等于进了保险箱”这类观念绝不允许存在。

  员工大换血,在上市企业中也是很少见的。

  柳井正奉行的铁腕政策,加上经营战略的对立,致使很多资深管理者离开了快捷零售,取而代之的却是一批批年轻骨干,比如东京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从美国归来的芝加哥大学的硕士以及在著名顾问公司麦肯锡工作过的智囊人才等一大批中坚力量,他们不断创新,把老店变成了生机勃勃的新型企业。

  “不会游泳的人,就让他们沉下去好了。”这是快捷零售公司本部外墙上的企业口号,这种强烈的字眼渗透着企业的风格。

  开创“微软”帝国战舰的比尔·盖茨也有他的口号,他的本部外墙上的CAMPUS,也正体现着微软科技前沿的风格。

  

 

  培养年轻员工,押宝数字化

  2013年,由于业绩下滑优衣库一度陷入困境,柳井正因此撤回了辞任决定,并着手培养大量年轻员工。

  2013年,迅销集团提出7年内培养至少4000名年轻店长,每家门店中将挑选3-4位有潜力的新人栽培。

  2014年,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迅销集团以香港预托证券形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第二主板上市。

  很少有人知道,优衣库是最早一批电商化的品牌,在线上刚刚起步的2009年,优衣库就开通了天猫旗舰店,而其竞争对手ZARA、H&M则在几年后选择自建电商。

  2014年,ZARA终于选择和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

  此外,在别人做线下的时候,优衣库提出放弃依赖打折促销,把宝押在了数字化进程上。

  优衣库早在2016年,就已经实现了线上线单、线下取货的数字化模式。并计划将无人机器与LED数字化屏幕引入实体门店。

  看到优衣库的成绩,ZARA也选择了跟进,计划在全球137家门店中推出AR互动试衣,其中包括了24家中国门店。

  2017 年 2 月,优衣库新总部 Uniqlo City Tokyo 开幕,它提出了“数字消费零售公司”新定位,通过数字消费零售,对生产、物流、销售三方的提前测算,调整商品库存,对于销售不佳的商品尽早调整售价。

  

 

  联名炒话题,一把好手

  除了商业模式上的年轻化,在琢磨年轻人的心思上,柳井正也是一把好手。秉承着“每年都要搞事情”的传统,优衣库都会跟各个IP或设计师做联名销售。

  优衣库的T恤变成了潮流文化的载体,各种题材轮番上阵。包括KAWS、乐高、星球大战、村上隆、草间弥生、爱马仕等等。尖端潮牌配上优衣库的平价百搭,这完全改变你对基本款的定义。

  去年他们和任天堂合作IP,让马里奥和皮卡丘出现在自家的 T 恤上。

  今年为庆祝《周刊少年 Jump 》创刊 50 周年,宅男们喜爱的《银魂》、《航海王》、《火影忍者》、《游戏王》等等 70 后、80 后、90 后的回忆,已经出现在了今年的优衣库夏季服装上。

  在小猪佩奇在抖音上带火了“社会人”这个网络话题后,优衣库趁热打铁,3月份,与小猪佩奇推出联名款,童趣UT、粉嫩睡衣。

  在优衣库官方的一条置顶微博中,优衣库的推广方式颇为特别,“小猪佩奇穿上身……”邀请粉丝们在留言区对暗号,寻找出真正的“社会人”。

  这条微博下面,众多网友如此心照不宣地“接住了梗”,一众评论整齐划一、排列至优衣库的官方微博下。

  无论你是“死宅””、“潮男”还是“二次元”,优衣库都在努力地打破年轻人的小圈层,“吃透”年轻人的市场。

  

 

  “会玩”优衣库还不止于此。

  2017年8月,优衣库因为美国优衣库门店的成本问题关掉了一些店。

  取而代之的,是在纽约、休士顿、奥克兰等美国城市机场、购物中心架设10台销售轻薄羽绒服、保暖内衣的自动售卖机,其中Heattech保暖内衣售价为14.9美元,UltraLight 羽绒夹克的售价为69.9美元。

  将基本款或其他必需品放在自动贩卖机里,品牌根本就不需要去推广,消费者有需求,自然就会选择这种便利的途径购买。

  最近,在日本,麦当劳和优衣库又联合推出“巨无霸50周年纪念”T恤。

  据说,在限定折扣期间穿着该联名款去麦当劳的门店,购买巨无霸中号套餐(配中号薯条及中杯饮料)的话,将享受到100日元的折扣,也就是说原价含税690日元(约人民币40元)的套餐花费590日元即可获得,且折扣次数无限制。

  去年4月15日,日柳井正式确认了将在今年70岁时退休的消息。

  此前他曾表示自己的两个儿子Kazumi和Koji虽然目前均为集团的高级副总裁,但他们不会接替其出任迅销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一代商业巨擘落幕,由谁来接替优衣库?柳井正的答案是:“懂年轻消费者”的人来运营,这样才能让优衣库等品牌跟上时代的潮流。

  在一众快时尚品牌里,优衣库就是最懂年轻人的那一个。在柳井正当家的这些年,他带着优衣库,一路追赶Zara、H&M、GAP等。

  柳井正退休后谁将接棒继续前进我们拭目以待!

  总之,柳井正当家的那些年,年轻,会玩!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