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董秘峰会:股权投资时代坚守的变与不变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5-05 商业管理
2019年4月27日,由华扬资本与资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董秘峰会暨科创板上市战略论坛》在深圳南山中洲万豪酒店举行,本文为《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布局科创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内容整理。资鲸作为主办方,全程报道本次峰会。

  内容来源:2019年4月27日,由华扬资本与资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董秘峰会暨科创板上市战略论坛》在深圳南山中洲万豪酒店举行,本文是《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布局科创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内容整理。资鲸作为主办方,全程报道本次峰会。

  内容整理:乐峰

  参与本次峰会圆桌论坛的嘉宾有:东方富海高级合伙人梅健,第一阳光投资合伙人杨健,天图资本CEO、首席投资官冯卫东,温氏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孙德寿,广发信德消费与现代服务业投资部副总经理李鹏程,并由华创深大创始人黄凯文主持。

图片1.jpg

圆桌2:股权投资专场

  嘉宾围绕“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布局科创板”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小编在听完嘉宾的分享后,归纳了嘉宾的主要观点如下:

  梅健(东方富海高级合伙人)指出:科创板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有布局生物医药,互联网、半导体的投资机构,总体上很期待、欢迎和安排投资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上科创板,同时对于盈利非常不错的企业还是建议去中小创业板上市。

  杨健(第一阳光投资合伙人)指出:受外部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中国半导体、芯片领域投资出现本土化投资现象, BAT、华为等头部互联网公司慢慢尝试加大布局投资、并购他们认为在云技术,云服务、芯片应用或者是在AI智能上有领先优势的中小互联网公司。未来对于投资机构投早中期的半导体、芯片领域也是潜在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同时这些特殊细分行业的退出渠道也有了一个明显的通道。

图片2.jpg

  冯卫东(天图资本CEO)指出:消费品企业投资逻辑与科技企业投资逻辑道理其实是一样的,科技企业解决的是一个大的问题,而消费品企业是解决一个个小的问题,其中我们专注于消费品企业的品牌和商业模式投资,品牌能构建壁垒,商业模式能创造新的价值。

  孙德寿(温氏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指出: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投资有变的东西,比如行业、上市地点等,也有不变的东西,一个好的技术方法,一套好的管理体系和一些基本的价值思维,这些是不变的,我们要把积累这么多年的不变的东西给推广下去,赋能我们投资的企业成长,因此就有了我们整个温氏的产业生态圈,我们投大消费,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等,旨在赋能企业,跟公司一起成长。

图片3.jpg

  李鹏程(广发信德消费与现代服务业投资部副总经理)指出:广发信德的投资理念也是比较理性的,不变的部分,核心还是企业价值,第一企业有没有创造价值,第二创始人,大股东是不是小打小闹还只是骗骗投资人,我们选择的是跟伟大的企业家同行。在科创板大环境下,券商的责任更加重大,不仅需要发挥其基础定价的作用,同时企业创造什么价值,要把它合理的呈现出来,推荐给我们的投资者,对我们投资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凯文:今天我们的嘉宾阵容庞大,都来自国内排名靠前的知名投资机构,也有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领先的机构,各位嘉宾作为我们股权投资机构代表方,怎么样在新的时代下,特别是注册资和科创板的大环境下,怎么样让我们创业公司的董秘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得到很好的学习,我想通过自我介绍和沿着问题的方式,在注册制和科创板的大潮下,你们的投资领域有哪些是跟其结合的,有请第一位嘉宾分享。

图片4.jpg

  梅健:东方富海是一家民营的创投管理公司,从2007年到现在,经历了12年的时间,投资的行业基本上涵盖了所有行业,我们是把基金分为互联网基金,SAS服务基金,还有新材料、医疗等等,阶段从天使到中后期到并购,目前有两个行业暂时是没有涉入的,一个是农业,一个是消费品,因为这两个行业财务报表看不懂。关于科创板,刚才黄总讲了注册制,我觉得还为时过早,网上流传的证监会放宽上市标准,我认识的证监会朋友没有一个说是要把上市条件给放宽,所以我觉得这是大家的一厢情愿,当然科创板对于我们做股权投资的机构来讲当然是一个机会,有些行业像生物医药,互联网、半导体这样的行业,可能要经过很多年的亏损,而且收入不确定因素多,按照以前审核要求的话,这其实是对他们不公平的,你像我们投资的酒仙网,前年就是一直亏损的,但是去年就赚了很多钱,今年就可以报科创板,要是按照以前的中小创业板的要求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总体上我们也是很期待、欢迎和安排我们投资企业在符合条件的去上科创板。但是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的投资企业有很好的盈利能力,我还是建议他们去中小创业板,好,以上就是我的个人观点。

  杨健:我们是第一阳光投资,过去我们在芯片行业有比较多的积累,所以在芯片、半导体行业有比较多的布局,回望中国20年的创业投资历史可以看到,过去赚到钱的还是投资互联网的居多,那在芯片和半导体行业我们预计在科创板会有100亿以上的市值的公司,不过100亿市值的公司在全球来看也是非常小的公司,应该说中国的芯片产业公司跟全球巨头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不过由于去年的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加大了对芯片、半导体上的投资,回头看现在的深圳,高端产品聚集,系统集成厂商非常多的一个地区,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等整机厂商,我们所了解的,华为对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公司的产品应用其实是比较少的,接纳程度是比较低的,今年陆续在5G,一些网络设备,网络终端等越来越多尝试用国产的,用自主团队设计出来的芯片以免未来各种各样的不利情况,同时为未来5-10年中国芯片设计行业提供很多的投资机会,我相信每年会涌现很多优秀芯片公司和投资人。谢谢。

  冯卫东:大家好我是天图投资的CEO,刚才梅总说他们有两个行业不投,一个是农业,一个消费品,刚好我们就是只投消费品,我说出来的一些品牌我想大家都知道,周黑鸭、百果园、喜茶、小红书、鲍师傅等等,都是我们主导/参与投资的。他们都是一些知名品牌,我们也是以知名品牌投资为核心,不过科创板好像跟我们消费品关系不是很大,虽然关系不是很大,但也是有关系的,为什么呢?你像跟互联网相关的消费公司也是可以符合科创板的要求的,我们投的是品牌和商业模式,科技企业解决的是一个大的问题,而消费品企业是解决一个个小的问题,其实道理是一样的。

  孙德寿:我是来自温氏投资,也是梅总刚说的不投的另一个行业,农业。首先,农业的经营管理难度非常大,我们在基层从一只鸡,一头猪养起来,需要的不仅是育种的、饲料的还是疫苗的,关注点很多。同时不管是价格,行业周期变动都比较大,你像出现的猪瘟、禽流感这些都是我们很难预料到的,暂时都是很难通过技术手段来永远解决。所以在这种复杂的投资环境下,作为一个成熟的,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机构,投资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把这些复杂的东西都做好了。对于我们投资机构而言,投资有变的东西,比如行业。也有不变的东西,一个好的技术体系,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和一些基本的价值思维,这些是不变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我们积累这么多年的不变的东西给推广下去,因此我们就有了整个温氏的产业生态圈,我们也有了很大的其他机会,比如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那我们为什么考虑投资,首先我们把我们的资源认为有前途但我们自己又不可能自己来做的企业给筛选出来,目前从结果来看,作为战略投资的企业过会率上是100%,最严的2018年上半年我们都没有被否的企业,其实我们自己总结心得教训是用我们经营实业的思维去判断企业,其实我们要投的核心还是好的企业,如果企业不好,去哪上都没有用,好的企业去哪上都可以。所以这些年我们也没有一直去追政策红利,政策窗口,总结下这些年我们的投资逻辑就是抓住企业不变的东西,坚持价值投资,不追风口,不追政策窗口,以实业心态做投资。

图片5.jpg

  李鹏程:广发信德是广发证券下面专门负责投资的子公司,目前管理基金规模是200亿,成功上市的企业有30多家。我们现在分四大行业投资,四大行业都有专业化的分工,第一医药,第二消费、第三互联网、第四新材料环保,所以基本上也是跟科创板挂钩的。其实我们的投资理念也是比较理性的,不变的部分,核心还是你企业的这个价值,第一企业有没有创造价值,第二创始人,大股东是不是小打小闹还是想骗骗投资人什么的,所以我们选择的是跟伟大的企业家同行,这是不变的,像变的,那就是挂牌上市各个板块的选择,无非就是企业在哪个阶段选择哪个板块上,相对来说,科创板这块,券商在参与的角色可能会比以往更大一些,因为以往我们券商就是保证企业符合挂牌上市的数据要求,但实际上券商的作用是承销,定价,把公司销售出去。但是在科创板得规定,我们券商是要跟投2%-5%,我觉得我们在这一块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我们可以发挥一个定价的作用,企业创造什么价值,我们要合理的把它呈现出来,然后推荐给我们的投资者,所以我们愿意选择伟大的企业一起同行。

  黄凯文:对于投资阶段的募、投、管、退,特别是投后管理这块,在目前科创板的环境下,对我们董秘是有哪些不同的,各位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下:

  梅健:对我们来讲,投后管理水平是一个伪命题,只有投的不好的项目才需要去投后,一般我们投一个好的项目基本上是不用管的,如果一个项目需要我们盯着去做一些事情,那基本上这个项目就是失败的,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投后就是把项目找好。我是经历过2001年创业板那股浪潮的,现在一般有人找我们上科创板,那不用问了,这个企业肯定是亏损的,不然为什么要上科创板,不过科创板确实是给我刚讲的那三个行业,生物医药、半导体、互联网等一些行业,他们烧钱已经烧了十年了,才会慢慢的有利润,如果要按照以前的上市规则,连续盈利三年还要弥补历史亏损,这样企业很晚才能上去。不过资本市场是我们最后的退出渠道,资本市场的风向肯定是会影响到我们的投资方向的,那么原先你像投生物医药,半导体,创业者跟你说他还亏5年,我们心理还是有一些害怕,因为我们的基金还是5+2的期限,如果现在公司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那根据科创板的要求,他符合一定的规则,可能再努力2.3年就可以上科创板了,这种情况下,对于我们投资机构投资一些前景比较好的同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图片6.jpg

  杨健:说到管和退,我觉得在芯片行业会多一个并购退出渠道,这个退出不一定非要等到公司规模非常大,利润非常高的时候,因为在美国或硅谷,每年都会有几十家中小企业被并购,包括一些专业做软件的公司也是这样的,所以我相信在中国以后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这样的机会,在某些创新点上,创新出某些大公司还没有研发出来的技术、模块、特定功能等,我们看到华为宣称永不上市,当然目前还是不上市的,不过目前它已经设立了自己的独资投资公司,我相信在科技和芯片行业,大家会有一个很大的联谊,未来我们投的一些非常特别的公司,也许就非常直接的被一些大公司收购,未来有可能会出现BAT会并购一些中小互联网企业这样的局面。当下在芯片行业,我们看到百度、腾讯、阿里都有少量的尝试性界入,就是说会投一部分,他们认为在云技术,云服务、芯片的应用或者是AI智能方面会有一些尝试,未来对于我们投早中期的芯片也是潜在的一个渠道,这是我对特殊行业退出通道方面的一个看法。


0 21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