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oT总经理范典:5G时代AIoT会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19-05-14 创业创新
随着AI和5G技术的发展,AI+5G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网主办的中国5G高峰论坛暨新浪5G启动仪式于今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万物互联,从此开始”。现场,十余位行业大咖针对5G发展进行全方位探讨。小米集团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发表演讲。

  范典认为,随着5G的到来,AIoT会迎来更大一波发展机会,会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5G会给很多人带来很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你错过了PC时代和互联网时代,5G的时代不能再错过。

  范典称,5G的落地应用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人、车、社会,范典举例称,小米的5G手机刚刚发布,在上海进行测试,同时,超搞清的8K视频也会自然而然发生,智能家居的场景也能给联网体验会带来很大帮助,AR/VR带来演唱会的直播,沉浸式的体验也会有一些创新,此外,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城市里的路灯、工业化的智能制造、智慧农业、远程医疗等大量场景,都会有根本性的变革。“随着AI和5G技术的发展,AI+5G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以下为范典演讲全文:

  很荣幸今天被新浪邀请过来代表小米谈谈小米在AIoT上的一些战略,以及我们在5G上的一些思考。刚才在听王董事长分享的时候还挺有启发性的,对我帮助很大。王总提到现在5G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我们这些做技术的有时觉得突然一下有点变化,我也挺有感触的。但是相对运营商来说,小米更多的偏应用。所以,我们更加幸福一点,所以,我们把应用做好。

  另外一点,王总提到5G要做好终端和应用,从小米的角度我们在AIoT上有一些探索,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思考。我现在是IoT平台部的总经理,我们这个部门在公司里主要负责给全部接入小米生态的硬件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消费者智能硬件IT平台的服务,我们希望降低所有硬件厂商接入AI互联网平台,并提供互联互通的体验,这是我们部门的主要工作。我接手这个部门不到两年,两年过程中也深刻感觉到AI和新技术带来的一些变化,我待会儿也会简单跟大家进行一些分享。

  很多人提到小米的时候觉得还是一家智能手机的公司,我也很幸运,是最早一波加入小米的创业创始人,我们一起全程见证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我记得雷总刚开始成立小米的时候提到我们要用苹果最顶级供应商的品质把它的价格做到同行的1/3。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情有很大的意义,很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当时义无反顾的加入这家公司,我们还是希望做一些智能手机,让每个人能够买得起。经过过去八九年的努力,加上一些同行的工作,虽然不敢说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总体来说,我们觉得和同行的努力,我们加速了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我们也消灭了山寨机,同时在智能手机在这个领域,全球的5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国至少占三强我们还是挺骄傲的。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布局AI生态,那时是从手机周边的智能硬件开始的,包括一些手环、移动电源等一系列手机周边的产品,在与用户的沟通过程中我们渐渐发现用户有很多连接到网络的需求,我们投资了超过100个生态链公司。到2018年整个AIoT产品线营业额超过400亿,大概占到公司营业额1/4。所以,也是年初雷总宣布AIoT成为小米公司核心双引擎之一。然后接下来我们会在AIoT这个领域投入超过100亿的资金,而且成立了一个横跨公司十几个部门的战略委员会来统一协调我们在AIoT战略上的投入。

  我们也很高兴我们做的事情受到了投资人,我们的用户,甚至我们友商的一些认可。对小米来说,AIoT意味着什么?还是要拆开,把它变成AI和IoT两个关键因素。IoT这个领域几起几伏,从最早比尔盖茨自己的家里变成一个智能的家,已经有几起几落。过去一两年最大的变化还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包括云的控制。我们仔细想想,最早何嘉莉设备互动的时候,一种方式是你走过去按一个开关,然后又了遥控器,再之后PC时代来临,进入到键盘鼠标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过程中可能又开始触摸屏式的,我们觉得从我们数据也看到我们语音交互的时代到了,今天你控制家用电器,不管是空调还是风扇一句话就可以了,这种便利性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生活品质的提高。

  随着新的交互方式的到来,我们也相信在这个新的时代会出现一些新的世界级的公司,我们也相信未来所有的家庭中,你身边的电器逐渐的都会智能化,这会带来一个规模巨大的家用电器生活环境的提升。这是我们把AIoT变成公司核心战略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当然,我们也相信当你身边电器联网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在你身边搭建一个网络,它随时随地能感知到你的一些行为,能够像门锁、摄像头一样守护你的安全,将来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更贴心和智能的服务。

  加上5G,在AI这个时代,它主要是IoT+AI,AI带来了更智能的服务和云的交互,我们认为5G很大程度上是把把联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最关键的一是设备联网,第二你要能给它提供好服务。这里面的基础就是联网。所以,在联网这件事情上,我们习惯了在家里用宽带帮你连上PC、手机,你在外面骑共享单车也是基于运营商来做的,查找、定位、开锁,这些是我们日常已经见到的。

  我们打一个比喻,2G、3G、4G可能是我们今天见得道路村道、县道、省道、国道,也许5G可以称为我们建设了一个密度更广,覆盖范围更大的高速公路,AI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如果再宏观一点,我们拉开一点时间的维度,整个互联网发展的阶段,我自己经历的最早是1995年的时候,微软Window95的发布取得很大的成功,人们开始进入PC伤亡的时代。2007年苹果发布了iPhone,后来的安卓手机出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针对PC时代还是解决人上网的时间性和空间性的问题。接下来2018年,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开始进入一个AIoT超级互联网时代,不仅解决人上网的问题,也解决你家里设备、公共基础设施上网的问题,带来更好的体验。

  从生产力底层的角度,可以看到有一个明显的变化,PC时代大家宽带,在X86结构下做很多应用,移动互联网时代,2G、3G、4G的发展,加上ARM平台,我们在安卓上能干大部分的事情,今天在AI这个时代,一个最重要的基础的网络是通讯技术,大家关注到越来越多的AI芯片出来,能够做一些通用芯片做不了的事情。最后,我们也相信AI的操作系统会逐渐给你提供更重要的服务。

  所有这些生产力的变化,这些基础设施的变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连接的数目会大大的增加。IBC的一个报告,提到AIoT的超级互联网未来可能连接500亿的设备,500亿设备都有什么?可以简单举几个例子,大家应用得比较多的PC和手机,将来家家户户都会有智能门锁,韩国的智能门锁普及率超过90%,安防会有摄像机,光线控制会有智能照明和开关,还有窗帘,生活环境有空调、扫地机器人,厨房里会有智能的电饭煲、净水器,一系列给你提供服务的技术。如果你展现到家里之外,也会有很多的产品。全世界大概有3亿盏路灯,大部分按固定时间开关,18亿的水表,超过40亿的牲畜放在外界散养,这么多设备,怎么智能化,怎么提高他们的服务效率,怎么节省能源,怎么带来更好的体验,需要大家一起探索,行业中也有一些人走在前面了。

  从小米自身的角度,我们经过过去4年多的努力,的确也在AIoT这个赛道上有一些成绩。图上展示的这些白点是真正我们激活的设备用户,1.5亿针对刚才的500亿还是一个小小的数字,说明我们都在行业早期。另外一方面,我们更骄傲的,对我们来说我们已经覆盖到200多个国家,基本上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我们已经有全行业最全的覆盖,能够给用户带来最多的智能化场景。我们有好些用户经常给我们反馈家里超过300的设备,这有点超乎我们的想象,其实我有时在想什么情况下你家里会有300个智能设备。

  我们整个智能硬件还在快速发展。我相信5G会带来更快的发展机会。当你有超过两千款产品的时候,我们今年重新梳理了整个小米的AIoT战略,对我们来说,手机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还有4个辅助是路由器、音箱、电视、笔记本,周边产品我们称呼委员生态链周边产品,可穿戴、智能家居,这些产品1+4部分是小米全线自己的,X部分更多的还是通过开放的生态和生态链公司,以及第三方合作。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在意的是我们生态给我们消费者提供价值,我们给我们合作伙伴提供价值,我们更在意AI开放生态给谁提供价值。

  多介绍一点,在这个生态中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一个代表AI因素的是智能助理,最近智能助理也是一个比较火的概念,小米的小爱同学目前已经搭载在超过30款的日常设备上,比如去年发的小爱的闹钟,包括一些音箱。目前搭载小爱和缉获的智能设备超过一亿台,每月使用小爱同学服务的超过3880万。AI时代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个虚拟的智能助理为你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我们建设了巨大的AIoT生态,以及最活跃的虚拟助手之后,我们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希望把这个生态变得更开放,2017年底大会上我们宣布了三个开放平台。一个是Works mith mijia,和其他智能硬件进行互联互通,我们和为这些硬件提供一个精品电商的销售平台,对优质产品还可以帮助它销售,这块我们有比较深的布局。另外,小爱的虚拟助手,我们与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后端服务,为生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第三个是开源布局的一个MACE平台,帮助你在手机上做深度学习,有计算框架。

  我们今天的生态中已经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和儒家有一个垂直的战略合作,包括车和家搭载小爱助手,包括在上海和宜家合作的智能酒店。

  随着5G的加入,AIoT会迎来更大一波发展机会,会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和很多同事聊天的时候,常常有人会感叹要是早一点加入小米或者早一点加入Google,加入Facebook,那个时代的世界级巨头公司就好了。我在想每隔十年都会有一个大机会等着你,我觉得可能下一个机会,5G会是其中一个,会给很多人包括在座的带来很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你错过了PC时代和互联网时代,5G的时代不能再错过。

  多说一点,实际上在落地应用中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这个问题,寻找它的应用,寻找机会,我们称为人、车、社会,小米的5G手机刚刚发布,在上海进行测试,包括超搞清的8K视频是很自然而然会发生的,智能家居的场景相信给联网体验会带来很大帮助,AR/VR带来演唱会的直播,沉浸式的体验也会有一些创新。台下坐着蔚来汽车的副总我就不更多说车的事情了,更大的基础设施,包括城市里的路灯,包括工业化的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帮助提升产量,监控质量,包括远程医疗的一些场景。我个人非常相信,随着AI和5G技术的发展,AI+5G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这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