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工具“园钉”的曲线进校之路

来源:亿欧网 时间:2019-05-16 创业创新
目前“园钉”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超过8万个班级在使用“园钉”,国内用户达到300万人。

,园钉,家校沟通,教育信息化

  拥有“园钉”这款教师服务工具产品的北京微橡科技在2018年连续获得4轮融资。这说明“园钉”这款2016年才正式上线的教育信息化工具产品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也可以预测在资本的推动下,微橡科技也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北京微橡科技的创始人王旭,毕业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计算机专业,回国后曾先后参与过“十二五”国有军工项目和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电信行业的多个大型IT项目。微橡科技现在的在职员工中也有60%是IT技术研发团队。

  可见,“园钉”虽然是一款只服务于教育行业的工具,但其背后团队的“技术基因”是强大的。亿欧智库认为:这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园钉”的功能、进校模式和盈利模式。

  因此,亿欧智库走访了“园钉”的创始人,希望能够为读者展开王旭心中的事业版图。

  一款强调教师最小迁移成本的K12“班级圈”管理工具

  “解放天下老师”是“园钉”这款产品提出的口号。在这样的定位下诞生并不断迭代的“园钉”,与其他家校互动类或作业类工具相比,显得处处与众不同:

  1.“园钉”基于微信,不做APP。在APP盛行的时期,王旭却选择把“园钉”做成“微信服务号”,对于这一点,王旭认为:“绝大多数教师还是在微信群或QQ的班级群里,向家长发布班级通知和孩子在校的日常情况,所以,基于微信的工具才是老师最熟悉、最简便、最想要的工具”。

  2.“园钉”所期望的给老师“减负”,是建立在最小限度改变教师日常工作习惯的基础之上的。虽然电子阅卷、自动生成学生的成绩报告这样的产品听上去是在给教师“减负”,但前期的准备工作,比如组卷、试卷扫描、无痕阅卷反而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那这款工具教师就还是不愿意用。

  据“园钉”统计,每个老师每学期记录至少25次大小考试成绩,也就是说每位老师需要对家长做至少25次成绩发布,而老师的根本需求就是这些手工阅卷、手工记录的小考成绩如何能快速统计、分析,并将每个学生的情况分别发送给家长。

  所以,“园钉1.0”最核心的一个功能是:将老师拍照上传的手工记录的小考成绩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自动录入,通过后台计算,形成全班的成绩统计和学生个人的学情报告,教师可以做到把学生成绩“一键发送”给家长。

园钉1.0核心功能

  3.避免微信群中家长的横向社交,为老师减少困扰。“园钉”中只支持老师和家长的纵向联系,不建立家长间的横向联系。“园钉”的通知发送功能中设置了“已读未读”标记,对于“未读”的家长,老师可以一键提醒,保障通知必达。

园钉通知教师端界面

  老师还可以在“园钉”上向家长发送展示校园活动或课堂情况的图片,同时老师可以设置允许或拒绝家长评论。“园钉”通过这些细节的设计在保证信息高效互通的同时,又可避免与教学无关的敏感信息在家长群转播、发酵。

  “园钉”的进校渠道与盈利模式

  其实“园钉”并没有真正的“进校”——由于“园钉”是一款服务老师的工具,只要一线教师愿意使用,即可带动家长使用。所以,“园钉”的市场团队只需在教学研讨会、教师培训这样老师聚集的场景,针对一线老师宣传产品,即可获得比较好的推广效果。另外,教师间的口碑宣传,也是“园钉”能够低成本获客的重要原因。

  “园钉”跨过了学生端,避免了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沉迷电子游戏等国家监管的敏感问题。

  “园钉”面向家长端实现变现。“园钉”会为家长提供一些免费的基本功能,比如获得孩子的学情报告、接收学校的通知等;另外,“园钉”也有一些收费的附加服务,比如:家长通过拍照孩子考试中的错题,不仅能搜索正确答案、还能获得同类练习题的推送,为孩子建立“错题本”;“园钉”还会根据学生的错题情况,每周推送个性化定制训练题。家长若要获得这些服务,需要交纳每月10元的会员费。

  目前“园钉”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超过8万个班级在使用“园钉”,国内用户达到300万人。

“园钉”用户分布图

  令“园钉”引以为傲的是:用户日活率持续稳定在40%左右,每天老师在“园钉”系统内产生的学情数据达到数百万条。

  而且,如上图所示,“园钉”发现海外用户也在持续增长中。团队从中受到启发,认为这款工具可以比较好地服务于“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留守儿童的看护人多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由于他们不能熟练使用一些APP,或者由于他们对于孩子教育的理念比较落后,他们很难和学校教师形成很好的配合,承担起督促孩子学习和家庭教育的责任。但学校教师可以通过“园钉”和孩子远在外地的父母进行沟通,孩子的父母也有意愿实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因此形成了学校老师-孩子父母-孩子看护人的信息沟通途径。而每月10元的会员费,也是这部分家长愿意负担并且可以负担的。这也使团队坚信,“园钉”这款产品可以下沉到四五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

  基于如此丰富的数据资源,王旭透露新产品“园钉家长汇”即将上线,作为K12垂直信息流平台,“园钉家长汇”将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相关的课程和内容,以实现“知识付费”。王旭心中也描绘着“园钉”未来的事业版图,“园钉”要做中小学教育的“今日头条”,为家长推送个性化的教育资讯;要做中小学教育的“知乎”,为家长对接学情的专业咨询;……

  “园钉体育课”切入学校体育教学

  “园钉”2018年7月收购了“体育课”—— 一款服务K12校园用户的体育工具类产品,为体育老师提供信息化工具。“园钉体育课”可以在以下场景实现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应用:

  1.体育课上,通过学生佩戴的智能手环(专用运动负荷监测腕带/心率带),对学生进行全程连续的心率监测和能量消耗监测。

  2. 体育课上如果进行小测试,体育老师可以通过平板电脑直接记录测试成绩并上传,“园钉体育课”后台可根据记录的地方性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自动形成学生的分数和等第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成长档案》和《学校体质健康状况分析报告》。

  3. 体育老师可以通过“园钉体育课”方便快速地给学生布置体育作业;“园钉体育课”为学生提供1300多组校外运动指导视频供学生学习和在校外锻炼时参考。

  4. 园钉体育课的使用不只限于体育课上,如果学生在课余和校外养成锻炼的习惯,园钉体育课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出勤、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效果、运动负荷数据、日常锻炼等方面的记录,生成每名学生的校内外体育运动过程性数据,建立全面、公正的学生体育素质综合评价。

  参与上海市“每天锻炼1小时”活动

  2017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和共青团中央七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计划明确提出以下目标:“体育课时切实保障,每天锻炼1小时严格落实,课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到25%以上”。

  上海市提出并践行“每天锻炼1小时”的时间更早,校内外的条件也比较成熟。上海市为学生制定了:校内体育课时200小时、校内课外锻炼时间110小时,校外锻炼时间55小时的锻炼计划。

  微橡科技利用“园钉体育课”积累起来的技术和系统,积极参与了上海市“每天锻炼1小时”的体育项目。

  基于“园钉体育课”这款产品的基础功能,可以按照学生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兴趣推荐适合学生参与的体育项目。同时,在上海市教育局主导的“每天锻炼1小时”的项目下,“园钉体育课”可以和校外体育活动场所等多方资源联系起来,从而能够做到:在学生/家长端,为学生按兴趣或按地理位置推荐锻炼场所,学生在线约课,然后通过人工或智能硬件记录学生在校外锻炼场所的体育锻炼情况。

“园钉”每天锻炼1小时

  从而,最终形成学生个人的体育素质综合评价。基于上海市教育局主导的大项目,“园钉体育课”走进了上海市所有的中小学校。

  智库观点

  1.“园钉”是比较早摸索出来“服务教师-教师带动家长使用-通过对家长提供的增值服务收费”这种盈利模式的教育工具类产品。这个链条中强化了家长的使用而弱化了学生的使用,从而避免了需要增加学生使用粘性并通过向学生提供附加服务收费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2.在“数据为王”的今天,“园钉”收集到了学生所有大小考试成绩、兴趣爱好等最“生动”的数据,这些数据将为“园钉”发展成教育界的“知乎”和“今日头条”提供支撑。

  3.体育教育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一个领域,“园钉”从体育切入学校,利于抢占先机。在国家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背景下,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都希望能更全面的收集学生体育方面的数据,包括学生的体质测评结果、兴趣、锻炼行为等。“园钉体育课”恰好能满足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核心需求。而且,体育才是更需要基于全面的学生数据实现个性化教学的科目。无论是一线体育教师还是学生个人,都希望能有丰富的内容资源和充分的数据基础来指导体育锻炼。所以,只要“园钉体育课”能不断打磨产品,能做到让一线教师和学生都觉得好用, 那未来实现体育老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和企业的共赢,是可以期待的。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