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金吸金超千亿 机构:现在没有专门的科创板基金

来源:华夏时报 时间:2019-05-07 募资事件
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29日下午5点,认购的6只科创基金中,华夏募集规模约245亿,富国200亿,汇添富200亿,南方110亿,嘉实100亿,工银瑞信45亿左右,合计认购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科创板踌躇满志开闸在即,在此铺垫下,近日首批发行的7只科创基金认购火爆,单日吸金超千亿元。科创基金的投资标的究竟是什么?与科创板有何关联?是否会重蹈新三板基金覆辙?上交所对受理的每家科创板企业发出40余个问询函又意义何在?

  科创基金单日认购规模超千亿元

  投资者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市场不差钱。

  4月26日,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单日创下百亿规模认购佳绩。4月29日,首批另外6只科创主题基金各大渠道火力全开,依旧认购火爆,它们分别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最高募集规模上限,因此,首批科创基金合计最终募集总规模不超过70亿元。

  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29日下午5点,认购的6只科创基金中,华夏募集规模约245亿,富国200亿,汇添富200亿,南方110亿,嘉实100亿,工银瑞信45亿左右,合计认购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2019年4月30日,据《华夏时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认购规模为215.91亿元,以此最新数据计算,合计认购规模已超千亿元。同时,该基金首募限额10亿元,配售比例为4.32%,这也意味着,认购万元该基金,仅能获配约400元。此外,据各家公司公告显示,华夏科技创新基金配售比例为3.9%;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的配售比例为3.6%;富国科技创新基金认购金额为211.75亿元,配售比例为4.72%。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年以来,A股行情回暖,2019年3月21日,睿远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发行首日一呼百应,基民热情高涨,单日认购金额达710.81亿元,再次证明市场充裕的流动性。

  从运作方式来看,目前首批7只科创基金中,仅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一只为封闭式设计,该基金在封闭期内可参与战略配售。当然,除了工银瑞信外,目前已经发行上市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新股的战略配售。因为是封闭式运作,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可以达到最高,股票仓位为60%-100%;富国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的股票仓位为0-95%;易方达科技创新的股票仓位为50%-95%;华夏、南方和嘉实三大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0%-95%。

  科创基金往哪里投?

  科创板是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科创基金亦是如此,正快马加鞭地进行着。据悉,首批7只科创基金于2019年4月22日获批,前后不到一周,产品发行海报铺天盖地在朋友圈出现,而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更是首当其冲,选择在2019年4月26日发售,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其“秒光”。

  不仅基金发行动作迅速,申报的基金公司也十分积极。据Wind资讯统计,自2019年1月7日以来,截至5月5日,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已申报未发行64只,首批7只已(正在)发行,合计71只,据了解后期基金公司还会密集上报科创基金。

  上述基金中,名字中多包含“科技创新”、“科创”、“科创板”字样,主要为混合型基金,仅有少数几只为股票型基金。

  “我不知道发行的各家科创基金是只是名字这样叫,还是只投科创板股票,如果只投科创板股票,我很担忧;但如果是全市场的科技类企业,有很多好基金选,没必要赶这个场子。”某资深投资者向《华夏时报》记者坦露其担心。

  事实上,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市面上只有科创主题基金,没有专门的科创板基金,监管层不让报,而且单投资科创板基金就像新三板基金一样,风险超级大。

  今年以来,受益于A股市场强势反弹,权益基金赚的盆满钵满。然而,据Wind统计,7000余只新三板基金仍在流动性不足的困境中苦苦挣扎,多数产品在到期后无法清算,已经延期,两者形成“富家一席酒,贫民三年粮”的强烈对比。

  新三板基金的尴尬不止于此,2016年以来新三板市场遇到流动性低迷、融资功能减退、投资者门槛高等诸多问题,新三板基金的业绩也是惨不忍睹。据Wind统计,可投资新三板基金产品共发行7000余只,近400只基金参与定增新三板后亏损70%。另外,众多新三板基金在到期退出时都遇到了难题。

  “风险肯定是高于之前的基金,我们也会提示风险,科创板毕竟还没有开板,平常申购10万元左右的投资者这次可能就认购2、3万元,平衡一下。”由于建设银行是此次多家科创基金的销售渠道,《华夏时报》记者从建行某分行理财顾问处了解到,购买科创基金的主要为40岁-50岁有经济实力的投资者,他们对科创基金热情度明显上升,但对认购金额还是进行了斟酌。

  不过,同样作为销售渠道之一的某大型券商销售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来认购的投资者没有那么多顾虑,销售人员也没必要夸大风险,认购额较之前的基金没什么大的区别,而且还更好卖一些。

  科创板企业的“科创量”含几分?

  基金公司不论规模大小,均如火如荼地申报科创基金。截至2019年5月5日,易方达申报科创基金数量居首,为6只;其次是万家基金,有5只;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均以申报3只科创基金紧随其后。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前20家的基金公司中,有三家基金公司暂未申报科创基金,分别为中银基金、兴全基金、国泰基金。

  “我们公司没有申报科创基金,但有些产品还是可以参与科创板的。”对于未参与科创基金申报一事,兴全基金某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其还表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若科创板跑出特别优秀的公司,何时参与都不晚。

  归根结底,科创基金虽不一定都投向科创板企业,但科创板公司的质量仍是关注的焦点,在最近三次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受理企业问询函中也显现出科创企业含金量不足的问题。

  2019年5月1日,被上交所问询的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荣百科技被问询的具体问题高达60个。其中,首个问题即指向了公司通过司法拍卖所取得的金和锂电,要求公司说明金和锂电历史沿革中是否曾涉及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等。上交所还关注了公司申报前一年内“突击入股”问题。

  在核心技术部分,上交所关注到公司董事兼董秘、研究院副院长2018年薪酬明显高于董事长等人,但核心技术人员之一研究院前驱体与再生开发中心总经理2018 年度在公司及关联企业领薪仅1.45万元,部分人员2018 年度未在公司及关联企业领薪。

  在业务部分,对于公司多次使用“全球领先、国际领先、最早推出、世界三元正极材料的第一梯队”等广告性用语表述,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技术先进性、市场占有率、产品毛利率等对其市场地位作进一步量化分析,说明公司在境内与境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披露荣百科技招股说明书引用行业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引用数据的来源,补充列明无出处数据的出处等。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荣百科技补充披露前五大客户变动的原因,境外业务的开展方式、开发方式、主要客户,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波动较大的原因等。

  此外,上交所一共对泰坦科技提出了43个问题。由于泰坦科技曾经挂牌新三板,问询函针对公司与新三板有关的问题包括股权变动、三类股东问题、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交易,挂牌期间的所有公开披露信息、停复牌等事项,甚至还要求披露新三板挂牌前后,公司历次股权转让的股东纳税情况。

  关于泰坦科技股权结构,上交所要求公司主要说明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在“新三板”挂牌前历次增资和股权转让的原因、定价依据及商业逻辑,转让价款是否支付,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二是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公司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对赌协议等特殊协议或安排。如有,则披露其签订时间、权利义务条款、违约责任等具体情况。公司目前控制权是否稳定。

  事实上,荣百科技、泰坦科技所面临的一系列问询绝非“找茬儿”,同一批中,上交所披露了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被问了327个问题,平均每家约46个问题。而首轮回复的三家共被问了152个问题,平均每家约50个问题,这也从侧面体现出科创企业尚存不少质疑,若科创板基金开闸,风险不言而喻。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